英超难打?当瓜帅学聪明 曼城就离巴萨拜仁更近

2017年12月12日16:54 新浪体育 微博
瓜帅对英超更加熟悉了

  当瓜迪奥拉来到曼城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瓜帅在蓝月军很难重现昔日在巴萨和拜仁的那种统治力,毕竟英超内部的竞争要激烈得多。第一个赛季早早无缘联赛冠军,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但在本赛季,曼城一路高歌猛进,在击败曼联之后已经建立起11分的领先优势,目前的4场强强对话保持全胜。以蓝月军目前的状态而言,英超冠军的悬念其实已经很小了,人们更关心曼城能否打出一个统治级的超级赛季。瓜帅第二年怎么这么强了?除了曼城阵容的升级更新之外,瓜帅自己的一些改变也很重要。

新一次瓜帅和穆帅的对决,瓜帅胜出
新一次瓜帅和穆帅的对决,瓜帅胜出

  对阵曼联的比赛,面对与自己相比被认为明显更加功利的穆帅,瓜帅其实也展现了“求稳”的一面,没有完全拉开架势大举杀奔过去。领先时他用中后卫曼加拉换下了前锋热苏斯,从单后腰调整到双后腰配置,顺势给曼联更多的进攻空间,自己打起了防反。比赛行将结束时,曼城又进入了拖延时间的模式,合理利用规则来保住胜果。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本赛季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欧冠主场对那不勒斯的比赛中也有过。领先的时候加强防守,比赛快结束了拖延时间,为了胜利采取这样的做法并不奇怪,更何况瓜迪奥拉也不是人们印象中只会标榜风格的教练——没有哪个教练不想赢球,谁会真的始终把理念置于结果之上呢?

不是要机械复制巴萨的打法
不是要机械复制巴萨的打法

  瓜帅在曼市德比之后说道:“人们说,我没有办法把巴塞罗那的足球复制到英格兰来,这不可能。但今天我们证明这是可能的,而且我们做到了。我们在这里踢出的风格,正是我想要的,我们能在英格兰踢出这样的足球。”怎样的足球?当然不完全是“哈白梅”那支巴萨的足球,因为联赛环境、球员配置和战术理念都存在差异,如果强行要求曼城踢出昔日巴萨那样的足球,反倒效果不会好。瓜帅的理念中有所谓“太阳神”和“酒神”双核运转的说法,“太阳神”提供恒久稳定的支援,“酒神”则是灵感源泉。在巴萨不难看出这样的分工,而曼城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的双核也已经固定下来。

他俩不是哈维+小白
他俩不是哈维+小白

  球员的特点相近吗?无论是大卫-席尔瓦和哈维,还是德布劳内和伊涅斯塔,风格上都是有明显区分的。球员习惯的踢球方式不同,战术自然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在本赛季的曼城,前场进攻更加直接了,经常会有通过边路一对一制造机会或者是直接利用传中和定位球得分的情况。这并不新鲜,15-16赛季在拜仁的时候,瓜帅对科斯塔和科曼就是这样使用的。没人规定瓜帅的球队就不能边路传中高球空袭,有效果为什么不能用?有什么球员,结合自己的理念采取相应的打法,这本来就是主教练需要做的。上赛季英媒爆料称德布劳内希望瓜帅能根据英超来调整风格,瓜帅本赛季也展现了更好的适应性。

布拉沃的转会撞得“头破血流”
布拉沃的转会撞得“头破血流”

  说到适应性,上赛季布拉沃的转会被认为是瓜帅“硬着陆”英超失败的一个标志,因为被挤走的是代表英式风格的门将乔-哈特。结果面对看似“粗暴原始”的对手,年龄增大、身高又有劣势的布拉沃就是没法对付好,成为了对手重点打击的对象,还落了个“摄政王”的段子。当时《每日邮报》曾经指出,瓜帅对英格兰足球似乎有某种轻蔑,而他的傲慢放错了地方。初来乍到,瓜帅有可能高看了他的理念在英超的适应性。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瓜帅始终希望在英超践行自己的理念,打造一支具有开创意义的球队。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似乎把自己的理念放得太高了。而经过一个赛季,瓜帅对英超也更为了解了。

沃克表现不错
沃克表现不错

  热刺主帅波切蒂诺说了:“英超联赛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独特环境。”在这种环境之下,引援也需要更好的考量,比如说布拉沃不适合应对英超的风格,其实就是多少可以预见的。而今夏买的球员当中,目前最好用的是埃德森和沃克——当然,也不必急着给还没有那么抢眼的引援下定论,因为你可以看到球员在瓜帅手下第二年乃至第三年获得的提升。另一方面,在名帅云集、针对性极强、变化非常多的英超当中,单独一套理念是很难吃遍天的。上赛季瓜帅有些弱环反复遭到痛击,本赛季曼城的抗击打能力则强了很多,强强对话中也能更好地利用对方的弱点,采取相应的战略。

瓜帅的球队仍然在精进打法
瓜帅的球队仍然在精进打法

  瓜帅真的傲慢吗?与其说是傲慢,不如说是对自身理念的一种坚持和完美主义倾向的追求。在曼市德比赛前,瓜帅表示如果让他放弃他的足球信仰,那他宁愿就此退休。在瓜帅看来,信仰当然不能放弃,但坚持信仰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足坛的战术打法并没有高低之分,只要能够取得好的效果,就有可取之处。从理念上说,瓜帅未必“看得上”高举高打的肉搏战;但如果这招能够制敌,为什么不拿来用呢?有时候在强调瓜帅“坚持”的时候,人们往往忽略了他多变的一面,有一个核心的理念绝不意味着只有一套打法。经历了西甲、德甲之后来到英超,瓜帅在和不同风格对手的对抗中,也在不断精进战术理念和临场策略。

德媒叫瓜帅“超级明星”,但在拜仁也没少遇到文化方面的问题
德媒叫瓜帅“超级明星”,但在拜仁也没少遇到文化方面的问题

  其实这就是一种“文化碰撞”,这样的情况在瓜帅执教拜仁的第一年也发生过,拉姆后来就透露主场对阵皇马的欧冠半决赛之前,球员们抛弃了瓜帅的战术布置。而瓜帅来到英超,无论是球员还是媒体,同样需要适应全新的这种风格,何况瓜帅的这套体系是非常独特而又需要足够时间来打磨的。但这样的碰撞绝不是单方面的,也就是说不只有瓜帅在改变英超,而是英超的环境也在改变瓜帅。每个联赛有不同的特点,想要打造统治级球队,适应这个联赛的特点当然是必要条件。在经过第一个赛季的“硬碰硬”之后,瓜帅本赛季圆熟了很多,球队也一路平稳流畅地前行。

创造英超单赛季连胜纪录
创造英超单赛季连胜纪录

  如同瓜帅所说:“每个人都能够按自己的理念去打造自己的足球,这正是足球的美丽之处。”瓜帅学聪明了?与其说是学,不如说瓜帅原本也是善于吸收其他教练的战术打法的,只是他的战术体系太过鲜明,吸收的一面往往被忽视了。如今,他在曼城按照自己的理念打造自己的足球,而随着瓜帅与曼城、英超更好地融合,一支战斗力超强的统治级球队正在英超诞生。英超不可能有巴萨拜仁那样的“宇宙队”?本赛季的瓜迪奥拉和曼城,就在努力朝着“宇宙队”的这个目标迈进。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英超只能当欧冠绊脚石?谁说他们不能挑战皇萨仁

  穆里尼奥只会摆大巴?那你怎么又让他得逞了呢

  皇马王朝刚建成就崩塌?复制瓜帅巴萨真的太难了

  内马尔带出欧洲最强三叉戟?这点他比梅西舒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超曼城瓜迪奥拉巴萨拜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