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6000万买奥斯卡=傻?25岁的英超冠军真贵吗

2016年12月16日11: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奥斯卡的转会真是一个错误吗奥斯卡的转会真是一个错误吗

  花费6000万镑挖一个新球员是什么概念?今年的夏季转会期,这个身价可以排到前三,仅次于两笔惊天动地的转会——伊瓜因和博格巴,如此高的数字也已然相当于一支中上游强队在整个转会窗口的全部支出。倘若放在当年,这个身价甚至比卡卡、菲戈等一众天王巨星也相差无几。然而,如果把6000万镑的身价赋予了在切尔西已沦为替补的奥斯卡,你还会觉得合适吗?在奥斯卡以天价转会上海上港的消息甚嚣尘上之时,人们对上港花费如此巨资引进在切尔西已不是主力的巴西人颇有微词。但,事实果真像大家想的那样吗——奥斯卡的转会,真的是一笔巨亏的买卖?

  身价唬人实乃行情使然

  若说奥斯卡6000万镑转会上海上港太贵,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中超近几年的几次大手笔——其实你不难发现,虽然奥斯卡的转会费是有不少溢价的成分存在,但像这样看似土豪行径的天价转会其实在中超绝非孤例。

  首先,对于奥斯卡未来的新东家上海上港,如此这般“挥金如土”的行为不久前他们才做过一次。就在今年夏天转会期结束之前,上港斥资4700万镑从俄超豪强泽尼特挖来了“绿巨人”胡尔克。巴西人固然有着不凡的实力,但为这样一名已届而立之年的前锋砸出天价,不得不说上港的胆识和“壕气”也可见一斑。彼时胡尔克的评估身价仅为月3700万欧元,如此相比起来,作为一名30岁的球员他的溢价还是达到了1.5倍之多。如果再看看胡尔克的表现,很难讲这次转会真的是物有所值。

胡尔克身价惊天动地,但他没踢出和身价相符的表现胡尔克身价惊天动地,但他没踢出和身价相符的表现

  再来看看中超转会身价榜上名列前茅的其他几位——特谢拉,转会苏宁花了4000万镑;杰克逊-马丁内斯,恒大挖他花了3200万镑;拉米雷斯从切尔西来到苏宁也花了新东家2500万镑……实际上,这些球员的转会费,比起他们当时的评估身价都要高出许多,溢价动辄千万者绝非少数。如今随着联赛的进行,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身价更是出现大幅下滑——以杰克逊-马丁内斯为例,如今德国《转会市场》给他的评估身价仅有900万欧元,与之前的转会费简直是大相径庭,他的表现也显然配不上恒大为他投入的巨资。

  问题来了——胡尔克这种在欧洲显然已经算是“过气”了的球员,都让上海上港为他花了4700万镑的转会费。那么,年轻5岁、身为国家队成员、又是切尔西2014-15赛季夺冠主力的奥斯卡,如今在胡尔克之后创下新的转会费纪录,这在中超如今的转会行情下,真有那么让人瞠目结舌吗?

奥斯卡可是切尔西的主力啊……奥斯卡可是切尔西的主力啊……

  溢价也是有理有据

  质疑奥斯卡的转会身价,人们最大的依据无疑是巴西人如今已遭弃用,在场上他似乎也没有展现出以一己之力终结比赛的强大实力——但实际上,如果用转会市场上对身价的评估体系来测算一下,奥斯卡的6000万镑转会费还真不贵。

  一般情况下,俱乐部对一名球员转会费的参考心理价位=(实际身价+当前合同值)*物价系数。当下,奥斯卡在转会市场的身价大概等于3500万欧元,加上他2014年续约的新合同(周薪9万镑,年薪468万镑,合560万欧元,以还剩两年计算),在英超整体转会费较高的大背景下,如果将系数算作1.5倍,则奥斯卡的心理价位大概在6930万欧元左右——约合5800万镑。

  这个数字固然不可能是最后的转会身价,但它比起目前媒体披露的6000万镑身价也相差不多。最终议价的结果可能会有变化,但不要忘了,奥斯卡如今3500万欧元的身价看似不少,可切尔西四年前买他也花了3200万欧元——当年这样一个数字,放到现在不算高价,但彼时的市场行情却不可与今日等同而论,对于奥斯卡这样一位出身巴西联赛的天才少年,切尔西的报价是有勇气的。如此看来,奥斯卡的转会费甚至可以说是合理的——切尔西花了一笔不低的转会费挖他来踢首发,一年多以前他还是切尔西的夺冠主力,就算是欧洲列强,想要挖走奥斯卡恐怕也得付出不菲的代价。

保利尼奥的转会可看做奥斯卡的范本保利尼奥的转会可看做奥斯卡的范本

  而且,对于上港而言,买奥斯卡也是球队的刚需所致。在挖来胡尔克之后,球队急需一名中场核心增强厚度——就像恒大的保利尼奥一样,因此他们才将目标锁定为奥斯卡。虽然当年恒大挖来保利尼奥只花了1400万欧元,这可能也是人们质疑奥斯卡转会费过高的一个依据。但彼时保利尼奥无论合同价值还是转会身价都无法与奥斯卡相比,而且那时的保利尼奥已经快一年没能踢上主力,而奥斯卡,直到孔蒂变阵三后卫后才失去首发位置坐上替补席。

  相比而言,溢价吃亏并非没有先例。恒大引进杰克逊-马丁内斯的交易直到现在还被球迷广为吐槽,彼时杰克逊-马丁内斯的心理价位高达5000万欧元,最终谈成的转会费也高达4200万欧元(3700万镑)。可是来了中超之后他却已经不复当年,甚至被视为水货引援的代表。同为高价转会,虽然奥斯卡的身价可能还要更高一些,但从性价比来说,比起之前中超土豪们的冤大头买卖,上港挖来他显然不能说是吃了大亏。

比起马丁内斯,奥斯卡的未来显然更光明比起马丁内斯,奥斯卡的未来显然更光明

  实力决定未来可期双赢

  不得不说,6000万镑的转会费在欧洲足坛都算得上“豪砸”。毕竟就算是今年夏天各家豪门已经豪掷重金,但除了博格巴和伊瓜因也没有哪名球员能达到这样的身价。人们似乎认为,奥斯卡的实力其实并不符合如此高的转会费。诚然这笔转会最终显然存在溢价,但如果真以实力来衡量,奥斯卡绝非身价虚高的水货。

  先来看看奥斯卡的数据,巴西人效力切尔西如今已是第五个年头,除了上个赛季切尔西经历动荡,奥斯卡的发挥也受到影响,其余的三个赛季里奥斯卡的表现可谓是节节攀升。作为年轻球员在蓝军给予他主力机会的情况下,奥斯卡的成长虽非突飞猛进,但也十分可观——2012-13赛季联赛4球5助攻;2013-14赛季联赛8球2助攻;2014-15夺冠赛季,奥斯卡作为主力贡献6球8助攻。2014年世界杯期间,奥斯卡也一度是巴西队的主力。

当年他还是巴西国家队的世界杯主力当年他还是巴西国家队的世界杯主力

  在欧洲足坛闯荡四年有余,奥斯卡已经展现出了自己不错的实力。夏季转会期人们一度认为孔蒂将弃用巴西天才,尤文、国米等豪门纷纷传出对他有意,但奥斯卡最终还是留队继续征战。实际上,在本赛季孔蒂变阵三后卫前,奥斯卡还一直能够出现在蓝军的首发阵容里。五年间为切尔西出场达到202次,这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达到的成就。就在奥斯卡最近跌出了首发名单之后,也不乏欧洲豪门对他感兴趣的传闻。对于上海上港而言,奥斯卡显然也符合他们的转会需求。

  所以,一些人攻击奥斯卡不具备carry中超的实力,显然是对这名巴西天才的误解。纵然在过去几年的成长过程中奥斯卡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诸如组织能力不强、球风偏软等毛病也遭到过诟病,但能在切尔西这样的豪门球队一直踢上首发,人们或许更应看到他身上的闪光点。作风略显低调的奥斯卡虽不具备天王巨星一般的气质,但他自身具备的才华和在欧洲足坛几年间的历练,已经成就了他作为一名优秀球员的实力。而且,如今在中超取得成功的巴西外援们也给奥斯卡未来的道路指明了方向——奥古斯托和保利尼奥在中超的表现帮助他们在巴西国家队取得了立足之地,奥斯卡虽然在国家队一时难以找到位置,可他如果能在中超赛场发挥出色,蒂特也必然会考虑让他重新披上黄衫。对于奥斯卡和上港而言,这就是双赢的局面了。

来到中超对奥斯卡的职业生涯可能是新的转机来到中超对奥斯卡的职业生涯可能是新的转机

  在生涯面临十字路口的关键时期,正值职业生涯上升期的奥斯卡选择了转会来到中超。人们或认为他将从此远离主流,或驳斥上港巨资买他太过任性,但作为一位拥有在欧洲顶级联赛豪门球队踢主力的实力、在转会市场上备受各路豪强青睐的年轻球星,相比起胡尔克、杰克逊-马丁内斯这种名气不小、但职业生涯已经走上下坡路的球员,奥斯卡显然更值得上港这样的“土豪”为他任性一次。

  (豆包)

文章关键词:奥斯卡保利尼奥胡尔克切尔西马丁内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