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6强谁握争冠最强秘钥?瓜帅克洛普各藏杀招

2016年11月08日12: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英超名帅激烈PK,谁能最终问鼎?英超名帅激烈PK,谁能最终问鼎?

  新浪体育讯  随着国际比赛日的到来,英超也暂时进入一个间歇期。11轮比赛过后,赛季前人们心目中6支实力较强的主要球队正好排在了前6名。前四名之间只有2分的差距,第五和第六的热刺与曼联也仍然处在追赶范围之内。在这场惨烈的竞争中,各路名帅也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那么在事关争冠的一些重要因素上,各队都有怎样的表现呢?

  进攻和防守:暗藏绊脚石

利物浦进球最多利物浦进球最多

  在攻击火力方面,前四名要明显高出热刺和曼联一块。狂轰30球的利物浦拥有令人生畏的快打旋风,切尔西则是在孔蒂变阵3-4-3之后进球数飙升。曼城在赛季初进球势头很猛,但近期有些受阻。而不声不响稳居争冠集团的阿森纳,场均进球也能超过2个。相比之下热刺的攻坚能力一般(与凯恩受伤也有关系),曼联则始终没有捏合出最好的进攻组合和打法。在进球超过1个的场次方面,切尔西9场排名第一,利物浦8场紧随其后,阿森纳和曼城都是7场,而曼联(4)和热刺(3)加起来才能达到前四的水准。这也是目前保持不败的热刺面临的问题:防守确实强,但进不了球,拿个平局,真还不如丢球但赢下比赛。

最近10年英超冠军的积分和平局场次最近10年英超冠军的积分和平局场次

  虽然有“防守赢得冠军”的说法,但攻坚能力不足和平局场次过多,无疑会成为争冠的绊脚石。过去10个赛季英超冠军的平均平局场次是6.9场,有7个冠军平局不超过6场,“28胜5平5负”成为了好几个赛季冠军的“标配”成绩。按照温格之前的计算,英超冠军需要82-86分。因此如果你平了10场,那么就要赢24场才能达到82分的及格线,这也意味着只能输掉4场。如果想达到85分,那就还得再少输一场。因此输球并不一定就可怕,“总是打平”其实也不是好迹象。本赛季的意甲,虽然尤文输给了米兰城的两支球队,但其他10场全部拿下,仍然可以积30分稳稳领跑,场均2.5个积分也是五大联赛最高的。想要积分高,还是要多赢球。

库蒂尼奥本赛季多项数据都非常突出库蒂尼奥本赛季多项数据都非常突出

  在面对组织严密的防线时,如果有人能够通过一对一突破为自己或者队友制造机会,那么球队无疑就有了撕开防线的杀招。切尔西就拥有找回状态的阿扎尔,比利时球星最近的杰出状态帮助切尔西连连取得大胜。利物浦的前场立体进攻组合同样恐怖,库蒂尼奥、马内和菲尔米诺都有非常好的表现,尤其库蒂尼奥在进球、助攻和威胁球三项数据上都排在英超前10。这两队的进攻都非常具有流动性,阿森纳用桑切斯打中锋同样有这方面的考虑。瓜迪奥拉在谈到阿圭罗的作用时,也希望他除了进球之外还能带来全方位的贡献。现在对于中锋的要求越来越全面了:只会进球是不行的,回撤接球、帮助球队压迫和夺回球权也同样重要。

热刺的丢球数最少热刺的丢球数最少

  在争冠道路上,好的防守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英超目前的丢球数方面,6球的热刺一枝独秀,切尔西、曼城和阿森纳分别是9球、10球和11球,曼联和利物浦则超过了场均1球。经过波切蒂诺的调教,热刺从上赛季开始就已经展现了良好的防守水准。登贝莱在中场的作用很关键,两名边后卫十分强悍,再加上踢后腰的戴尔、稳定的中卫组合以及出色的门将洛里,热刺如今成为了一支很难被击败的球队,也是让其他强队都很头疼的一支球队。得到坎特的切尔西防守大大加强,孔蒂的3后卫体系让中后场更加稳固;阿森纳签下穆斯塔菲补强了防线短板,目前的防守也在稳步提升中。

  单线、多线和其他因素

切尔西气势如虹切尔西气势如虹

  在如今的积分榜上,克洛普的利物浦和孔蒂的切尔西排在前两位,这可能是赛季初很多球迷们难以预料的。在谈到两支球队的成功时,“单线作战”都是经常被提及的一个因素。在当今比赛强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能够把所有的力量使到一处,无疑有利于球队发挥出最强的潜力。更何况克洛普和孔蒂都要求极高的比赛强度,也需要非常充沛的体能。因此在很多比赛中,切尔西和利物浦能够展现出压倒性的优势,或者在比赛临近结束时突然强势给对手最后一击。相比之下,多线作战的曼城、阿森纳、热刺和曼联在联赛的持续性上就要差一些,不能像蓝军和红军一样每场都气势十足,难免会有一些精力不集中、踢得比较“浪”的比赛。

曼城的掌控力还不够强曼城的掌控力还不够强

  在并不能100%投入的情况下,如何才能保证胜利的势头?掌控比赛节奏和球权肯定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上曼城和阿森纳都拥有不错的控制力。瓜帅对蓝月军的改造见效非常快,但还没有打造出真正统治级的实力,曼城球员的个人能力和团队磨合也没有强到“划划水”就能拿下比赛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还有罚失点球和一些后防球员的个人失误影响,球队连连战平也就不奇怪了。阿森纳的攻坚战穿刺能力是比较出色的,但在卡索拉缺阵的情况下,球队还是缺乏足够的应对办法。其实总体而言,瓜帅的控制型打法是很有利于用最小的代价拿下比赛的,瓜帅本人也很擅长夺取联赛冠军。不过如今在曼城,这个杀招还没有运用纯熟。

孔蒂的切尔西打较弱的球队很少丢分孔蒂的切尔西打较弱的球队很少丢分

  另一个经常被讨论的问题,则是“强强对话”和“虐菜”之间的关系。得到很多人认可的一点是,比起强强对话中的强势,“虐菜”是否稳妥对夺冠来说其实更为关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虐菜”最突出的是孔蒂的切尔西,他们对阵6强之外的球队取得7胜1平,场均夺下2.75分。利物浦和阿森纳分别有场均2.57分和2.5分,瓜帅场均2.33分的表现与他在西甲和德甲相比并不突出。曼联和热刺场均是2.13分和2分,相对而言比较糟糕。如果切尔西能保持对其他球队的稳定胜率,那么在争冠方面绝对是很有机会的,当然前提也是前6名“小联赛”的成绩不能太差。而被戏谑为“劫富济贫”的利物浦,其实除了输伯恩利之外并没有掉链子。

非洲杯又来了……非洲杯又来了……

  联赛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这很考验球队的稳定性。但赛期漫长,同时也意味着很多“偶然因素”将会影响球队的争冠进程。2011-12赛季孔蒂曾经率领前两年第七的尤文不败夺冠,当时球队没有遭遇伤病影响便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当时一旦比达尔、皮尔洛和马尔基西奥有一人受伤,尤文就没有合适人选能够顶上。如今切尔西的3-4-3非常成功,但有几名球员都是不可或缺的,他们的健康状况对球队至关重要。利物浦则需要面临现实问题,那就是球队的关键人物马内要去参加非洲杯,曼联的后防大将拜利也是如此。伤病、“非洲杯病毒”、个别关键场次的状态和运气……影响冠军归属的各种因素确实非常非常多。

鹿死谁手尚未可知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结语:在阿森纳名宿马丁-基翁看来,本赛季最能做到平衡的球队才可以获得联赛冠军。而这种“平衡”,既包括场上进攻和防守的平衡,也包括球队状态的调整乃至多线作战之间的平衡。在漫长的联赛征途中,每支球队都在努力找寻并且维持这种“平衡”,让自己的杀手锏能够发挥更大的威力。联赛剩余的比赛还非常多,本赛季竞争异常激烈的英超,最终将迎来怎样的结局呢?

  (华迪维亚)

文章关键词:英超瓜迪奥拉克洛普孔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