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落神坛?没有梅西哈维 瓜帅的魔法还能显灵吗

2016年10月26日1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各项赛事连续5场不胜,瓜迪奥拉的球队怎么了?各项赛事连续5场不胜,瓜迪奥拉的球队怎么了?

  新浪体育讯  连续5场不胜,在一波10连胜之后,瓜迪奥拉遇到了自己离开巴萨之后最大的危机,这样糟糕的战绩也让不少人对瓜帅的执教能力产生怀疑。从慕尼黑到曼彻斯特,瓜迪奥拉所站的地方变了,但是外界对他执教能力的质疑却从未停息:当他手下没有梅西,没有哈维时,他还能取得成功吗?

  上周对阵巴萨的欧冠比赛,本是瓜迪奥拉证明自己的最佳时机,面对拥有全世界最强锋线的这支巴萨,如果瓜迪奥拉能够率领曼城在诺坎普全身而退,那毫无疑问在伊蒂哈德球场迎接他的将会是掌声还有赞誉,但是就如同瓜迪奥拉上一次重回诺坎普一样,他最得意的弟子给了他最沉重的打击,一场0-4的惨败也让瓜迪奥拉从神坛跌落。

梅西的帽子戏法让瓜迪奥拉从神坛跌落梅西的帽子戏法让瓜迪奥拉从神坛跌落

  随着这场比赛的失利,那个是“瓜迪奥拉成就了巴萨”还是“巴萨成就了瓜迪奥拉”的问题,似乎也逐渐倒向了后者。没有瓜迪奥拉的巴萨照样拿了欧冠,但是离开巴萨之后的瓜迪奥拉却没能再染指这项荣誉。尽管在拜仁取得了联赛三连冠,尽管曼城现在仍然名列积分榜第一名,但是外界依然把欧冠奖杯当做瓜帅证明自己的必要因素。至今,仍有不少拜仁球迷依然因为瓜式拜仁连续三个赛季止步欧冠半决赛,而对瓜帅的执教能力表示怀疑:没有梅西,没有哈维,瓜迪奥拉到不了现在的高度。

现在瓜帅手中并没有梅西哈维这样的良将现在瓜帅手中并没有梅西哈维这样的良将

  在曼彻斯特,这支没有欧冠冠军历史,没有深厚冠军底蕴,更没有梅西哈维的曼城,瓜迪奥拉究竟能够带到什么样的高度,能不能用一座欧冠奖杯了证明自己?至少从目前来看,曼城还很难在欧冠中登上最高领奖台,即使主帅是曾经被媒体视若神明的瓜迪奥拉。

  曼城的球员实力差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从前锋线上的阿圭罗、斯特林到中场的德布劳内、席尔瓦,再到后场的斯通斯、曼加拉,曼城这些球员在英超都称得上是顶尖级的球星,但是相比于皇马、巴萨这样的超级强队,他们在纸面实力上还是要差上一个档次。从今年的金球奖30人大名单中也可以窥见曼城和皇马巴萨的差距,巴萨共有4人入选,皇马更是有6人入选,而曼城,只有两人入选。

眼下曼城阵中并没有梅西哈维那样优秀的球员眼下曼城阵中并没有梅西哈维那样优秀的球员

  尽管实力不如对手,瓜迪奥拉在面对巴萨时,并没有摆出弱者的姿态,他的战术在布拉沃被罚下之前都颇有成效,巴萨仅靠梅西抓住费尔南迪尼奥的失误打进一球,而曼城这边也获得了近3次破门良机。但是布拉沃的禁区外手球、京多安的传球失误却让他的精心安排功亏一篑。即使这样,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足球理念,哪怕曼城队中没有哈维,没有梅西,他也要将tiki-taka进行到底。

  在今年夏天,瓜迪奥拉对曼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像乔-哈特这样实力很强但却不符合自己战术理念的球员,他从来不会去顾及这些球员的名气有多大,该清洗的从不留情。为了踢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足球,斯通斯、布拉沃等一批球员都被曼城招至麾下,曼城也在新赛季脱胎换骨,让英媒大呼神奇,让一支球队在短短一个夏天的时间里就改头换面,这就是瓜迪奥拉的魔力。

曼城在瓜迪奥拉手下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曼城在瓜迪奥拉手下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但是,瓜迪奥拉再神奇,他也没办法让曼城阵中多出巅峰时期的梅西和哈维出来,而梅西和哈维这样的核心球员,正是瓜迪奥拉实践自己的控球理念所必须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使神奇如瓜迪奥拉,也需要新的哈维梅西来实践自己的战术理念。在拜仁瓜帅曾想让出自拉玛西亚的蒂亚戈成为拜仁的哈维,让格策成为拜仁的梅西,但是事实证明瓜迪奥拉的这一战术设想是失败的,不管是哈维还是梅西,都是不可复制的。

瓜迪奥拉曾试图用格策来复制梅西瓜迪奥拉曾试图用格策来复制梅西

  即使经历了在拜仁复制巴萨战术的失败,在同样没有梅西哈维的曼城,瓜迪奥拉依然在坚持着自己的战术理念。也许曼城高层和拜仁不同,他们选择瓜迪奥拉并不只是看重他的名气,不只是看重他带队时球队稳定出色的成绩,更是他对自己战术理念的坚持,希望他能像克鲁伊夫一样,让曼城拥有专属于自己的深厚文化底蕴。就如同现在的巴萨,即使主帅不是克鲁伊夫,即使主帅不是瓜迪奥拉,但是球队的根本战术风格却不会发生改变,曼城需要瓜迪奥拉做的,是要他为曼城种下带有曼城特色战术烙印的根。

瓜帅能否和自己的恩师一样,给曼城带来深远的影响瓜帅能否和自己的恩师一样,给曼城带来深远的影响

  克鲁伊夫用了三年才帮助巴萨拿到联赛冠军,用了四年才让巴萨问鼎欧冠,直到克鲁伊夫执教的第三个赛季,他才找到自己哈维,也就是现在的瓜迪奥拉。而现在不过才是瓜迪奥拉执教曼城的第一个赛季,不过才是他执教首个赛季的开端,未来曼城阵中是否会出现新的梅西、哈维,谁也不知道。瓜迪奥拉已经让英超见识到了他的改造球队的魔力,但是他为这支球队带来的更为深远的影响,也许才刚刚开始。

  (Marco)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哈维梅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