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4S版上线!温格20年终极阵 3大黑洞已补?

2016年09月29日08: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阿森纳4s版本正式成型了阿森纳4s版本正式成型了

  新浪体育讯  半周的时间里,两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没有丢球。最近8场各项赛事保持不败,保持4连胜的同时,得失球比来到了19比4,阿森纳已然度过了一个相当完美的9月。面对自己近年的克星切尔西和“英超杀手”巴塞尔,阿森纳都拿出了“杀它个片甲不留”之势,分别用两个上半场就解决了战斗。

  本场比赛已经是老帅温格的第100场欧冠胜利。20年来,在这100场胜利里,温格的阵容几经变化,打法上也在技术流的基础上有过不少的微调。今年夏天,在花了将近1亿组建阵容后,阿森纳的整体人手变得空前富足。战术上,温格的球队确立了以桑切斯突前为轴的、不同于过去几个赛季的新打法,最近球队良好的状态,当然与这样的转变息息相关。而在最近几个赛季,阿森纳被人先后诟病的前中后场三大问题,甚至都有解决的意思。

亨利时代,阿森纳经历过无尽辉煌亨利时代,阿森纳经历过无尽辉煌

  以核心球员而论,温格在阿森纳迄今的这20年,大体上可以分为4个时期。前亨利时代:以佩蒂特+维埃拉为中场核心,奥维马斯、阿内尔卡为前场代表的第一个时代;不败舰队时代:为人熟知的亨利、皮雷等人组成的第二个时代,他们创造了不败神话;青年军时代:也就是球队最艰难的、以法布雷加斯范佩西等人为核心的第三个时代;以及摆脱经济问题后的“新时代”,在范佩西离队后逐渐形成的以厄齐尔、桑切斯为核心的“温四代”。其中,“温四代”一个显著的问题就是前锋的弱势,吉鲁是非常优秀的前锋,但拿温格前期相比,显然不够“档次”,而温格正式确立桑切斯为突前前锋的打法,这种打法上的重大变化,亦可以被调侃为是“4S”版本。

  新赛季阿森纳的前场,以“小快灵”为基准,移动和出球速度都有大幅度的提高,以与巴塞尔的比赛为例,桑切斯并不是不能做轴,而是另一种做轴的思路——覆盖范围更大、更能拼抢、更能扰动对方防线,更核心的则是更快。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种流动性的打法为阿森纳前场提供了足够多的生机,左路伊沃比显示出了超脱于年龄的老到,安于右路的沃尔科特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篇章,加上尚未激活的西甲强人卢卡斯-佩雷斯,别忘了即使打不上主力也能成为B方案的吉鲁,以及还在养伤的维尔贝克,被连续诟病了几个赛季的阿森纳锋线,稍作调整竟已柳暗花明。

  后腰问题上同样如此,3500万英镑价格拿下扎卡,竟然在科奎林受伤前还没打上主力,实在已经是奢侈,加上上赛季冬季补入、实力不弱的埃尔内尼,阿森纳的后腰一下子就成为了人手非常充足的位置,对比上赛季科奎林受伤只能让竞技状态严重下滑的弗拉米尼顶缺的窘境,以3500万镑的扎卡为后备,足见阿森纳充足的人员储备。当然,1992年出生的扎卡未来自然是主力位置,怪只怪年逾30的卡索拉实在是太妖。还有外租的威尔谢尔,还在养伤的拉姆塞,上赛季一伤就手足无措的后腰位置,更已经今非昔比了。

厄齐尔桑切斯,能带领阿森纳复兴吗?厄齐尔桑切斯,能带领阿森纳复兴吗?

  中卫位置本不是这一代枪手的软肋,但上赛季默特萨克的下滑和加布里埃尔的不尽如人意已经让该位置吃紧,穆斯塔菲的加入是一粒定心丸,从加盟后的几场比赛来看,1992年出生的穆斯塔菲同样显露出了一流中后卫的潜质,上抢凶狠,速度不慢的德国人有望成为新生力量,再加上加布里埃尔、霍尔丁和仍在养伤的默特萨克,这应该也是英超球队少有的中后卫厚度了。

  看上去,阿森纳确实迎来了5年里最厚、甚至也是最好的阵容,最近5年说的这些短板,也在这个“4S方案”中一一化解。考虑到温格合约仅剩一年,且“教授”态度上模棱两可,纵然续约,即将满67岁的年龄也不再允许他干太多年,所以,这样一个“4S版本”,甚至可以看做是温格这20年的一个终极版本。在阿森纳初步摆脱了债务危机后,挺直了腰杆的温格,确实期盼着能用自己的新球员们真真切切地冲击一些东西,这也被很多人看做是“最后一年的冲击”。

  只不过,阿森纳过去有过太多开局生猛中后程后劲不足的先例,让球迷还是有些胆怯。上赛季消磨掉的诸多耐心,也会成为球队遭遇困难时舆论的修罗场。最近火热的状态和较为革新的打法,也仍需要更多的实战去检验:当厄齐尔和桑切斯被针对后,当卡索拉状态出现起伏的时候,当关键球员出现哪怕不严重的伤病的时候,如此总总,如何去应对,还有待温格去探索。

  (柏亚舟)

文章关键词:温格阿森纳桑切斯穆斯塔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