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伤病你无法根治 可能都是跑鞋“疲劳”惹的祸

2016年09月29日10:01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当你在各种路跑狂欢中沉醉时,你可知道,你脚上的那双跑鞋和身体一样,也会“疲劳”。而“疲劳”的跑鞋有时是伤病的最大隐患。

  小腿胫骨痛、髂胫束综合症、足底筋膜炎,甚至是一些膝盖问题经常会纠缠跑者。当你苦于无法彻底摆脱伤病时,不妨试试从跑鞋上找找原因。

  “疲劳”的跑鞋导致伤痛的身体?

  根据美国运动杂志《Runner’s World》的一项调查显示,跑者在慢跑(跑步过程中说话依然不感到吃力)时单脚落地的冲击力和地面的反作用力相当于人体体重的3~5倍;

  而在快跑(不能说话,换气比较吃力)的时候,冲击力甚至可能超过5倍。

  所谓“疲劳”的跑鞋,几乎都是出现缺乏弹性,鞋底磨损,鞋体变形。这样,跑鞋从脚底到脚背都失去了保护、减震和缓冲的作用。

  “疲劳”的跑鞋和疲劳的身体一样,会不自然地僵硬,因此,地面的反作用力直接冲击到小腿胫骨,再加上脚跟在缺乏保护的鞋体内晃动,增加了小腿肌肉的负担。

  “跑鞋不一定真的能做到减少伤病,但是使用过度的跑鞋,一定会增加伤病的风险。”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运动学荣誉退休教授本诺·尼格博士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发表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你有这些伤痛症状吗?

  跑者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伤病,有些确实是因为训练劳损引起的,但下面这些伤病,“元凶”也许并非跑步本身。

  小腿胫骨痛

  小腿胫骨痛是跑者的一种常见伤病,但是经常发生在大跑量的训练周期之后。这种过劳伤其实有很多种说法,比如胫骨筋膜炎,胫前肌肌腱炎,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胫骨内侧压力综合症等等。

  事实上,这种伤病形成的原因除了跑步的方式以外,也和跑鞋有关。僵硬的鞋子会让地面的反作用力直接冲击到小腿胫骨,再加上脚跟在软绵绵的鞋体内晃动更增加小腿肌肉的负担,所以才导致脚痛一直反复发作。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足底的肌腱或者筋膜发生无菌性炎症所致。最常见症状是脚跟的疼痛与不适,压痛点常在足底近足跟处,且持续存在。

  除了跑步过量,跑鞋也是造成这种损伤主要诱因之一。“疲劳”的跑鞋底部磨损严重,逐渐失去了回弹和减震的作用,当跑者在训练和比赛中,如果脚部的力量不足,落地的冲击力和地面的反作用力就很容易引起足弓受损。

  膝盖酸痛

  这是一个在跑圈里争议很大的伤病,很多人认为跑步不会伤膝盖。但不得不承认,跑步有时确实会给膝盖带来急性伤病,包括膝盖突然酸痛,或者膝盖两侧的韧带不适。

  根据美国运动网站livestrong.com的专家阿莱克斯·欧米拉的研究,“疲劳”的跑鞋无法包裹和支撑双脚,在跑步过程中,双脚不仅会比过去受到更大的冲击力,而且会产生不必要的晃动。

  这些晃动是身体不容易察觉的,但是却能传导到膝盖,在一段时间后通过酸痛反应出来。

  同样,过度内旋的跑者在跑步时不稳定的情况更明显,冲击力也会传导到膝盖,使其产生多余摆动。

  该给跑鞋做个检查了

  目前一般的说法认为跑鞋的可以跑500-800公里,有氧运动鞋大概可以使用300个小时,超过这个距离或者这个时间的话就建议换新鞋;球鞋则是如果一周打2-3次球的话,建议要3-4个月换鞋。

  但是,因为每个人运动的变因很多,例如激烈程度不同、体重不同、跑姿不同、跑的路面不同等等因素。因此,建议你可以观察自己的鞋子,依据自己鞋子的磨损程度,来判断鞋子是否已经疲劳。

  以下四点是诊断鞋子是否“疲劳”的简易测试:

  1、鞋底的磨损:

  就一般正常的步态来说,外侧的鞋底会磨损的比内侧还要多,因此会导致脚跟不稳定,建议鞋底内侧跟外侧的差0.4公分以上就应该换鞋。

  2、鞋底弹性:

  用手捏一捏鞋底看看鞋底的有没有弹性,如果已经失去弹性硬掉脆掉的话,就应该换鞋。

  3、鞋后跟支撑度:

  鞋后跟具有包裹稳定脚跟的作用,能够减少脚跟在鞋后跟内过多的晃动,如果鞋后跟变软很容易就被捏扁的话就表示支撑力不足,应该换鞋。

  4、鞋体形状:

  将鞋子平放,鞋子无法维持原本的形状呈现倒塌瘫软的话,表示鞋子已经疲劳了,应该要换鞋了。

  (来源:澎湃新闻)

文章关键词:跑步跑鞋伤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