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我装不了伪君子 弗格森教我做人

2015年04月10日09: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穆帅:我装不了伪君子穆帅:我装不了伪君子

  新浪体育讯 穆里尼奥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每日电讯报》如此评价:从数据上来说,他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教练,因为他在执教过的4个国家的联赛中都曾获得冠军,还曾两次率队捧起欧冠奖杯。同时,他又是世界足坛最分裂的教练,没有谁比他更会激怒对手的球迷,与裁判斗,与英足总斗,更与媒体斗,他甚至和足球比赛一样吸引人。

  穆里尼奥接受了《每日电讯报》的采访,采访之前,穆帅先被要求拍照片,在两个小时的拍摄时间里,他换不同的衣服,摆各种造型,没有一句怨言。拍摄完成后,大家都十分关心穆里尼奥对照片效果的评价,他回复道:“还不赖。”这就是穆里尼奥,他不会告诉你“很棒”,也不会和你说“很糟糕”,他只会说“还不赖”。

  穆里尼奥首先谈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我每天早上7点半到达训练基地,进入办公室然后锁上门,在那里就这么待两个小时。我需要独处的时间。你可能觉得我像个老狐狸,没什么能让我感到害怕,没什么能让我感到过度担心,我的情绪控制得非常稳定,但我需要时间来思考,需要为可能到来的困难做好准备,我需要属于我自己的时间。”

球员时代的穆里尼奥(右一)球员时代的穆里尼奥(右一)

  随后,穆帅谈到了自己的家庭,他的父亲——老何塞,是一位门将,在成为教练之前,还曾代表葡萄牙国家队出场过1次。儿时的穆里尼奥经常跟随父亲来到球场上,随后他也成了一位职业运动员,场上位置是后卫。不过穆里尼奥的职业生涯并不成功,于是他开始转型,希望可以成为一名足球教练。

  不过,穆里尼奥随后却率先成为了一位老师,他要面对的是一帮患有唐氏综合症以及各种精神疾病的小孩子,“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穆里尼奥说,“我其实还没有准备好来帮助这些孩子。随后我又开始教16岁的孩子们踢球,现在又执教世界上最好的一帮球员。”这些早起的经历在穆帅看来是宝贵的财富,“我学会了与人建立关系,所有事情的中心就是感同身受,要学着去理解别人。”

  “我在2003年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我和波尔图合同的第二年,那真是一笔大数目。我那时已经30多岁了,也已经结婚了,我准备好了。看看现在的年轻人,他们只有16、17、18、19岁,他们不知道该拿这么多钱干什么。”

  切尔西的助理教练法里亚从本菲卡时期就追随穆里尼奥,谈到这位一直在帮助自己的老朋友,穆帅说:“他经常告诉我,一个总能赢球的主教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事实上,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英超的比赛太多了,你不能让自己受此影响。有时候我们3-5输了比赛,第二天还是要训练,因为两三天后下一场比赛就又来了。教练并不是球队中最重要的角色,当然不是,我一直在说,球迷才是最重要的。”

  穆里尼奥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他说:“我完全彻底地相信,我每天都会祈祷,每天都会和上帝对话,我不会每天都去教堂,当我感觉自己需要去时,我就会去。在葡萄牙的时候,我总是去那里。”

  穆里尼奥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好人吗?对此,他回答道:“我认为我是,我和家人还有朋友的关系都很好,我会努力帮助那些我不认识的人。职业只是人的一部分,人所包含的东西远远超过这些。”

  穆里尼奥随后谈到了自己的工作,他说:“我在工作中的各个方面都做得越来越好,很多地方都在不断进步:阅读比赛的方式、赛前的准备、训练方法……我感觉越来越好。但是有一点我就是改不了:当我面对媒体时,我就是装不了伪君子。”

带领波尔图捧起欧冠奖杯带领波尔图捧起欧冠奖杯

  在这次采访中,穆里尼奥特意提到了弗格森,他称正是老爵爷让他懂得了尊重对手和公平比赛的含义。2004年的欧冠联赛,穆里尼奥率领波尔图在第90分钟绝杀曼联,这次系列赛也是他和老爵爷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回忆起这段往事,穆帅心中却满是对弗格森的敬重之情:“正是那场比赛让我知道了,像弗格森这样伟大的人具有着两面性。他首先是一个竞争者,他总是尽全力去争取比赛的胜利,但是他又很有原则,尊重对手并且坚持公平比赛。我在那时发现了这一点,这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穆帅和弗爵爷穆帅和弗爵爷

  “在葡萄牙和拉丁文化中,我们往往不具备弗格森那样的第二面,我们想的就只有去赢得比赛。当我率领波尔图战胜曼联后,我看到的弗格森仍然和蔼亲善。从那以后,我也一直尽我所能,希望可以做到他那样。”

和温格大打出手和温格大打出手

  不过,穆帅的修行好像还不太到位,他在球场上下树敌无数,不仅曾经和温格在场边大打出手,执教皇马时和时任巴萨主帅瓜迪奥拉相处得也非常不融洽。穆帅也承认,自己在英超没有特别亲近的朋友:“我和有些人彼此欣赏,也会有一些交流,但我不能说关系有多亲近。”

  穆帅的最爱:

  最喜欢的车:捷豹F-Type

  最喜欢的表:宇舶王者至尊系列(专门为他特制的)

  最喜欢的手机:黑莓

  最喜欢的度假地:葡萄牙

  最喜欢的餐厅:

  (Echo)

文章关键词: 穆里尼奥弗格森切尔西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库里45分破纪录勇士胜 哈登:MVP应是我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今起预约 现场试戴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教育隐私观:父母想问孩子成绩没门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