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巧安排促进团结 坦言要借鉴总决赛经验

2015年04月10日06:21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男篮主帅宫鲁鸣男篮主帅宫鲁鸣
   备战亚锦赛,中国男篮在海埂展开了为期三周的集训,为了让队员们能够更加团结地成为一个集体,主教练宫鲁鸣动足了脑筋,不仅召回了部分老将“传帮带”,还特意安排来自不同俱乐部的队员同屋住,有些队员来自有“世仇”的两家俱乐部。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强调团结 宫指导“同房”解恩仇

  在联赛中,北京和山东一直是死对头,不过这一次,丁彦雨航和李根就被安排在同屋相住。

  谈到这样的安排意图,主教练宫鲁鸣解释说:“我希望他们都能变成好朋友,到了国家队把这个队伍当成自己的队伍来看待,把自己融入到这个集体当中,不能因为我是那个俱乐部的,他是这个俱乐部的,相互之间在联赛当中可能还是对手,就有意见弄得不和,这对于整个队伍发展来说不是好事。”

  现在,宫鲁鸣非常注重球队的团队氛围,他表示:“到了这里,国家队就是一个大家庭,这里集中了全国的优秀运动员,有些俱乐部可能来的队员比较多,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摈弃各个俱乐部的这种概念,形成一个团队。”虽然李根和丁彦雨航只有几天的同居生活,但两人已经很快成为了朋友。“要不是他,我们早就三连冠了。”李根开玩笑说。

  强调竞争 老将留队要拿状态说话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中国男篮在人员配置上有了一些改变。几位老将比如刘炜的重返国家队引人注目。对于老球员,男篮主帅宫鲁鸣表示,希望他们能起到带头作用,但老将能否留下需要靠他们自己来竞争。

  “主要看他们的身体状况、融入队里的速度和最后他们的状态是否适合球队需要,”谈到重返国家队的老将时,宫鲁鸣说,“最后就是你完全在这个环境里靠竞争。当然,他们有经验和技术的优势。”

  与此同时,宫鲁鸣也希望老将能起到带头的作用,“也希望他们能带领大家,能在关键时刻起作用。”宫鲁鸣表示,尽管CBA[微博]本赛季的竞赛制度对后卫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好的控卫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出现,所以,控卫目前仍然是男篮的短板。“应该说今年的竞赛制度对我们后卫的培养起了一个很好的作用。但是短期内你想出来一个后卫比较困难,整体看我们的后卫还是一个短板。”宫鲁鸣说。中国男篮目前聘任了美籍内线教练斯科特·罗斯来辅导内线球员。球员时期,罗斯曾在马刺队等多支NBA球队效力过。退役后,他在小牛队等多支NBA球队担任过助教。同时,他还曾担任过多米尼加男篮的主帅,也曾担任过土耳其男篮的助教。宫鲁鸣表示,聘任美国教练是希望进一步加深男篮的内线优势,进而弥补后卫线的弱点,“请美国中锋教练来帮助我们训练,因为中锋在亚洲来讲,中国的中锋应该是强势的,”宫鲁鸣说:“我们希望强势更强,能给队里很大的帮助,来弥补我们外线或是后卫线上的弱点。”

  强调学习 CBA总决赛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男篮第一批集训队员报到时间正值CBA半决赛,主帅宫鲁鸣将观看CBA比赛和分析比赛作为球员和教练组的一项任务去完成。“半决赛我就已经开始集中了,基本上每一场总决赛我们都要求队员和教练组看,比赛有一些能为我们提供帮助的经验,比如总决赛第一场辽宁队大比分输球。”宫鲁鸣说。

  宫鲁鸣表示:“比赛其实不会有这么大的差距,看完以后我们也给队员提出了一些问题,比方说辽宁主场为什么会打成这样,这个对我们年轻的国家队来讲,也许未来进入了决赛,这是中国队也要面临的很现实问题。”

  无论球队年轻与否,在比赛关键时刻的选择和把握,危机时刻的处理和应对,CBA总决赛上表现出来的地方都值得中国男篮借鉴和参考。

  宫鲁鸣说:“第三场总决赛,差1分的那场比赛,从最后18秒的处理,作为两个队都应该怎么争取主动。包括第六场中场,上半场50比50,最后24秒的处理,作为一个队伍来讲应该如何在结束段把握主动。这个有很多经验。”

文章关键词: 宫鲁鸣中国男篮总决赛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哈登:我应是MVP 若不能选自己会选库里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今起预约 现场试戴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土校服”成外国博物馆时尚藏品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