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穆帅玩暗黑 他的队不会如瓜帅巴萨般被爱

2015年03月14日12: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争议一幕争议一幕

  新浪体育讯 在切尔西[微博][微博]与巴黎圣日耳曼[微博]的欧冠比赛中,伊布[微博]被红牌罚下前,蓝军多名球员围住裁判要求重罚的一幕,在英国足坛引发激烈议论。

  前英格兰[微博]和利物浦[微博]名将卡拉格在《每日邮报》的个人专栏中撰文称,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喜欢玩暗黑手腕,这意味着,狂人的球队不会像历史上其他一些伟大球队一样受人热爱。

  卡拉格文章:Jose Mourinho's dark arts mean his teams will never be loved like other greats

  关于穆里尼奥,你需要了解的第一件事,就是他对赢得足球比赛的胜利是多么热衷。

  赢球对他来说就是一切,无论是英超[微博]、欧冠还是一场慈善赛。去年夏天,在一场慈善比赛中,穆里尼奥执教世界明星队,而我代表阿勒代斯的英格兰明星队出场,在老特拉福德的这场球到了最后阶段,穆里尼奥的球队还在领先。为了保持优势,穆里尼奥眼中闪烁着童趣的光芒,叫过他的一名球员,詹姆斯-麦克沃伊,就是那个好莱坞演员,穆帅把他换上场,不久后,麦克沃伊躺倒在地,假装受伤,帮助拖时间。他的任务完成了,他们4比2赢了!

  当然我必须承认,这一手只是为了给比赛增添乐趣。但在周三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比赛中,穆里尼奥的球队显然要“暗黑”了许多。我认为切尔西球员的行为是令人不齿的,他们超越了人们可以接受的界限,不过很不幸,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他们这么干,我怀疑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穆里尼奥和他的球队,将取胜提升到了一个其他球队和教练无法企及的高度,对他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在几年以后,我们也许会承认,穆里尼奥是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如果他能保持现在这种夺冠效率:每35场比赛就拿一个奖杯。

  但是,他会被人热爱吗?切尔西球迷当然爱他,波尔图和国际米兰[微博]的支持者也会。但除此之外,就很有争议了。

  穆里尼奥会在意自己如何被人记住吗?我想他会的。在内心深处,足球圈的所有人都在乎自己的名望和地位。

  夺取奖杯是否比留给人们美好的回忆更重要?如果答案是“是”,我总会提出异议。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拿到过10个主要奖杯,但我效力的几代利物浦,没有哪支作为顶级豪门被人特别铭记。

  如果老实说的话,我也会为此感到烦闷。特别是当我听到,即使现在,仍有人高度评价基冈95-96赛季那支纽卡斯尔,还有2000年打进欧冠半决赛的那支利兹联,是的,他们踢的是快速、令人兴奋的足球,但他们赢得了什么?什么都没有。

  最理想的,当然是不仅成功,并且拥有流芳百世的盛名。就像1950年代拥有斯蒂法诺、普斯卡什的皇马[微博],他们连夺五次欧洲冠军杯。或者1970年代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的阿贾克斯王朝,他们还将风格带到了荷兰国家队。克鲁伊夫曾说:“怎么踢,比赢得什么更重要”,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对的。比如说,1974世界杯的荷兰队,他们至今更多的被人谈论,比夺冠的那支德国队更让人印象深刻。不过从个人角度说,我宁愿是拿冠军的德国队一员,而不是拿亚军的荷兰一员。

  1982年的巴西队也是一样,包括其他一些伟大球队,他们捕获了人心,但却没能征服世界。我记得那支伟大巴西的很多球员,很多人也记得,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埃德尔,但如果他们能选择,会选择什么?是拿冠军?还是因为自己所踢的足球被人认可?

  最理想的,是既有完美的踢法,又能拿到冠军。我能给出的一个绝佳例子,是我小时候的AC米兰[微博],拥有古力特、里杰卡尔德和范巴斯滕,在80年代后期由萨基执教的那支。在那段时期,他们的实力无人能比,他们是上一次卫冕欧洲冠军杯的球队。

  而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是一支将风格和成功升华到一个新高度的球队。在五十年后,人们仍会写关于他们的书,当然也不会忘记他们在非凡的四年里拿到了14个奖杯。当一支球队以如此有想象力和非凡的踢法夺取冠军,他们自然会显得更特别。

  在夺取奖杯方面,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一样高效,但他球队的风格,是无法和瓜迪奥拉相比的。因此,在很多年以后,他的球队不会像我之前提到的那些伟大球队一样,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论。

  他们的行为,自然也在拖后腿。切尔西被比作1970年代的那支利兹(注:以一些非体育手段著称),但我实际上认为,穆帅一期时的那支切尔西,甚至要更糟糕,他们将一些极限进一步的拉低。

  不过这不会让穆里尼奥在意,就像贝尼特斯也不会在意一样。我记得他曾告诉我一个故事,有一次一个西班牙记者问他,“伟大风格足球”和“胜利足球”如何比较,贝尼特斯对这个问题有些迷惑,他反问:“1964年欧洲杯,谁打进了西班牙的制胜球?”记者回答:“马塞利诺。”贝尼特斯继续问:“那一场西班牙踢得怎么样?”回应他的只有沉默。

  贝尼特斯的观点是,唯一重要的是,西班牙拿到了那个奖杯,对此穆里尼奥一定非常理解。我当然也可以理解他的观点。但至于说为了胜利不择手段?这并不是我所认同的。我喜欢赢球,没有什么比获胜感觉更好的,但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你显然更希望自己被记住和被尊敬。

  如果穆里尼奥的球队继续这么玩,那么以他所取得的成就,那些他本该得到的热爱,恐怕就不会到来。

  (李普利)

文章关键词: 穆里尼奥切尔西欧冠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威少三双雷霆胜 MVP榜库里榜首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高端水贵如油:依云海外7元国内最高80元
  • 科技传联通腐败案闹大 中兴高层出逃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