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隔空PK迪马利亚!详解美如画Rabona

2014年10月28日11: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拉梅拉打入精彩Rabona进球拉梅拉打入精彩Rabona进球

  新浪体育讯 托特纳姆热刺在上周中主场5比1大胜希腊球队泰利普利斯,而其中一粒进球将会长久地留在球迷的脑海之中。很显然,它也会是本年度世界足坛最佳进球的有力竞争者。

  第29分钟,阿德巴约拿球受阻,拉梅拉在禁区线附近的混战中拿到球。但不像大多数球员会选择大力射门,抑或是传给队友发起二次进攻,这位阿根廷飞翼采取了匪夷所思的射门方式,竟然在面对对方一众防守球员时,不加调整地直接采用Rabona的方式射门!这是一脚典型的Rabona射门,猝不及防的对方门将只能目送皮球飞入球网,这个球也帮助热刺取得了2-0的优势。

  这毫无疑问是托特纳姆热刺主场白鹿巷球场历史上出现的最精彩进球之一,拉梅拉的这个进球也在社交网络以及媒体报章上获得很多好评。在被问到这是不是职业生涯最佳进球时,拉梅拉回答说:“是的,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漂亮的进球。在河床青年队效力时,我也进过这样的球。毫无疑问这是只有在游戏中才能出现的进球。”

  何为Rabona?中文中这一动作常被翻译成“插花脚”,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花哨且难度极高的技术动作。Rabona是指球员一只脚从身体后面绕过支撑脚完成射门、传球或者过人的动作。由于这一动作动作极具隐蔽性与观赏性,深得球迷朋友的热捧。不过,该动作多用于传球或过人,以求出其不意,像拉梅拉这样有意用来射门的情况并不多见。

  当然,Rabona不仅仅是为了让踢球动作看上去更加写意而已,它在比赛中的实用性也是很多球星喜欢使用它的关键原因。如果是在边路遭遇对手的围抢,运用Rabona处理球可以很好地完成过人或者传中,而对手第一时间基本都很难反应过来,传球路线被对手挡住的几率也会很小。

  不过,要想做好这个动作,显然不经过刻苦训练是几乎不可能在实战中成功施展的。如果是在皮球静止或者慢速状态下,左脚球员需要先把右脚放到球的左侧,再把左脚从后绕到球的底部,采用脚尖、脚外侧或者脚背击球,反之亦然。但Rabona对球员爆发力要求很高,如果没有出色的爆发力,这一动作即便完成,球要么踢不远,要么会踢到自己的脚。

  Rabona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它的发源地则来自南美足球的代表国家之一阿根廷。实际上,Rabona这个词汇也是探戈中一种舞步的名字。这个单词来自西班牙语,而第一次将它用来形容足球动作的则阿根廷一本叫《体育画报》的杂志。有趣的是在西班牙语中,Rabona还有逃课的意思。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词也戏谑地诠释了插花脚的含义,即在出其不意的情况下完成踢球动作。在1948年的时候,在对阵阿根廷罗萨里奥中央的比赛中,一位名叫里卡多-因范特的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生球员采用了这一技术动作。而那也是有史以来有资料纪录的首次正式比赛中上演的Rabona,当然这名球员也正是根正苗红的阿根廷人。

  既然Rabona出自阿根廷,阿根廷球员自然也是这一技术动作在世界足坛中的最佳代言人。虽然包括葡萄牙人夸雷斯马、荷兰人斯内德、意大利人巴洛特利、瑞典人伊布拉希莫维奇、西班牙人托雷斯等各大洲球员都曾在职业比赛中上演过这一绝技,意大利人阿奎拉尼还曾经在面对AC米兰时用Rabona送过助攻,但南美球员乃至是阿根廷球员才是Rabona在球场上最主要的实行者。

迪马利亚面对广州恒大上演过Rabona助攻迪马利亚面对广州恒大上演过Rabona助攻

  上周中打进Rabona世界波的拉梅拉是阿根廷人,而他同样效力英超的阿根廷同胞迪马利亚也是Rabona技巧的杰出代表。在效力皇马时,他在欧冠中利用Rabona助攻C罗完成头球破门的场景想必还深深地留在不少球迷的脑海中。而在代表本菲卡时,天使也曾经上演过如此绝技。在当年皇马驾临广州同恒大进行友谊赛时,迪马利亚也曾在中国球迷面前上演过Rabona助攻。酷爱花活的球王马拉多纳同样是Rabona的好手,早年效力博卡时代以及1979年阿根廷夺世青赛冠军时,但凡在右路需要传中时,马拉多纳基本都用Rabona来进行传球,这还是因为老马不习惯使用自己的右脚去踢球。回想今年世界杯期间,在阿根廷对阵波黑的小组赛中,左后卫罗霍竟然在本方半场上演了Rabona交叉脚解围,足可见阿根廷人对这一技术动作的热衷。

  当然,使用Rabona的球员并不全是为了“绣花活”,有的球员由于非立足脚的踢球技艺太差,在比赛中遇到特定情况不得不选择Rabona来将皮球易于利足脚去控制。不过即便如此,对于这个技术动作,一些生性严谨的民族也决然不会在职业比赛中肆意选择使用。一本正经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和日耳曼人以讲求实效至上,在这样的观念之中,球员对Rabona等花哨动作的执念,在少年足球比赛中就基本上被教练们所扼杀。

  回想当年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的那支中国青年队,想起陈涛在那年世青赛对阵德国用Rabona上演传中却被高层领导批评一事,不禁令人玩味良多。当时中国球迷看到陈涛在世青赛上的妙笔生花可谓是一片喝彩叫好,但时任中国国青队代表团团长杨一民在接受采访谈及这场中国输给德国被淘汰的比赛时,竟然如此说到:“举例陈涛,他在下半场的那次花哨的脚后跟传中球动作就是有问题的。不是说我们去限制球员的个性动作,而是在这种国际大赛中不能这样做,它反应了我们球员当时的心态不好了,我当时在场边就对他吼叫了一声‘干什么呢!’一个很简单就能处理的动作被他搞得那么复杂,他要么传中,要么分给卢琳才正确。赛后我还问过陈涛,他说自己左脚快抽筋了,所以选择用右脚脚后跟传球,我当时就指出:‘这样你的左脚不是更容易抽筋吗’,还是这表现了他自己在进了两个球后心态不好,有点为自己踢球了呢?”

  而世界各地的拉丁人则以其热情和奔放著称于世界,不同于欧洲人的严谨、亦或是亚洲人的典型的团队至上、缺乏个性,拉丁人粗狂的性格已经成为一种民族符号深深镶嵌进拉丁文化之中。这也正是为何阿根廷人以及他们的拉丁同胞敢于在职业足球比赛中上演类似Rabona这样的花样表演,即便表演的舞台是在世界杯或是欧冠之上,拉丁球员们也毫不畏惧。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中超第16轮,上海申花2-0击败上海申鑫的比赛中,哥伦比亚中场莫雷诺一脚原汁原味的Rabona式射门则是中超有史以来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射门得分。在异国的土地上,拉丁人依旧在华丽地推广着美妙的足球技巧--Rabona。

  (慕梨沙子)

文章关键词: 英超迪马利亚足球曼联英国足球马拉多纳拉梅拉陈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