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宫的齐达内 这次还能和皇马再创辉煌吗?

二进宫的齐达内 这次还能和皇马再创辉煌吗?
2019年03月18日 10:24 新浪体育
齐达内二进宫,前景如何? 齐达内二进宫,前景如何?

  01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齐达内,回皇马,犹恐相逢是梦中。

  这恐怕是这个星期以来,绝大多数皇马球迷的心声。

  山穷水尽之际,美凌格们正在为更衣室、高层的勾心斗角发愁,不知球队何时才能重整旗鼓,不知谁才是真命天子。突然平地一声雷,那个男人回来了!

  无怪他们难以置信,十个月之前,率领皇家马德里完成欧冠三连冠伟业四天之后,主帅齐达内突然提出辞职,震惊了世界足坛。而在皇马本赛季第二次炒掉主帅之后,外界纷传穆里尼奥即将二进宫,齐达内却意外回归,再次惊掉了所有人的下巴。

  意外吗?当然!足坛二进宫不是没有过,但时间如此之短,转折如此之猛,还是第一次见。

  其实若将主帅与皇马看作一对破镜重圆的情侣,这个道理就不难明白。

  情侣分手总有原因,或因性格三观不合,或受到外界阻力,或由于小事引发矛盾,种种事件累积,最终导致双方南辕北辙黯然分手。

10个月前,齐达内才和皇马和平分手10个月前,齐达内才和皇马和平分手

  02

  齐达内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皇马一度成绩不太理想,外界猜测齐达内与俱乐部在贝尔的使用、引援方向等问题上意见不一,加上夺冠后压力日趋增大,齐达内渐渐觉得难负其重。这种情况下,齐祖决定见好就收,在夺冠之后华丽转身,留下一个充满回味的背影。

  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坦诚:“我这样做也是为了球队和俱乐部好。我不会忘记我们共度的艰难时光,但如果下赛季又开局糟糕怎么办?我更希望在一切顺利的时候结束。我踢球时就是这样做的,当教练也是如此。”

  但曾经沧海难为水,爱过方知情浓,用心总不免留恋。离别之际,齐达内也曾埋下伏笔:“或许我们很快就会再见,因为皇马给予了我一切。” 一段好的感情中 ,双方会一起成长,彼此成就,从而产生“交互认知”。没有齐达内,皇马无法实现欧冠三连冠;没有皇马,齐达内也不会成为顶级教头。一旦分开,他们都丧失了一部分自我,心中仍牵挂着对方,皇马在洛佩特吉的率领下艰难前行,齐达内也迟迟未能敲定下家。

这一次在贝尔问题上,皇马已向齐达内妥协这一次在贝尔问题上,皇马已向齐达内妥协

  03

  海鸟跟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

  足球历史上不乏二进宫主帅,尤其是曾经取得好成绩的功勋教头,往往会选择“吃回头草”,达格利什、穆里尼奥莫不如此。名帅的声誉与所执教的球队息息相关,久而久之成为了一个整体,一旦分开,心理上不免产生丧失感。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对丧失感的自我防御反应是情侣复合的一大因素,也是导致冲动性复合的主要原因。细察皇马历史,意大利铁腕教头卡佩罗、西班牙老帅博斯克都曾多次出入伯纳乌,个中原因就与此相关。

  以“1-0主义”闻名的意大利名帅卡佩罗乍听之下与银河战舰水银泻地的球风并不相配,但他曾在1996年和2006年两度执教皇马,两次率领皇马赢得西甲冠军,又两次在夺冠后离任。偏保守的球风和强硬的作风,令卡佩罗即使夺得了冠军,也无法获得球迷和高层的欢心。1997年夺冠后矛盾凸显,双方终因“性格不合”和平分手。

  分手后的皇马一度过得很好,2000年起组建银河战舰,陆续引进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小贝等多位巨星,一时间风头无两。但好球星不见得带来好成绩,球队从2003年起连续三年无缘奖杯。在残酷的失利面前,球风成了浮云,性格不合成了次要矛盾。皇马记起了卡佩罗的好,邀请他回归球队,就像,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忘了对方不好的相爱情侣,种种甜蜜的瞬间开始在心头浮现,追忆往昔不胜唏嘘,终于踏上了复合之路。

复合之后,也未必是幸福复合之后,也未必是幸福

  但冲动复合往往无法走得更远,卡佩罗虽然回到了皇马,过去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类似的故事在生活中不胜枚举,就像因家人反对而分手的爱侣,几年后男生记起女友的好再度与之复合,但之前的问题仍然存在,总会在某一时刻再度浮现。

  于是卡佩罗第二次率队拿到联赛冠军之后,与队内球星的矛盾、与高层的分歧、与球迷关于球风的争论再次出现,且闹到了难以调和的程度,卡佩罗第二次离开了伯纳乌,他与皇马的缘分也就此划上了句号。

  04

  毁坏的沙雕如何重来?

  看到卡佩罗例证在前,不少球迷也对齐达内的回归心存疑虑。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担忧,分手不是不能复合,也不乏破镜重圆走向幸福的例证。关键在于双方是否充分反思,携手解决了问题,淡化了矛盾,避免再次出现冲突。对于分手后寻求复合的男女,心理咨询师给出的建议是分三步走:断绝联系、发展自我、重建信任。齐达内与皇马的再度携手正经过了这三个步骤,球队上下一心,两天前力克塞尔塔,取得了开门红。

齐达内这一次大权在握齐达内这一次大权在握

  过去一年中,身为欧冠卫冕冠军的皇马先后经历了换帅风波、C罗出走、大比分负于死敌巴萨、洛佩特吉下课、国王杯出局、欧冠遭逆转淘汰,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引发舆论热议,一片幸灾乐祸之声。但齐达内却从未对皇马的现状做出任何评论,也未回应过任何流言,既无落井下石,也未冷嘲热讽,断绝了联系,留足了面子。

  05

  而甫一告别皇马,齐达内就先后与尤文图斯、巴黎圣日耳曼、曼联、切尔西等豪门产生了绯闻,一时间成为世界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名帅。如果说第一次执教是皇马看在名宿的面子上给了没有执教经验的齐达内一个机会,这次齐达内的入主可说是反过来拯救皇马于水火,彼此身份逆转,都是建立在齐达内实打实获得的奖杯上的。

这一次,是老佛爷有求于齐祖这一次,是老佛爷有求于齐祖

  从欧冠三连到四大皆空,风口浪尖之上的弗洛伦蒂诺不得已放下身段,拨通了齐达内的电话。据多家西班牙媒体报道,心中仍有皇马的齐达内很快答应了主席的请求,但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全权掌控球队、整肃更衣室、大手笔引援,西媒将这几条写在了齐达内的心愿清单上,虽不百分百准确,却也可看出些许端倪。不难看出,弗洛伦蒂诺已经给予了齐达内最大程度的信任。

  05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齐达内与皇马,正确的时候兜兜转转又遇到了对的人,携手共度难关,正在共同开启下一个银河战舰时代。

  (苏樱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