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圣诞?罢看英超西甲吗 爱国难道只能看中超?

抵制圣诞?罢看英超西甲吗 爱国难道只能看中超?
2018年12月25日 10:24 新浪体育
圣诞节来了,总有人不让我们过 圣诞节来了,总有人不让我们过

  圣诞快乐!

  这么简单温馨的一句祝福,偏偏有人想要捂住你的嘴不让说。

  抵制洋节,以圣诞为首。因为圣诞节最热闹,打击面最广。有人觉得,众人皆醉我独醒,你们被洋鬼子洗脑去外边浪,只有我独善其身,坚守我的传统文化。

  每年都有人抵制过洋节,还有人说过圣诞就是不爱国,不爱传统文化,“中国人不该过圣诞”,说洋节是西方文化入侵,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这种想法的横行,说到底,这和给冲刺中的马拉松选手披国旗一样,是畸形的形式主义“爱国”,是逻辑不清的似是而非。

马拉松国旗事件马拉松国旗事件

  抵制这抵制那,在中国很常见。早些年抵制日货,砸日本车,冲着同胞挥舞U型锁(这玩意是西方发明的不是?)。最近抵制苹果手机,还有公司规定员工用苹果手机就不能晋升……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的今天,强行抵制外来货,破坏市场规则和法治环境,长久看来对中国经济有害无益,这样的“正义”并不能让祖国受益。

禁止员工用苹果手机禁止员工用苹果手机

  初中的政治课本上早就教过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开放包容。但到了今天,包容两字似乎被扔在了一边。

  圣诞节被一些人妖魔化,觉得国外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宗教传播的目的。人家真没想这么多!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普通老百姓眼中,现代圣诞节根本没有那么强的宗教意味,其核心精神已经是家庭团圆,和家人共同分享美好的时光,与中国的春节类似,这又有什么好抵制的?至于那些硬能把圣诞节和八国联军扯一起的,可以说,这些人真的需要好好补补历史课。

  看看国外球员们圣诞节的社交媒体动态,梅西没有在教堂前参加仪式,C罗也没有划十字唱圣歌,他们只是戴起圣诞帽,在圣诞树下与家人们在一起,祈愿新的一年幸福平安。

圣诞节的核心:家人团聚圣诞节的核心:家人团聚

  就像每到春节,全国都会动起来,回到家乡陪伴家人。农历新年前后,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民会上演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看看每年火车站、飞机场的春运盛况,看看那走在回家路上的汹涌人潮,你就知道,在中国,什么样的节日才是人们心中地位最重的。过洋节,年轻人想的是吃大餐朋友热闹聚会,但他们同样知道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知道七夕节牛郎织女的传说……这个根,是骨子里的,不需要通过抵制圣诞去巩固。

  年关岁末,人们从年初忙活到年尾,需要一个放松的机会,商家也需要促销的时机,两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你看不惯可以,不跟风随大流也可以,不大肆鼓吹也可以,但没必要去指点江山,要求别人也不能过。

  要想文化自信,需要做的是令我们自己的文化更加丰富,更吸引人。国家曾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鼓励弘扬传统文化,但也明确写道:“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既不简单拿来,也不盲目排外。”

  毕竟,所有的自信都不是靠排外获得的。古代中国统领汉字文化圈,万国来朝,不是靠抵制外来文化。中文在世界上越来越流行,不是靠我们抵制外语。现在外国人开始过春节,是因为你的文化吸引人,他们在用脚投票。

外国人也在过我们的春节外国人也在过我们的春节

  过圣诞节,图的就是开心热闹,和洋人过我们中国的春节一样。传统节日属于内向型,回家团圆,吃饺子、吃月饼、吃粽子、扫墓祭祖。而像愚人节、万圣节、情人节、圣诞节这些外向型的西方节日,只是年轻人聚会交流、找乐子的一个理由。我们需要节日的仪式感,愿意生活里有越多节日越好,它们把人生的时间线切割,给了我们将来会珍藏心中的记忆。

  洋节不止是圣诞,元旦、劳动节、儿童节都是外来节日,人们还不是美滋滋的享受着假期。说句不好听的,真要抵制外来物,那要抵制的可就多了。水泥、汽车、电灯、飞机、西医……难道以后都别用了?作为球迷,难道英超、西甲、意甲也不许看了?不然就是干扰我们打造中国特色的足球道路?难道今后咱们只能看中超?

  说来说去,其实最关键的话题,是文化自由。抵制不抵制圣诞,是个人的事情,你抵制你的,我热闹我的,换句话说,你有权不过圣诞,但你无权用道德绑架、经济制裁、行政命令甚至“爱不爱国”等手段来上纲上线,要求别人也不过,甚至还给别人扣上“崇洋媚外”的帽子。你有权选择不过圣诞,但你无权要求别人和你一样。另外得说清楚,抵制圣诞不等于爱国,过圣诞也不等于不爱国,把圣诞和爱国联系在一起说事,实在是没事找事……

  (爰有树檀)

西甲英超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