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最强拍档的秘密!有球就该传给梅西(gif)

巴萨最强拍档的秘密!有球就该传给梅西(gif)
2018年01月18日 16:07 新浪体育
梅西和好搭档阿尔巴 梅西和好搭档阿尔巴

  虽然去年夏天失去了内马尔,但巴萨的左路进攻仍然犀利,这一点也引起了西班牙媒体的关注。正如主帅巴尔韦德所说,“梅西-阿尔巴”的这条连线就像是巴萨的一份人身保险一样。巴萨官网专门撰文称赞了这对组合,两人本赛季相互助攻的次数也不少了。阿根廷名帅梅诺蒂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观点:如果一支球队中的两名球员有特别好的相互理解和“连线”,那么对团队的表现会有极大的加成。本赛季内马尔离开,“梅西-阿尔巴连线”的作用也更为凸显。

长传转移长传转移

  比较容易想到的配合模式,自然就是梅西在右路控制球,通过精准的左脚斜传转移找到左路快速插上的阿尔巴。关于这一招,内马尔还在球队的时候,有时这样的转移球找的是内马尔,随后由巴西球星在左路发起进攻,或者是和套边的阿尔巴寻求配合。在巴萨本赛季使用的4-4-2体系中,左路进攻实际上主要是交给阿尔巴来完成的,西班牙边卫也提到了这一点:“我现在有了更多的边路攻击空间,老实说,对我来说这要好得多。”内马尔离队,巴萨的进攻体系当然面临调整和重新组合,而目前看来的一大受益者就是阿尔巴。的确,没了内马尔,巴萨失去了一个能够通过自己持球突破发起进攻的强点;但某种程度上说,进攻的流畅性更强了。

连贯的进攻连贯的进攻

  说到这种流畅性,梅西对阵毕尔巴鄂竞技的这个进球很有代表性。梅西摆脱防守之后分球给保利尼奥,后者迅速回做,梅西立刻找到拉开空间的阿尔巴,后者迎球没有调整直接传中,拍马杀到的梅西抢先一步推射得手。如果这次进攻有内马尔参与,情况会怎样?看起来,内马尔似乎更像是扮演梅西在这次进攻中的角色,而不是扮演保利尼奥或者阿尔巴的角色。这当然不是否认内马尔在巴萨进攻中的作用,只是说在他离开之后,巴萨围绕着梅西有了更为快速、目的更清晰的传导。梅西带球吸引防守,这让对手的防线在中路密集,边路自然就会出现空当。梅西将球转移到边路之后,对方防线被拉开,此时再重新寻找中路获得更多空间的梅西——这种利用空间的道理很简单,而阿尔巴出色的地方在于对时机的把控。

机敏插上机敏插上

  梅西的威慑力、脚法和意识,加上阿尔巴的速度和时机掌控,往往让这对组合令人难以防范。这个进球中,梅西吸引了身前三名球员的注意力,阿尔巴及时前插到防线身后,梅西妙传送出,人到球到,瓦伦西亚的防线没能跟上节奏。《马卡报》就表示,这是一对非常可预测但又极其致命的组合,他们成功的要诀就是精确度。梅西什么时候传球,阿尔巴什么时候跑动,怎么跑动,对手需要考虑很多种情况,但打配合的这两人有足够的默契,想要整场比赛都抑制住这条连线也是不容易的。两人几乎处于同一波段,有时候相互间的传球都不用看,就能掌握好稍纵即逝的机会。梅西和阿尔巴的连线也不算什么新鲜招式,但本赛季这对组合的威力是之前没有达到过的。

专注寻找梅西专注寻找梅西

  阿尔巴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他给梅西的传球选择。比如上面这个球,当阿尔巴左路得球之后,禁区里有好几个接应点;但从一开始,你就能看出来他是要寻找后插上的梅西的。这球传得恰到好处,梅西的推射只是稍微偏了一点点。换句话说,阿尔巴总是在寻找着传球给梅西的线路,以至于有时候会显得很明显,进而被对方后卫察觉并且拦截掉。那可以针对这一点进行防守吗?也很难,毕竟你不能为了掐死阿尔巴给梅西的传球,就放掉可能明显更有威胁的传球线路——更何况有时候就是在梅西甩掉你的那一下,阿尔巴的球就到了。

切割防线切割防线

  像上面这次进攻,传球找到梅西就是顺理成章的,通过传球对防线的切割非常精彩。而像下面这样的球,阿尔巴还坚定地找梅西,也可以看出阿尔巴对梅西的能力有多么信任了:我就往那里传,以梅西的能力和意识,应该能找到那个接应点。巴萨主帅巴尔韦德称赞阿尔巴善于解读空间,这样一脚传球也是这种能力的体现。

我就往威胁地带传,让梅西去抢我就往威胁地带传,让梅西去抢

  梅西在哪里得球威胁最大?自然是越靠近对方球门,越靠近中路,威胁就越大。于是如何让梅西在禁区腹地或者禁区弧顶一带舒服地接到球,就成了拥有梅西的球队需要做好的一项工作。在这一点上,阿尔巴无疑是非常出色的,他不光能够通过这种倒三角传球找到后插上的梅西,还能抓住非常宝贵的时机,及时让梅西稍微早那么一秒或者半秒在中路接到球。别小看这一点点时间差,有时候慢一点,对方防线就到位了;而有时候梅西摆脱防守,只要稍微快那么一点就行了。比如下面对尤文图斯的这个球,如果阿尔巴传得晚一些,斑马军团的防守就到位了。

对阵尤文,及时分球让梅西获得远射机会对阵尤文,及时分球让梅西获得远射机会

  而如果跑到中路危险位置的梅西能得到如此及时到位的输送,射起门来简直太舒服了。

第一时间敲给中路第一时间敲给中路

  做球的形式也不用拘泥,关键是看梅西什么时候能够在中路跑出空当,有空间的时候就该想办法及时把球给过去——在危险地带把球给最有威胁的人处理,不应该是很自然的一种想法么?

头球回做头球回做
接球后及时输送到中路跑出来的梅西接球后及时输送到中路跑出来的梅西

  有时候阿尔巴的传球,真的让人感觉他的想法就是“有球、有空间就要传给梅西”,甚至有点“硬找”的意思。比如下面这球,保利尼奥的接球位置可能更好一些,但阿尔巴还是交给梅西来处理——当然,梅西最后制造了对方门前的混乱,保利尼奥补射得分。

“硬找”梅西“硬找”梅西

  而像这种半转身还要第一时间交给梅西的传球,就是两人的默契以及阿尔巴对于进攻时机的把握了。

虽然磕磕绊绊,还是不忘及时分球虽然磕磕绊绊,还是不忘及时分球

  当然,有的球也会被吐槽太明显了,比如下面这次第一次没传成第二次还要传的球……

顿了一下,还得找梅西顿了一下,还得找梅西

  在接受采访时,阿尔巴表示:“无论我什么时候获得球权,总是在看梅西在哪里。”而在国家队中,却很难有人能扮演阿尔巴这样的角色,梅西分球前插之后往往接不到及时精准的回传球。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助攻也许就是在与厄瓜多尔的生死战上,迪马利亚的那次。阿尔巴说想和梅西建立理解是很容易的,但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很少获得这样的“理解”。个人能力再强的球星,也需要和队友形成良好的相互作用,阿尔巴这样一位“有球就找梅西”的搭档,自然是阿根廷巨星非常喜欢的。要和梅西进行配合不难,但想和梅西达到极高的默契度,那对球员的要求还是很高的。至少在巴萨,梅西拥有了一位总是在找他、孜孜不倦地奔跑、有机会就能把球输送过来的超级拍档。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嘴仗到底谁赢了?吵架能帮穆里尼奥和孔蒂赢球吗

  小罗告别!我们为什么会怀念他那个时代

  当皇马阿森纳比起了惨 漫长的无聊赛季要怎么过

  瓜帅也栽了!皇萨仁都做不到的不败神迹有多难

(责编:布伊利)
西甲巴萨梅西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