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罗告别!我们为什么会怀念他那个时代

小罗告别!我们为什么会怀念他那个时代
2018年01月17日 14:07 新浪体育
小罗也告别足坛了 小罗也告别足坛了

  在绿茵场这个大舞台上,时光不断流逝着,总会有新鲜的人物登场,自然也会有人们熟悉的角色离开。北京时间今天,再过两个月就要年满38岁的罗纳尔迪尼奥结束了足球生涯,一代巨星的传奇故事也就此落幕。对这样的告别,人们已经不陌生了: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拉姆、阿隆索、托蒂、皮尔洛、卡卡……陪伴着一代球迷成长的众多球星,都选择了告别绿茵。

在伯纳乌打服皇马在伯纳乌打服皇马

  关于小罗的传奇故事和他留下的经典瞬间,其实已经不用过多描述。原地摆腿攻破切尔西城池、胸部停球直接倒勾、世界杯任意球吊射希曼、挑球转身凌空抽射……一听到这些,似乎就能回忆起当时的画面。小罗的踢法汪洋恣肆,过人飘逸潇洒,经历过他的巅峰期的球迷们也能直观地感受到这样的冲击。与变向、变速等常用的过人方式不同,小罗的过人往往非常具有想象力,一些“无中生有”的摆脱也令人惊叹。而这位巴西巨星也被和“快乐足球”联系在了一起,因为看他踢球不仅是一种享受,更能让人清晰地感受到那种欢乐和自如。如今在回忆老球星的时候,小罗是被提起的频率最高的球员之一,人们热衷于讨论他的天赋有多高,踢球的观赏性有多棒,过人有多强,以及他的巅峰期到底有多么惊人。

“魔幻四重奏”“魔幻四重奏”

  小罗曾经获得过1次金球奖和2次世界足球先生,那段时间的他简直是无所不能的。但在2006年世界杯上,原本被认为有希望通过大力神杯来“加冕”的小罗栽了;不久之后足坛就进入漫长的梅罗时代,小罗的统治期虽然算不上昙花一现,但也确实非常短暂。如果要怀念小罗活跃乃至统治的那段时间,我们会怀念些什么呢?球员的“多样性”,应该算是一个方面了吧——当年号称“魔幻四重奏”的4位巴西球星大罗、小罗、卡卡和阿德里亚诺都有鲜明的球风,各自的特点又不相同。大罗的钟摆式过人,小罗的牛尾巴,卡卡标志性的长途奔袭,阿德里亚诺劲爆的重炮轰门,每个人都有那样清晰的标签。而现在的球星们,攻防皆能的多面手多了,特点突出的球员似乎越来越少了。

特点鲜明的老球星们特点鲜明的老球星们

  而在小罗最红火的那两个赛季里,欧洲足坛也呈现群雄争霸的状态。皇马号称银河战舰,巴萨有小罗领军;英超有弗爵爷的曼联、温格治下不败夺冠的阿森纳、强势崛起的切尔西和不屈不挠的红军利物浦;意甲北方三强来势汹汹,谁的阵容拉出来都有目标欧冠争冠的实力。切尔西对巴萨,尤文对皇马,切尔西对利物浦,利物浦对AC米兰,阿森纳对皇马,巴萨对AC米兰,巴萨对阿森纳……那些年的经典对决,至今仍然会被球迷们提起。如今意甲衰落,英超还在努力积攒对抗“皇萨仁”的资本,土豪们投入很高却还在努力挤进欧洲最一流的行列——欧冠愈发成为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但或许只有等到梅罗时代彻底落幕,欧洲才能重回群雄逐鹿的局面吧。

金元时代金元时代

  当然了,足球运动一直在发展,如今的足球在很多方面比十多年前又有了提高。随着对球员的要求越来越高,特点相对单一的球员生存空间变小,很多时候只能作为奇兵,而能打多个位置的多面手则越来越吃香。作为某一个位置的球员,你不能只掌握这个位置的“专属技能”,最好是越全面越好,比如门将要会出球,边后卫最好也能有自己前插射门的能力,中锋除了抢点、做球还要扯到边路、逼抢对手后卫乃至大范围回防。这样培养和发展的话,球员们肯定是会越来越相似的,更何况欧洲这种培养球员的机制已经愈发成熟了。在相似的战术体系,相似的战术要求之下,球员们“同质化”的可能性自然也在增加。有人猜测,极端情况下,未来的足球比赛很可能最终由能打11个位置的11名全能球员来踢。

越来越精密的体系越来越精密的体系

  足球“机器”的运转越来越精良,体系越来越严密,天才球员就没有生存空间了吗?当然不是这样,只是如今球员们要展现那些改变比赛的“魔术”,一方面需要遵循球队的整体布置,另一方面也需要球队良好的体系来为这些“魔术”保驾护航。随着对进攻和防守的深挖,如今要打破对手组织严密的体系已经比之前难了,世界杯、欧洲杯等国家队大赛也呈现“扁平化”的趋势,大赛决赛更是难分胜负。如果把巅峰期的小罗放到现在,他还能像当年那样汪洋恣肆吗?他的天赋和能力不用说,但怎么用他、对手怎么防他、教练对他会有怎样的要求,和十多年前估计会是大不相同的。换句话说,小罗仍然是那个天才,但在不同的足坛环境之下,他的天赋展现出来的形式也会不一样。有的历史级球星当然是超越时代的,但在人们的观感中,他们天才的体现,就是他们在所处时代足球环境下的样子。

皇马巴萨的吸引力皇马巴萨的吸引力

  而随着足球的全球化和商业化愈发加深,当今俱乐部赛事的发展趋势可能很难改变:欧冠是最高水平也是最重要的俱乐部赛事,能不能长期参加欧冠,决定着俱乐部的吸引力、收入和竞争力等因素。贫富差距加大,“输出”俱乐部和“输入”俱乐部的分别越来越明显;联赛和欧冠虽然有悬念,但终究只是少部分球队的游戏。顶级球员的流向愈发集中,虽然不能说是“抱团”,但一支球队集中多名球星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见了。就像库蒂尼奥和登贝莱的转会,就算球队态度强硬,也只能是努力收到尽可能多的转会费而已,留人成功的难度也在加大。各豪门都在囤积球星资源,比拼阵容深度,欧冠的竞争从来都不是只有在场上。

时代不同了时代不同了

  如果你经历了小罗的时代,或者从更早的年头就开始看球,你或许会感叹足坛的变迁,感叹这些让你觉得或开心或无趣的改变。但在更年轻的球迷们眼中,他们最初接触的可能就是这样一个梅罗统治、欧冠至上、球星们特点相对没那么突出、转会费不断飙高的足坛,对足坛大势的印象自然也会不同。从最初看球的年岁开始,那年那时的直观感受,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体会到的,就像每个人对“震撼”这样的词有不同的定义和解读一样。我们会怀念小罗活跃的那个时代吗?与其说是怀念,不如说是从那个年代走来,对那个年代有一份自己独特的体悟吧。足球一直在发展,每个年代的球星是什么样,强队是什么样,比赛是什么样,本来就都是不同的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当皇马阿森纳比起了惨 漫长的无聊赛季要怎么过

  瓜帅也栽了!皇萨仁都做不到的不败神迹有多难

  穆里尼奥的地狱!他越骂战 越显出瓜迪奥拉的强

  引进视频裁判帮忙 是让比赛更准了还是更乱了?

(责编:布伊利)
西甲巴萨小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