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80年的交集!苏神与传奇巨星出自同一陋屋

2016年12月26日15:57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乌拉圭时期的苏亚雷斯乌拉圭时期的苏亚雷斯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一个是1950年乌拉圭国家队队长,一个是乌拉圭国家队历史头号射手,奥夫杜略·巴雷拉(Obdulio Varela)和路易斯·苏亚雷斯一前一后竟曾住在过同一个陋屋里,时间跨度接近80年。

  这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郊区的一条街道(下图),这里的一切都是破旧的,就连柠檬树的树枝也像想要寻找一个更好的天空。街边都是零落的平房,街道上时不时开过陈旧的汽车或卡车。路边一个又小又破的平房,足球史研究者皮切尔诺找到了这栋房子,确认巴雷拉和苏亚雷斯都曾在这里住过。

  房子目前已经无人居住了,大门用金属板封死。这条街叫“通路”,确实不可能有更好的名字。将近一个世纪前,一直到将近30年前,路上的汽车都不算多,小孩们可以尽兴地在街上踢球。

  皮切尔诺是一位少儿足球教练,认识很多乌拉圭足球名人,同时也是足球史研究者。他说:“奥夫杜略上世纪30年代住在这里,当时他效力于青年竞技俱乐部,一个街区俱乐部,在这里成名以后去了流浪者队。我们小时候每次经过街角,就会有人告诉我们,奥夫杜略过去住在那里。”

皮切尔诺探寻两位巨星的足迹。皮切尔诺探寻两位巨星的足迹。

  奥夫杜略·巴雷拉出生于1917年,小时候就住在这栋房子里,直到20岁时和流浪者队签约。此后他的职业生涯一路飙升,经典回忆就是1950世界杯“决赛”,当时东道主巴西队只要打平即可夺冠,在马拉卡纳主队先进1球,眼看冠军就要到手,这时巴雷拉挺身而出,以强悍的姿态率领队友们重新拿出自信,最终2比1逆转夺冠。但那天夜里,看到悲伤的里约人,巴雷拉又心碎了,为巴西人心碎。

乌拉圭1950年世界杯冠军队长奥夫杜略·巴雷拉乌拉圭1950年世界杯冠军队长奥夫杜略·巴雷拉

  奥夫杜略·巴雷拉于1996年去世,在那之前不旧,大约90年代初,苏亚雷斯全家从乌拉圭第二大城市萨尔托来首都蒙得维的亚寻找生计。苏亚雷斯小时候家里很穷,尽管没有饿过肚子,但他也知道当天的面包是从哪里来的,他甚至瞒着母亲偷偷随出门去给爷爷帮工。

  命运让苏亚雷斯住进了巴雷拉曾住过的房子里,只是后来周围的居民早已更换,没有人告诉过苏亚雷斯那所越来越破旧的房子主人曾是奥夫杜略·巴雷拉。

苏亚雷斯在民族队青训营苏亚雷斯在民族队青训营

  皮切尔诺是在阅读苏亚雷斯传记中的少年回忆时发现这段奇事的。他发现苏亚雷斯描述的街景和当年奥夫杜略·巴雷拉居住的地方很像,随后就找到了这里。他寻访了一些曾在这里居住过的老人,所有人都确认苏亚雷斯一家住过的房子就是奥夫杜略·巴雷拉的故居。

  苏亚雷斯在萨尔托的时候曾在阿尔迪加斯竞技俱乐部接受训练。在蒙得维的亚加入了街区里的Urreta俱乐部,很快被民族队发现进入民族队青训营。再很快,他离开了蒙得维的亚,他的家人也从这个街区消失了。

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把雷米特杯颁给乌拉圭队长巴雷拉。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把雷米特杯颁给乌拉圭队长巴雷拉。

  附:阿根廷作家索里亚诺记录的奥夫杜略·巴雷拉自述

  那天晚上我和球队按摩师出门找地方喝杯啤酒,有幸找到一家熟人开的酒吧。身上一个克鲁塞罗(巴西货币)也没有,我们只能赊账。我们呆在一个角落里喝酒,看着人来人往。

  所有人都在流泪,这听上去像是在吹牛,但眼泪真的装满了他们的眼睛。突然,来了一个又高又壮的家伙,绝望至极。他哭得像个小孩,还说:“奥夫杜略把我们干了。”越说,哭得更厉害。

  看着他,我感觉难受。那天晚上他们准备了全世界最大的狂欢节,一切都泡汤了。那个家伙说,是我毁了这一切,我很痛苦。我意识到自己和他一样痛苦。若能看到那次狂欢节,看到人们享受到这最简单的快乐,将是美好的。我们毁了一切,却什么都没得到。我们拥有冠军头衔,但和这场巨大的悲伤相比,那算得了什么?

  我想到了乌拉圭,那里的人们应该很快乐。但现在我身临此地,在里约热内卢,周围都是悲伤的人。我回想起比赛中我的仇恨,当他们(巴西)攻入我们1球时,还有我的愤怒,但现在都不再属于我,我仅仅感觉痛苦。

  酒吧老板带着那个哭泣的大个子过来找我们,对他说:“你知道这是谁吗?他就是奥夫杜略。”我猜那个家伙会杀掉我,但他看着我,拥抱了我,继续痛哭。

  然后他对我说:“奥夫杜略,愿意来和我们喝一杯吗?我们想忘记,明白吗?”我怎能对他说不?那天晚上,我们从一个酒吧喝到下一家。我当时想,“如果今晚我注定会死,就这样(喝)死吧。”然而,现在我还活着。

内疚的巴雷拉想重踢一次1950年的世界杯“决赛”。内疚的巴雷拉想重踢一次1950年的世界杯“决赛”。

  先生,如果现在我能重踢一次那场比赛,我会射入一粒乌龙。不,您别感到惊讶。我们赢得那次冠军,唯一的贡献是给当时乌拉圭足协的官员们增了光。他们拿走了金牌,只把一些银质的奖章交给球员。您相信他们今天真会去纪念1924、1928(奥运会)、1930和1950(世界杯)乌拉圭赢得过的荣誉吗?决不会。我们参加过那些比赛的球员,每年7月8号乌拉圭国庆日都会聚在一起,我们自己掏钱,没有谁会想去记得那些官员。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巴雷拉苏亚雷斯乌拉圭索里亚诺巴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