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先别着急哭!梅西越老越妖 他到34岁照样强

2016年10月31日10: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1年,梅西将年满34岁2021年,梅西将年满34岁

  新浪体育讯  对阵伯恩利的赛前发布会,在谈到本赛季英超只录得12分钟出场时间的卡里克时,穆里尼奥突然提到了梅西:“5年之后,梅西就将34岁,我们到时候都会哭的,因为他已经34岁了啊。”

  不得不佩服穆里尼奥思维上的天马行空,曼联主帅此言并没有太多延伸含义,无非就是想说明一点:即使强大如梅西,也终有一天会在与时间的对抗中败下阵来。不过,穆帅此番言论倒是可以引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等到5年之后,梅西年满34岁,会是怎样一番光景?我们真的会如穆里尼奥所言,“为梅西的老去而哭泣”吗?

  足球世界里有一个较为普遍的观点:球员年过而立之后,身体机能就会走下坡路。鲁尼可能是最新的例子,但绝对不是最后一个。如果以穆里尼奥随口一说的“34岁”为基准,能在这个年纪之后继续保持超高水平的确实不是多数。

马拉多纳们似乎没能在34岁时赢过时间马拉多纳们似乎没能在34岁时赢过时间

  比如马拉多纳,1960年出生的他在34岁时参加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那段往事已经不用再过多详细描述——老马因为药检阳性被驱逐,随后遭遇长时间禁赛,但是,即使是禁赛前,相比于1986年的巅峰时期,马拉多纳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下滑。

  或者说另外一位球王——贝利,1974年,34岁的贝利已经离开桑托斯,只是偶尔为球队出战几场比赛,之后他转战美国,这样的选择也被很多人与“养老”画上等号。还有克鲁伊夫,34岁的他同样已经在美国踢球,尽管之后重返欧洲,但加盟的只是西班牙次级别联赛球队莱万特,最终在荷甲叶落归根。

现代科技的进步现代科技的进步

  相比于上述3大球王,梅西的幸运源自于时代的进步,现代足球与尖端科技紧密相连,球员的身体状态被严密监控和科学调理,各种后勤服务工作也已经非常完善,梅西的职业生涯必然会比马拉多纳们更加持久。除此之外,相比于老马和克鲁伊夫,梅西在私人生活领域更加自律,这同样有利于他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

  与同时代球员进行横向对比:伊涅斯塔今年32岁,依然是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不可撼动的绝对主力;哈维离开巴萨时已经35岁,当赛季他共为巴萨出场44次,打进两球并送出10个助攻,已经不是常规主力的他经常会在下半场替补出场,帮助球队控制节奏,甚至是恩里克变招的棋子;还有比利亚,如今他已经35岁,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美国大联盟常规赛中,葫芦娃打进23球获得银靴,如今甚至已经有了“比利亚是否该重回西班牙国家队”的讨论。

  小白哈维们能做到的,梅西自然也很有机会做到,而数据也站在了梅西这一边。上周末对阵格拉纳达,梅西状态一般,没能取得进球,但即便如此,阿根廷10号本赛季前12场比赛打进14球,平均每66分钟就有一粒进球入账,年近而立之际,梅西反而创造了他个人的赛季最佳开局纪录。此外,自从恩里克入主以来,梅西的进球效率也已经超过梦三时代。

球迷调查:8成看好梅西34岁时依然具有决定性球迷调查:8成看好梅西34岁时依然具有决定性

  29岁的梅西正呈现出“越老越妖”的趋势,这样的趋势与他个人风格以及球队构建密不可分。首先,最近几个赛季,梅西的位置有非常明显的后撤痕迹,他更多地承担起组织和过度任务,而不再“沉迷”于冲锋陷阵和直捣黄龙,显然,这样的角色更有利于他在34岁时继续保持重要地位。

  此外,在球队战术层面,内马尔更多地扮演突击的角色,梅西很多时候只需要在右路完成一脚长传;苏亚雷斯的存在,则为梅西吸引和牵制了对方的防守火力,阿根廷人不在需要面对动辄就3-5人的合围包夹。西媒曾描述梅西为“散步的天才”,确实,阿根廷前锋的跑动距离总是少得可怜,但他总能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高的回报。

穆帅多虑了?穆帅多虑了?

  其实,穆里尼奥大可不必担心,等到梅西真的年满34岁,他的进球数字可能会下降,但是,依靠其强大的控制和传球能力,以及超乎常人的视野与球商,梅西依然会是足球世界里举足轻重的主角之一。此外,从巴萨的角度分析,梅西如今已经成为这支加泰球队图腾式的人物,或许会有新的内马尔或者苏亚雷斯加入,但梅西永远只有一个,球队必将尽最大努力将阿根廷人尽可能长久地留在球队之中。

  等到梅西真的败给时间,我们当然不会吝惜自己的泪水,但是,34岁?或许真的早了点。

  (艾珂)

文章关键词:梅西穆里尼奥贝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