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大师!被时代淘汰的齐达内们

2016年08月31日16: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齐达内这样的古典前腰,如今已从球场销声匿迹齐达内这样的古典前腰,如今已从球场销声匿迹

  新浪体育讯  足球历史上有这样一群球员,他们惊艳了一个时代。比如齐达内、鲁伊-科斯塔、济科、普拉蒂尼、里克尔梅等等,这些威震一个时代的球员,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古典前腰”。从古到今,这一位置上诞生过太多的大师,他们是球场上的舞者,也是万千球迷敬仰的大神。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这类“古典型”前腰却从足坛逐渐销声匿迹,甚至已几乎彻底消失。这些大师所踢的那种华丽足球,逐渐被更为实用的足球所取代。看到这些球风华丽的古典前腰们逐渐从足球场上绝迹,人们在感叹的同时,不禁也要发问,这些古典大师们到底为何被时代淘汰了呢?

  原因1:足球比赛节奏越来越快

  前腰通常被视为球队的组织核心,承担着组织进攻的重担。而那些速度不快,跑动能力一般,但创造力和组织能力极强的球员,被称作古典前腰。这些球员通常有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速度,乃至跑动能力一般,这使得他们在比赛中的节奏偏慢。比如里克尔梅,这类古典前腰拿球后需要“一瞄二看三思考”,然后他们才能送出手术刀般的精妙传球。

里克尔梅技术华丽,但却拖慢了球队节奏里克尔梅技术华丽,但却拖慢了球队节奏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足球比赛的对抗和拼抢越来越激烈。这就要求前场的进攻组织者需要具备快速的出球能力,古典前腰们拿球后观察再传球,或者盘带后再传球的这套踢法,无疑严重拖慢了球队的节奏。不仅如此,随着比赛对抗节奏和拼抢的加剧,古典前腰们会发现,他们在比赛场上淹没在了对方中场和防线的人潮中,对手根本不会给他们思考时间。因此,这种拿球后需要思考观察的球风,越来越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皮尔洛便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例子,出道之初,皮尔洛踢的是前腰位置,但身体单薄且节奏偏慢的皮尔洛却在这一位置上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归根结底,就是他的身上有古典前腰的特质。不过安切洛蒂却找到了解决办法,那就是把皮尔洛位置后撤,让他化身组织型后腰。位置后撤后的皮尔洛,在拿球时面临的拼抢激烈程度无疑要小很多,这时他便能充分发挥自己组织者的特长。

里克尔梅就是这么华丽里克尔梅就是这么华丽

  正是因此,皮尔洛所代表的“深度组织”,成为了近年来足坛名帅颇为常用的做法。比如,2014/2015赛季的切尔西,小法便在组织型后腰位置上踢的如鱼得水,这和他当初在巴萨位置靠前时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小法皮尔洛们,无疑也是古典前腰们在时代的迫使下,蜕变为组织型后腰的一个缩影。

  原因2:前锋和后腰的共同挤压

  足球运动发展到今天,一个越来越显著的变化就是,球员们的能力日趋全能化。前锋位置,迭戈-科斯塔、本泽马这类能力均衡的前锋,越来越成为标配,他们不仅需要射门得分,也需要成为球队进攻支点,为队友做球。甚至经常根据比赛需要,拉到边路支援球队边路进攻。再比如梅西、鲁尼,这类前场自由人也能起到联系中场和前锋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有着极强的射门能力。曾经那种类似于克雷斯波、特雷泽盖的纯射手,已经逐渐的淡出足球场。

球员越来越全能化(图为全能中场代表博格巴)球员越来越全能化(图为全能中场代表博格巴)

  不仅如此,现如今中场球员的能力,也越来越均衡化。博格巴、比达尔、亚亚-图雷这类全能型B2B中场,正受到越来越多名帅的青睐,这也使得他们的身价一直在拔高。这类球员的特点就是,跑动能力强,而且具备组织进攻的能力,也有不弱的防守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古典前腰所代表的“核”的概念,越来越被淡化。如今豪门球队的理想配置是,中场任何一名球员都要具备防守能力,也能成为球队进攻的发起点。

  上述两类球员的兴起,也让古典前腰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原因3:球队进攻形式的多样化

  继续讨论上面所述的中场球员全能化话题,这样的趋势,也代表了足坛战术的一大趋势——球队多核化。瓜迪奥拉的巴萨,当初之所以能称霸足坛,一大原因是瓜帅使用了多核打法,哈维和伊涅斯塔组成双核,让对手很难防守。对方盯住一人时,另一人也可以发起致命攻击。再比如2014/15赛季夺得英超冠军的切尔西,穆里尼奥让小法和奥斯卡一前一后,共同梳理切尔西进攻,这让切尔西爆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

多核驱动更符合发展趋势多核驱动更符合发展趋势(图为伊涅斯塔和哈维)

  但对于古典型前腰而言,他们一人身上往往担负着驱动全队进攻的重任,通常来讲,也就是所谓的单核驱动。这往往意味着他们若被防死,那么球队的进攻可能就要面临瘫痪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现代足球的趋势是进攻方式越来越复杂化多样化,这使得对手想要靠盯死一人来瓦解己队,变得越发的困难。

  原因4:防守能力欠缺

  诚然,古典前腰们都具备着无与伦比的技术能力,但现在的主帅,在华丽和实用之间,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古典前腰虽然是球场上的舞者,可他们在防守能力上却有着天然的缺陷。现在的足球,防守讲究人人有责。一些球队,前锋甚至都要参与逼抢。中场球员更不用说,得为后防线提供保护。比如切尔西中场奥斯卡,他虽然名义上是前腰,可他却也有不错的防守能力。

里克尔梅华丽,但却缺少防守能力里克尔梅华丽,但却缺少防守能力

  当今足坛球队防守时的主流踢法是,后卫线和中场球员组成两条线,一前一后扼杀对手进攻,这样的两条线,在直播画面中非常鲜明。在这种体系中,拼抢能力不足且身体不占优势的古典前腰,自然会成为牺牲品。

  结语

  诚然,古典前腰虽然已经被时代所淘汰,但他们曾在绿茵场上奏出的华丽舞曲,却将永远被载入史册。他们也是足球绚烂历史中,最为浓墨重彩的笔画之一。也正是因为足球一直在革新在进步,这项运动才能总是保持着无与伦比的活力,以及让人难以抗拒的魅力。当然了,以齐达内为代表的古典大师们,球迷也不会忘记这些传奇们。

  (小九)

文章关键词:皮尔洛哈维齐达内里克尔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