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巴萨让人不认识了!皇马一大神招被他们学会

2015年01月29日07: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萨本场的反击打得有声有色巴萨本场的反击打得有声有色

  新浪体育讯 在巴萨对马竞的国王杯之前,谁都不会想到,巴萨竟然会用两次反击和一个定位球进球杀死马竞,要知道,反击和定位球可是马竞的最强项,然而巴萨这次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就像金庸《天龙八部》里的慕容复一般,用别人最擅长的功夫去对付别人,令胜利的快感成倍增加。

  看上去很难发生,但这次的确发生了,这次在球场上依靠防守反击和定位球获胜的不是马竞,而是巴萨。在金庸小说里,具体到武功上,就是“斗转星移”。慕容复在了解对方武功精要的基础上,使出斗转星移的功夫,将对方的招式反击到他自己身上,看起来好像是使出了跟对方一样的武功将对方打倒;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懂得对方的武功精要,而且还要更胜一筹。这次国王杯1/4决赛,巴萨就是用马竞的战术精髓淘汰对手,晋级半决赛。

  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梅西从本方半场出发,传球给苏亚雷斯,乌拉圭人迅速转身,给内马尔送出纵深传球,巴西人没有饶恕马竞门将奥布拉克,他突入禁区右侧10码处低射远角入网。巴萨的整个进攻在短短几秒钟内完成,充分体现了反击的魅力。

  巴萨的第三个进球也是反击进球,阿尔巴在手球犯规被裁判忽略后,穿过整个球场,之后传球给内马尔,而梅西早就在对方禁区前沿等候着,梅西斜传,阿尔巴远点钩回门前,内马尔拿球晃过奥布拉克后打入空门,3-2。

  这样的进球肯定会令西蒙尼非常愤怒,要知道,反击进球从来都不是巴萨最擅长的。更令西蒙尼不满的是,在此之前不久,巴萨打入了一个定位球进球。拉基蒂奇开出角球,布斯克茨头球摆渡,米兰达解围入自家大门,2-2。

  赛后加泰罗尼亚媒体称赞巴萨用防守反击足球点缀自己,红蓝军团在这次把自己扮成了马竞,用对手最喜欢的武器(反击和定位球)判处了对手死刑。马竞和巴萨的角色在这一天进行了对调。马竞再次快速取得进球,但巴萨没有变得疯狂,恩里克的弟子们承受住了马竞接下去的骚扰,而且还抓住机会利用反击制胜。第一个进球,巴萨的三叉戟用4次触球就杀死了对手,梅西边路发动进攻,传球给苏亚雷斯,后者助攻内马尔,巴西人得分。第三球也是快速反击,又是梅西发动,他传球给阿尔巴,后者助攻内马尔得分。此役巴萨还取得了角球进球,尽管这球是对方自摆乌龙。

  巴萨的变化还体现在控球率上,到比赛第32分钟,巴萨的控球率只有44%,而到半场结束,巴萨的控球率也只有50%,然而巴萨在上半场就打入了对方3球,不可谓不高效。这也是自1968年5月19日以来,首次有球队在国王杯客场比赛中,半场后就打入马竞3球。

  不过,这次的反击进球,并不是巴萨这两个赛季的头两个反击进球,事实上马蒂诺时代,巴萨就取得过不少反击进球。以善于控球和控制场面著称的巴萨,上赛季一度已经成为西甲的“反击之王”。据OPTA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2月份,马蒂诺的球队是西甲最擅长反击进球的球队,上赛季在西甲的反击进球已多达8个,超过了马竞的7个。

  在恩里克接手巴萨后,球队在攻防转换方面的速度也在提高,这场比赛的巴萨也有点像皇马,那就是用快速的攻防转换杀死对手。相比瓜迪奥拉的巴萨,恩里克的足球美学味道没有那么浓,球队对传球和控球的追求没有过去那样强烈,反抢也没瓜帅时代那样积极,而这几样都是巴萨球迷最为看重的。不过现在的巴萨在反击方面很有心得,对马竞的数据和进球证明了这一点。

  取得反击进球证明巴萨不但会凭借传球和控球赢球,还掌握了新的进球能力。甚至有媒体认为,巴萨现在的足球有向皇马考虑的倾向,那就是球队控球更少,足球越来越直接。恩里克的巴萨一心一意要让自己的球队变得不可预测,哪怕是简单的比赛,他也要求变,恩里克想要的就是让球队变得不可预测。

  在球队足球欠缺延续性和流畅性的时候,巴萨的实用主义和进攻力度占据了上风。如何在不背叛巴萨原有风格的情况下追求足球的进化,对恩里克来说是一大难题。巴萨给人的感觉是想要改变足球的踢法,但恩里克一直强调,他无意改变足球风格。球队有新的选项,并不意味着巴萨会改变踢法。梅西赛就曾表示:“球队的变化越多就越好。我们可以用速度很快的球员发动反击。”也就是说,巴萨没有忘本,只是引进了新的进攻元素。对足球已被对手越来越摸透的情况下,有变化对巴萨来说不是坏事。

  (伊万)

文章关键词: 巴萨皇马内马尔巴塞罗那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国王杯内马尔两球T9破门 巴萨淘汰马竞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普京给中国移民人均15亩地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