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罗西基告别欧洲杯!大师最后的那道彩虹

2016年06月18日05: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再见!罗西基再见!罗西基

  新浪体育讯  (注:与克罗地亚赛后,捷克球星罗西基称,因为受伤的关系,自己的欧洲杯之旅已经结束……)

  如果再给罗西基一次选择的机会,他或许不会选择这样突如其来的告别方式。落日的余晖下写满了令人泪流满面的苍凉——神来一笔的传球,让捷克人从死亡线上挣扎回岸;最后时刻的搏命争抢,禁区前沿的任意球最终演化成了扳平比分的点球。2-2的比分对捷克队来说,是拒绝告别的一种悲怆的挣扎。但对托马什-罗西基来说,当比赛的最后一刻拖着伤腿艰难走动,每一个注目于此的球迷都会明白:告别的时刻,或许已经真正不期而至了。

  纵然球场上奔跑的许多球员已经比自己小上十岁,35岁的罗西基也依然希望成为绿茵场上最拼命奔跑的那一个。如风一般的跑上跑下,如摇滚般变换着场上节奏。出道便被称为“小莫扎特”的罗西基,几乎感受不到岁月在他身上的蹉跎。低谷、伤病,一直在坚持,一直在守望着最后美好的“Rosa”,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4届欧洲杯,2008年他因伤错过,2012年他带伤坚持,这一次,他可能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外脚背的那道彩虹外脚背的那道彩虹

  童话故事本来设定的剧本,饱含着最灼热的美好:当比赛进行到第76分钟,当罗西基外脚背助攻的动作做出那一刹那,天空犹如划过一道彩虹,当斯科达的头球砸入网窝的那一瞬间,你或许早已经泪流满面。这是他最标志性的方式,这是最直接又是最优雅的可能:外脚背的传球,本来便美好到让人沉醉,更何况它来自于罗西基:几天前,克罗地亚“罗西基”(摩德里奇)用一脚禁区外的外脚背抽射博得满堂彩,几天后,罗西基的“轻拢慢捻抹复挑”,便已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柔似水,冷若霜,一道彩虹的光亮,也几乎是两个90分钟的努力换来此刻的一线生机,融化出的最后温情,队友和对手心灵上的双重震慑,也同样铺散开来。

  童话故事的剧本,也有可能走向并不完美的结局,一如王尔德《快乐王子》般纯净到忘却死亡悲痛的执念。补时阶段,上天再次设置了这样的剧本,罗西基拿球、被撞倒,他倒地不起,队友却真真切切用这次任意球,制造了扳平比分的那个点球。捷克队如胜利者般保住了晋级的希望,而此刻罗西基的心情,却还是过于复杂:最后几分钟,35岁的“罗小将”在捷克队已经没有换人名额的情况下,几乎是顶在最前面“走着踢完”。很多球迷明白,这有可能是属于这位大师在世界大赛的最后几个瞬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几乎没有更合适的诗句来形容这位踢到35岁、满身伤病却不愿意退役的践行者。人们也不再拘泥于“如果他能少些伤病能到达怎样的高度”,而是只感慨“足球能有此般人物”之幸。

 

王牌对王牌王牌对王牌

  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永远温和隽永,永远不尽人意,却也永远蕴藏着让人流泪的可能,谁还记得捷克队第一个丢球,本身也来自于罗西基遭遇断球:天知道当时“小莫扎特”内心的台词,可我们却生生看见了,他一点儿也不想放弃。大到35岁仍然奋斗一线,带领人们眼中日渐孱弱的捷克前进,小到拖着拉伤到几乎不能动弹的大腿,跑不动了,也要走着前行。

  惜败西班牙的赛后,谁也没想到,罗西基念叨的,是“我本该把那个球解围更远”,那样伊涅斯塔或许很难输送出送给皮克的那粒助攻;而苦战逼平克罗地亚,捷克队长却遗憾确认,“我的欧洲杯结束了”。从2000年到2016年,16年的进程,5届欧洲杯,罗西基此前只因伤错过了2008年的那次,2012年他咬牙坚持到了最后,现在,他还是要说再见了。

  幸甚至哉!那几分钟拖着伤腿的“步行”,或许将是罗西基留给大赛的最后背影。夕阳余晖,尽拾其美,却也不再感到哀伤——足球若有碑文,也一定会刻印上罗西基标志性的外脚背挑传。那道彩虹弧线,镌刻着一代大师离别时的眷恋,镌刻着铮铮铁骨中最后的柔情。

  (柏亚舟)

文章关键词:捷克阿森纳罗西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