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法国欧洲杯英雄 多年前还在服装店干导购

2016年06月11日10: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帕耶在欧洲杯大放异彩帕耶在欧洲杯大放异彩

  新浪体育讯  万众瞩目的欧洲杯揭幕战,是一个诞生英雄的舞台。在法国2-1击败罗马尼亚赢得开门红之后,迪米特里-帕耶这个名字红遍了全世界。这位西汉姆中场先是助攻吉鲁破门,随后又用一记世界波完成终场绝杀,成为法兰西大球场的绝对英雄。他是法国队的新核心,在西汉姆拥趸们为帕耶创作的歌谣中,球迷们说他比齐达内还要出色。这位大器晚成的球星,有着怎样的励志经历呢?[人工智能命中法国赢球][1元提前预知英格兰赛果]

  12岁/孤身闯荡法国/坏孩子

帕耶出生于留尼汪岛(reunion)帕耶出生于留尼汪岛(图中的Reunion)

  故事的开端,距离欧洲足球舞台的中心很远很远。1987年3月29日,迪米特里-帕耶出生于距离巴黎9200公里的法属留尼汪岛,他的童年就在这座偏僻的印度洋小岛上度过。这里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有全世界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尽管只是法国的外省,但这里的人们同样开着在巴黎街上能够看到的标致和雷诺汽车,每个街角也有精心装潢的法式蛋糕店。在天堂般的环境下,帕耶的父亲领着他和两个弟弟走上了足球之路,不久之后他就开始为当地的圣菲利佩和圣皮埃鲁瓦塞这两支球队效力。

在勒阿弗尔青训营踢过球的一些球星在勒阿弗尔青训营踢过球的一些球星

  帕耶的天赋并没有被埋没,法国本土的球探们很快注意到了他。圣皮埃鲁瓦塞和法国的勒阿弗尔队签有互惠的协定,帕耶也被勒阿弗尔的球探相中,在12岁的年龄来到法国闯荡。在勒阿弗尔青训营,他的室友是曾经效力过利物浦的法国名将庞格勒。曾经在青年队执教过帕耶的勒拜里夫教练回忆道:“当帕耶刚来这里的时候,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他是一个人过来的,只有在圣诞节或者复活节的时候会回家。但对于一个远离家人的孩子来说,(这一切)无疑是很艰难的。

年少的帕耶过于执着于世界波年少的帕耶过于执着于世界波

  勒拜里夫教练透露,年少的帕耶也做过一些蠢事:“他缺乏精神力,做了很多孩子气的蠢事。在学校里他是个问题少年,缺乏足够的能力完全投入足球训练中,对自己要求也不够严格。他并没有犯过什么大错,但是小错不断。”当然,帕耶的能力还是得到了教练的认可:“他的技术总是非常出色,在球场上他执着于打入精彩的世界波。他经常选择难度很高的射门动作,而很少用简单的方式射门。我们当然希望球员们可以享受自己,但他确实太想尝试倒勾射门了!

  失败返回家乡/再闯法国/服装店导购

  16岁那年,勒阿弗尔决定与帕耶终止合同。从这座成果丰硕的青训营中,走出了拉萨纳-迪亚拉、博格巴和马赫雷斯等球星。但帕耶不得不离开这里,返回家乡留尼汪岛的球队了。帕耶的橱柜里留下了一张青年队的全家福,他位于最下面一行最靠右的位置,这或许也印证着他并不成功的勒阿弗尔经历。勒拜里夫教练说:“当你现在看到帕耶的时候,或许会惊讶于他的肌肉是如此发达而且线条分明。但那个时候他很脆弱,瘦小并且缺乏速度。在面对身体素质更好的对手时,帕耶总是很难站稳脚跟,很难控住球。他的技术确实非常不错,但他现在令我们更惊讶的是他身体素质的进步。”

南特队给了帕耶重回法国本土的机会南特队给了帕耶重回法国本土的机会

  球队总监洛弗尔回忆了当时的情形:“帕耶非常震惊,但他也预料到了被解约的命运,他知道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我认为我们帮助帕耶成为了他现在的样子,这是他发展的一部分。我们并不后悔,我和他的关系非常不错,也非常欣赏他。”孤身闯法国的帕耶只能无奈地回到家乡留尼汪岛,在只能坐1200人的小球场里踢比赛。又过了两年,帕耶再次得到了来自法国的邀约,南特队愿意给他一个机会。但留下的条件非常苛刻:在效力六个月之后,球队有权选择终止合同。也就是说,帕耶只有6个月的时间来征服俱乐部。

在服装店当导购的帕耶在服装店当导购的帕耶

  南特队当时的教练表示,他们注意到了帕耶在大风天气下仍然能有两三次精彩的处理球,给帕耶机会也是想“碰碰运气”。到了南特,在训练之余,帕耶在服装店干起了导购的兼职工作,努力多赚一点生活费。功夫不负有心人,帕耶终于在2005年12月获得了在一线队出场的机会,他在法甲联赛对阵波尔多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虽然他一度又被下放回预备队,但06-07赛季,帕耶与南特签订了三年合同,他终于正式成为了一位职业球员。

  杰出的天赋/持续的争议

圣埃蒂安时期的帕耶圣埃蒂安时期的帕耶

  2007年南特降入法乙,帕耶也随即转会来到圣埃蒂安,之后分别效力过里尔和马赛。他的天赋毋庸置疑,鲁迪-加西亚在执教里尔时期就曾经称赞过他:“帕耶的发展速度并不快,但他现在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之前他的问题是缺乏持续性,但他在每次转会过后都能进步,我们希望取得收获。我们击败巴黎签下了他,他非常特别,是个非常惊人的球员。因为他双脚皆能,适应左路、右路或者中路都没有问题。

里尔时期的帕耶和阿扎尔里尔时期的帕耶和阿扎尔

  曾经在法国U-21带过帕耶的吉拉尔教练说,他是一个坎通纳或者加斯科因那样的球员,有着自己的骄傲,趾高气扬和艺术感,天生就有点亮比赛的能力。与前辈坎通纳一样,帕耶也有着火爆的脾气。在南特的一次训练中,客串后卫的法国老门将巴特斯凶狠地铲倒了帕耶,后者立即回以非常激烈的反应;在圣埃蒂安时,帕耶甚至在场上与队友马图伊迪发生冲突,他一拳打在了马图伊迪的头上。到了里尔之后,帕耶取得的最大进步是每场比赛都能全情投入了,成为了一个性格更好,更加成熟的球员。

  马赛/英超/欧洲杯英雄

  2013年加盟马赛之后,帕耶的表现更为杰出,成为法甲最出色的球星之一。2014-15赛季,阿根廷名帅贝尔萨来到马赛,帕耶也坦言从贝尔萨那里学到了“未来10年都够用”的东西。有报道称,贝尔萨以前所未有的标准要求帕耶,促使他不断进步。他希望帕耶每场每一分钟都竭尽全力,不然就让他打替补。于是帕耶打出了惊人的一个赛季:他36场法甲贡献17次助攻,并且成为五大联赛创造机会次数最多的球员。在加盟西汉姆之后,帕耶立即闪耀英超,球队主帅比利奇甚至表示已经找不到词汇来夸奖他了。他带领球队打出了队史的英超最高积分和进球数,也入选了英超赛季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

帕耶的任意球功夫了得帕耶的任意球功夫了得

  本赛季后半段,帕耶屡屡打入弧线妖异的绝妙任意球,成为了人们谈论的焦点。在鲁迪-加西亚看来,这一切都是努力的结果:“他确实非常有天赋,看看他的任意球。但他每天都会加练任意球,让自己的技巧达到完美。任意球世界波来自纯粹的重复练习,加上冷静的执行,他就像一个希望自己能够永远保持在调上的钢琴家一样在练习。

欧洲杯攻入绝杀,闪耀全场欧洲杯攻入绝杀,闪耀全场

  随着在英超的出色表现,帕耶逐渐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其实2010年的时候他就曾经上演国家队首秀,当时他在球衣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寄回给了留尼汪岛上的妈妈。如今那个闪耀法兰西大球场的法国队8号,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球迷谈论的焦点。那个11年前在南特的服装店里当导购的青涩少年,如今已经成为了法兰西的英雄。在搬砖工奥斯汀、罐头工兰伯特、售票员巴卡、木匠克洛泽等人的逆袭传奇之后,导购帕耶又在欧洲杯上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足球,人生,就是这么奇妙。

  (布伊利)

  相关链接:

  搬砖扛包看仓库…工地屌丝逆袭足坛!(图)

  欧洲杯最强励志哥!4年前还是邮递员 野球逆袭

文章关键词:法国欧洲杯帕耶导购励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