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而优则仕:贝利当体育部长 维阿竞选总统(图)

2015年01月30日08: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维阿(左)维阿(左)

  中新网1月30日电 日前,前葡萄牙国脚菲戈在接受CNN专访时透露,他将参加今年国际足联主席竞选。足球运动员退役后选择从政,这不是一个痴人说梦的决定,毕竟他们有球员时期累积的高人气做基础。在菲戈之前,有不少足坛名宿进入仕途,有的甚至当上了部长、副总理,更有维阿这种想竞选总统的。

  维阿当选参议员、竞选总统

  维阿生于蒙罗维亚,曾先后效力过巴黎圣日耳曼、AC米兰、切尔西等球队,是一名世界级的球星。他在1995年囊括了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金球奖)两项大奖。2005年,利比里亚在经历14年内战后首次举行选举,当时39岁的维阿就参加了竞选。不过他在第二轮输给了埃伦•约翰逊•瑟利夫。2011年,维阿以副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参加选举,也未能获得成功。去年12月,乔治•维阿在利比里亚参议院的竞选中赢得了一个席位,为自己再次参加总统竞选打下了良好基础。1

  贝利成巴西体育部长

  贝利出生在巴西的一个贫寒家庭,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体育明星之一,被国际足联授予“球王”称号。1977年,贝利宣布挂靴。绿茵生涯结束后,贝利以他大使的身份不断促进巴西、联合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发展。1990年10月12日,贝利宣称他将竞选巴西总统。1995年1月1日,贝利宣誓就任由巴西新总统任命的体育部长职务,并在这个位子上干了三年。贝利在任期内给巴西体育制度和立法带来很多具体变化,最大的贡献是协调起草了“贝利法”。

  贝肯鲍尔国际国内都任要职

  贝肯鲍尔是德国一代足球巨星,被世人尊称为“足球皇帝”。因为贝肯鲍尔的开创,足球史上留下了一个特殊的场上位置:进攻型清道夫,或称“自由人”。2004年FIFA国际足联百年庆典,他与“球王”贝利共同获得FIFA世纪最佳球员和足球名人大奖。贝肯鲍尔曾出任德国足协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等要职权。现在仍担任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终生名誉主席,国际足联反腐工作组组长,国际足联规则委员会(IFAB)主席,国际足联特别工作小组负责人。

  普拉蒂尼执掌欧足联多年

  普拉蒂尼生于法国,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最出色的中场球员,他与吉雷瑟、蒂加纳组成的中场铁三角,是法国队在20世纪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之一。2003年,《法国足球》杂志评出了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排行,前三名依次是普拉蒂尼、齐达内和科帕,方丹则排名第五。在2007年,普拉蒂尼成功当选了欧足联主席,他立足于多项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1年,普拉蒂尼成功连任。

  里维拉曾任国防部副部长

  里维拉是AC米兰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绰号“金童”的他是第一位获得“金球奖”的意大利球员。里维拉代表AC米兰参加502场意甲联赛打入122球,658场正式比赛攻入164球,是AC米兰史上最伟大的10号。1979年,里维拉正式挂靴。退役后他一度成为AC米兰俱乐部的副主席,当1986年贝卢斯科尼买下AC米兰之后,里维拉离开了俱乐部。随后他进入了意大利政坛,在罗马诺▪普罗迪执政期间,里维拉曾经担任过意大利国防部副部长,并当选过意大利国会议员。

  罗马里奥、贝贝托成议员

  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罗马里奥与贝贝托两名技术与速度兼备的高效射手,帮助巴西队第四次夺取世界杯冠军。20年之后,这两位巴西足坛名宿又在政坛风生水起。在去年10月5日进行的巴西大选中,“独狼”以高票当选联邦参议员,贝贝托也顺利连任里约州议员。在选举中,罗马里奥总共获得468万张选票,创造了他所在职位的得票数量之最。

  卡拉泽成格鲁吉亚副总理

  卡拉泽是格鲁吉亚籍的优秀后卫,能够胜任中后卫,左边后卫和左边前卫等多个位置,助攻能力强,传中质量高。卡拉泽2001年加盟AC米兰,在红黑军效力长达10年之久,取得了非常多的荣誉。2012年5月,卡拉泽退役,随后他步入政坛,在10月的选举中他所在的“格鲁吉亚之梦”党获得胜利。格鲁吉亚当地时间2010年10月8日,卡拉泽正式被任命为格鲁吉亚副总理以及地区发展和基础设施部部长。

  威尔莫茨为从政放弃帅位

  威尔莫茨是比利时足坛名将,整个职业生涯,威尔莫茨在421场俱乐部比赛中攻入133球,70场国家队比赛中攻入28个球。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曾经毫不隐瞒地表达了对他的“崇拜”,“比利时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他的名字是马克•威尔莫茨。” 威尔莫茨34岁退役之后,成功跨界,作为改革派的“MR”党的代表,他在没有进行什么竞选活动的情况下,于2003年5月份赢得议会选举,成为比利时历史上第一位当选参议员的足球运动员。为了这次从政,威尔莫茨甚至放弃了在沙尔克04的帅位。

  布洛欣既当议员又当教练

  被人称作“苏维埃闪电”的布洛欣无疑是乌克兰史上最出名的运动员之一。他超凡的足球能力为他赢得了许多荣誉。1973年至1975年,他连续3次被评为苏联最佳射手。1973年和1974年蝉联苏联足球先生称号。1975年他被评为欧洲足球先生,他的得分比西德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及荷兰的克鲁伊夫还要多,成了苏联继雅辛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球星。退役后,他曾连任乌克兰议会议员。在当议员的同时,布洛欣还担任过乌克兰国家队主帅,不拿薪水,这恐怕是国际足坛一大奇景。(完)

文章关键词: 贝利维阿里维拉国际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