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南美德比透视豪门中国赛:终开体育慈善先河

2014年10月12日15: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0月11日,南美超级杯在北京如期举行,最终巴西2-0击败阿根廷夺冠。从1994年中国举办国际商业赛事开始,至今已有20年,南美超级杯又掀起了中国举行国际商业赛的新热潮。

  当工体不败的神话渐行渐远,豪门中国赛的光环也不再耀眼。但就在昨晚的鸟巢,52313名球迷见证了巴西2比0战胜阿根廷的南美双雄会,90分钟内3000万元以上的门票收入似乎易如反掌,中国的豪门球市又火了吗?

  突来的大风驱散了北京的雾霾,中国体育比赛的接盘手们也守得日出见云开。从1994年中国举办国际商业赛事开始,至今已有20年,中国举办的商业赛事已经走过了不赚钱的友谊赛、只顾赚钱的商业赛到目光长远的品牌赛事这三个阶段。

  纵览豪门中国赛

  1994年,中国队4比2击败当时的意甲冠军桑普多利亚,最贵的门票不过80元,反倒给了客队高昂的出场费,以政府为主导的友谊赛只需要看到狂热的观众坐满体育场,即可满足。

  据了解,中国队连续两年对阵桑普多利亚都是通过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联系举办,随后北京国安队连续击败AC米兰、阿森纳、弗拉门戈等队,只留下了“工体不败”的口号,民族情绪高涨,在商业开放上则黔驴技穷。

  时间来到2003中超元年,44年首进世界杯的余热尚未退去。“龙马大战”(皇马对阵中国龙之队)创下了3000万的票房,排在中国足球商业赛的首位;上海申花对曼联的票房则是2800万,是第二高票房纪录。去云南红塔基地看一看齐达内和贝克汉姆颠球,一张票要900元。

  当曼联球星在北京3天内参加8场商业活动后,球迷们也不再如工体不败那般摇旗呐喊。

  此后,伴随中国足球的一蹶不振,豪门中国赛迎来一个又一个超大比分。2005年深圳健力宝0-9巴萨,2007年深圳上清饮0-6曼联,2008年成都谢菲联0-7切尔西,2009年杭州绿城2-8曼联……

  直到2014年10月12日,巴西与阿根廷的鸟巢对决才反转了豪门中国赛的颓势,诸如英超圣殿杯、法国超级杯等豪门对豪门的品牌化营销才打破了中国足球市场的沉沉死气。

  鸟巢亮点:体育公益先行

  十二码点球点上,梅西左脚推射的半高球被杰弗逊扑出,错失了追平比分的良机;小禁区内,雾霾中突袭的内马尔单刀面对罗梅罗,却将球射偏。

  这是历史上第100场也是鸟巢的第1场南美双雄德比战的最大遗憾——赛前,中国企业台铃集团许诺:梅西或内马尔每进一球,就将为中国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捐赠一处梦想操场。

  “梅西有一天可能会退役,但中国孩子的梦想操场不会停建。”台铃集团总裁姚立先生说,“我们的初步计划是100个,这将超越梅西的年度进球数纪录。”

  2012年的365天,梅西在巴萨和阿根廷队共计打进92球,超越“德国轰炸机”盖德-穆勒,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姚立则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我国的青少年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上,帮助中国的孩子,像曾经年少的梅西一样,拥有机会实现体育梦想。

  据了解,“梦想操场”计划旨在为贫困地区提供赖以青少年运动的空间、设备和教具,此前已联合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和中国田径队发起“铃基金”项目,建起了十余所梦想操场。这次联手梅西和内马尔两大球星做体育慈善,在豪门中国赛的商业史上尚属首次。

  姚立还强调:“不只是梅西和内马尔,中国也有许多冠军们,都是穷孩子出身,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支持更多的体育运动员参与基层体育慈善事业,分享他们的体育梦想和奋斗故事,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运动,改善中国体育的基层现状,解决中国青少年的体育困境。”

  未来隐忧:欧洲球队何弃中国市场?

  就眼前来看,由于欧洲联赛与中国联赛的比赛时间有着较大的差异,当欧洲各大球队在夏季休赛期热身之时,恰恰是中超联赛最关键的阶段,中超球队为了保证联赛的成绩通常会派出替补球员上场,比赛的质量便难以保证。

  虽然2011年在鸟巢进行的意大利超级杯创造了1亿元人民币的票房神话,但豪门的要价也水涨船高。例如,巴萨和皇马的西班牙超级杯有意移师中国,仅出场费就高达7000万欧元。

  此外,今夏的美国,曼联与皇马的吉尼斯杯小组赛虽然只是一场商业性质的热身赛,但吸引了109318名球迷来到密歇根大学体育场观战,这一数字创造了在美国本土观看足球赛的最高上座记录。美国球迷高阶的消费水平和体育观赛传统正在挤压着其他地区的豪门球市。

  更为基础性的一点是,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12至24岁的青少年中,有14%的人最爱足球,这一比率已超过美职棒与美职篮,成为橄榄球之后,美国第二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把目标定为:2020年突破2000万人。但残酷的现实是,目前的青少年注册球员仅有19万。

  新浪来源:大公网

  作者:大公体育 岳嘉

文章关键词: 曼联鸟巢梅西阿根廷国际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总局整顿养生类节目:名人不能当主持人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