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尴尬东道主?联合会杯嘘声灌耳 南非噩梦恐重现

2013年06月17日16:02  足球

  记者寒冰评述 这或许将是一个纪录:明年的巴西世界杯将在震耳欲聋的嘘声中揭幕。至少,联合会杯开幕式已让全世界意识到,这一切极有可能再度发生。

  巴西获得世界杯主办权的喜悦,已被突破预算3倍、高达150亿美元的球场建设投资化为愤怒。从4月开始,巴西各大城市蔓延的抗议和示威活动,上周六在开幕式所在的巴西利亚达到巅峰。球场暴力、贪污腐败以及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让整个巴西焦躁不安。

  巴西的足球产业在过去十年里得到了长足进步,但世界杯似乎正在耗尽这个国家对足球的热情。刚刚过去的2012年巴甲联赛场均上座率仅有1.32万人,比2011年下降13.6%,蔓延的球场暴力是主要原因。1988年迄今的25年中,在巴西有超过150人死于球场暴力。巴西当局并未将更多精力和财力投放在消灭球场暴力、提高上座率方面,而是试图通过联赛寻求更高利润。

  前职业球员、巴西著名心理学家费雷拉认为,世界杯正在放大巴西的贫富差距:来自底层的忠实球迷无力购买高价球票,他们的情感得不到照顾,巴西原本就非常尖锐的贫富差距和种族歧视问题会更严重,“世界杯确实不是为低等阶层举办的,这是中产阶层的玩意儿。世界潮流就是这样,这是残酷的现实。”

  贪腐让巴西的世界杯筹备工作进展缓慢,已花费了150亿美元的球场建设工程事故不断,两周前萨尔瓦多的球场顶棚就因不能承受雨水积水而倒塌——这座球场即将在6月22日迎来联合会杯小组赛第3轮巴西对意大利的比赛!

  联合会杯球场只有贝洛奥里藏特和福塔莱萨两个准时完工,组委会承认全部12个球场要在2013年底国际足联的最后期限前完工非常困难。圣保罗球场预期有1/3个座位要等到2014年4月才能安装到位!

  联合会杯开幕式所在的巴西利亚的加林查球场和著名的马拉卡纳球场,现在几乎是巴西的耻辱。承办世界杯开幕式的前者耗资5亿美元,却极可能在世界杯后被闲置——因为巴西首都根本没有甲级球会。承办世界杯决赛的马拉卡纳球场比预期晚4个月交工,但很快媒体就发现球场贵宾包厢积水,座位和安检门也有故障。

  巴西政府原本称新球场所需的大部分资金由私人企业提供,但现在纳税人似乎要承担80%费用。而组委会主席何塞·马林承诺的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和安保方面的进展更糟糕。

  3年前,南非人在世界杯开幕前还在施工,虽然赛事总算如期顺利完成,但之后贪腐丑闻和巨额亏损几乎毁掉了时任总统祖玛的政治生涯。现在,同样的难题又落在了巴西女强人迪尔玛头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