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加盟拜仁只因为一重点:可以复制巴萨战术思想

2013年01月18日10:13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瓜迪奥拉想要证明自己,但没有刻意回避顶级豪门,去用执教弱队的方式证明自己离开了巴萨也能取得成功。而是选择了一支或许是最适合他将巴萨技战术以及整体风格复制过去的球队——至少从球员层面来说,是这样的。在整个欧洲足坛,拜仁慕尼黑所拥有的才华与想象力,以及现行战术体系,最为接近巴萨。

  拜仁本赛季的主打阵型是4231,但只要将罗本与里贝里的位置稍稍前提,就是一个433阵型。德甲豪门尽管没有梅西,但却拥有两位超级边锋,无论罗本还是里贝里,都是能够单枪匹马决定比赛的球员。在中场,克洛斯是典型的组织型后腰,施魏因斯泰格则能贡献防守硬度以及后插上助攻,后防线上,拉姆是当今足坛最好的边后卫之一,博阿滕与巴德斯图贝尔这对中后卫组合有些薄弱,但去年夏天从毕尔巴鄂竞技转会而来的哈维·马丁内斯可以回撤踢中卫——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时,亚亚·图雷、布斯克茨与马斯切拉诺都踢过中后卫。

  毫无疑问,拜仁拥有一套强大的阵容,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球员已经在一起踢了多个赛季,彼此非常了解,不存在磨合问题,只需要在个别位置上加强即可。情况与当年瓜迪奥拉接手巴萨时非常类似,当时他从里杰卡尔德那里继承的是一支磨合成型的完整球队,他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只有阿尔维斯、皮克与布斯克茨算是主力阵容中的新人。

  相比较而言,无论切尔西还是曼城,在这方面都差了不少。曼城的人员配置是按照曼奇尼的意大利足球哲学打造的,与瓜迪奥拉的要求相差甚远,切尔西则正处于推倒重建的过程中,而且未来几个赛季都难以真正稳定下来,如果接手这两支球队,今年夏天必然都要对阵容动大手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