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和90后本就没隔阂 鼓励队员跳创新骑马舞

2013年01月17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听着欢快的《江南style》,看着女孩们跳着有模有样的骑马舞,你能想像这是国乒女队日常训练的场景吗?当记者问孔令辉“支持队员们搞这种创新算不算你拉近和80后、90后队员的一种方式”,这位打小爱耍酷的“准”主教练颇认真地说:“我和她们本来就没太多隔阂。”

  相比楼上正在进行“直通巴黎”世乒赛选拔赛的国乒男队,正在国家队训练馆三楼进行日常训练的中国乒乓球[微博]女队少了些剑拔弩张的火药味,但平静的场面却一点都不平淡。一节训练课结束,队员王璇[微博]带着另外6个姑娘跳起了改编版的骑马舞,而其他队员则在教练的带领下玩起了抢球游戏。

  “那不是玩,那是创新,”孔令辉纠正着记者的说法,“以前我们每周三都是体能训练踢足球,现在换到手上,玩玩橄榄球,其他几个队员练这个最火的《江南Style》骑马舞。”

  之所以有这样的安排,他解释说是因为队员们连续练了三四天球,“需要放松一下了。”

  其实王璇她们的骑马舞原本是为今年的“国乒春晚”准备的,为此,改编词作者、领唱兼领舞王璇特意花2500块钱去专业录音棚录制了一段东北话版的《国乒style》,还专门请了专业舞蹈老师来指导舞蹈动作。不过据说联欢会取消了,玩得兴起的队员们却没放弃排练。

  “王璇心不小呢,说我到时候边唱边跳行不,结果人家搞专业的说,这活儿估计也就蔡依林跳得下来,”弟子们练舞、抢球时在场边“观战”的孔令辉看得有趣,忍不住跟记者聊起来,“听说被放上网了,谁搞的?”

  当记者表示是自己15日看训练时拿手机拍了发到微博上,他马上兴致勃勃地追问:“反响怎么样?我们这个搞得好吧。”

  “队伍发展肯定要有不同的地方。学了这个骑马舞,以后有商业比赛或者市场推广,有可能的话,她们也可以上台表演一番,”孔令辉半正色半玩笑地说,“你们现在看着就觉得不错了,回头我们还想给她们配服装呢。”

  去年11月底的国乒竞聘会上,年仅37岁的孔令辉作为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一职的唯一候选人参加竞聘,在2008年、2012年连续两次竞聘女乒主帅岗位之后,曾经的“乒乓王子”、大满贯冠军未来统帅女乒的局势基本确定,只等任命。

  作为国字头教练中的“少壮派”代表,人们自然希望孔令辉入主帅位能为多年来长盛不衰的中国女乒带来清新之风,但对于主教练这个职位来说,年轻本就是柄双刃剑,孔令辉同样面临着执教经验与师徒代沟的双重难题。

  不过从“骑马舞”和“橄榄球”这女乒训练中的两个新鲜亮点来看,孔令辉似乎适应得颇佳。“可能大家会觉得90后小孩不好管理,但我感觉还可以,目前来讲没有什么问题,”他说。

  当记者们起哄说“期待国乒女队以后能派出一支热身舞蹈队”时,孔令辉笑着说:“是骑马队吧。”(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