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杯即将南非开打 德罗巴凯塔领衔中超元素

2013年01月17日08: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1月19日,2013年非洲杯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揭开战幕。继2010年世界杯后,世界足坛的目光又将聚焦到这个“彩虹之国”。揭幕战由东道主南非队迎战佛得角,决赛将在2月10日上演。上届非洲杯,拥有中超[微博]球员卡通戈[微博]和詹姆斯的赞比亚队夺得冠军,今年非洲杯的中超元素更有看点,尤其是德罗巴[微博]和凯塔这两大巨星让中超元素增色不少。

  非洲球员情绪不稳易爆冷

  本届非洲杯本应在2014年举办,但为了避免与巴西世界杯冲突所以提前一年进行,这也让非洲大陆连续两年举办了两届非洲杯。今年共16支球队参赛,被分成4个小组,东道主南非、卫冕冠军赞比亚、加纳以及科特迪瓦被列为种子队。A组为南非、佛得角、摩洛哥、安哥拉,B组加纳、马里、尼日尔、民主刚果,C组赞比亚、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D组科特迪瓦、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多哥。19日,揭幕战由南非对阵佛得角。

  去年平民球队赞比亚队点球击败科特迪瓦队,历史上首夺非洲杯。一年后赞比亚队卷土重来,目标是力争卫冕。本届非洲杯夺冠热门是科特迪瓦、加纳、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几支传统强队,但非洲杯一向是冷门最多的赛事,非洲球员的心理素质较差,容易受到情绪影响,稳定性不足,所以容易爆冷。

  德罗巴领衔的科特迪瓦队去年功亏一篑,本届非洲杯欲报一箭之仇。对于34岁的德罗巴来说,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非洲杯,“魔兽”必定全力以赴。

  德罗巴、凯塔领衔中超元素

  去年,中超元素就成为非洲杯的一大亮点,冠军球队赞比亚队的两名前锋卡通戈和詹姆斯都来自中超,分别效力于河南建业[微博]和大连实德[微博]。卡通戈还包揽了MVP和最佳射手亮相大奖。今年的非洲杯,卡通戈继续作为赞比亚队的核心球员力争卫冕。虽然上赛季随河南建业降级,但卡通戈日前明确表示不会离开建业,履行完和后者的合同。除了卡通戈,河南建业还向赞比亚队贡献了另一名中场球员昌萨。詹姆斯也依然会参赛,只不过今年初他的中超东家从大连实德换成了辽宁宏运[微博]

  除了上述几人,两大国际球星德罗巴和凯塔也来自中超的上海申花[微博]和大连阿尔滨[微博]。在去年非洲杯上作为科特迪瓦队长的德罗巴,在决赛上罚失点球,今年他发誓将冠军奖杯带回祖国。“在预选赛时,我们在对塞内加尔的比赛时表现十分团结稳定,这是我们赢球的关键原因。现在,我们每位球员都渴望胜利,希望能够带回冠军奖杯。”德罗巴说,“我们拥有一支伟大的队伍,我们非常希望这次能够如愿赢得奖杯,说实话,我们厌倦了输球。”

  大连阿尔滨的前巴萨[微博]球星凯塔则将作为马里队的头号球星参加非洲杯。马里队去年拿到了非洲杯第三名,创造了该国非洲杯历史的最好成绩,凯塔希望这次能有更大的突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