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3600万挖宝6年价值翻2倍 巨头:蓝黑军是欧洲典范

2012年11月09日07:52  足球

  国米[微博]9连胜,势头上窜,连教练斯特拉马乔尼携妻子便装逛街,都要遭到球迷和狗仔的狂追,并将其穿着打扮与当年的便装莫里尼奥相比。斯特拉马火了,追本溯源,他是从今年5月的首届青年欧冠冠军开始火的。莫拉蒂当时宁可放弃国米与尤文的联赛 (0比2输,补锅匠下课),奔赴英伦观看青年队与阿贾克斯[微博]点球决战,无异于为那支青年队做了最好的宣传。

  国米无缘本赛季欧冠,连续10年参加欧洲顶级赛事之后下嫁二档欧联杯,国际关注度大幅降低。与此同时,青年队和青训成果反而成为他们跻身欧洲一流的后备力量,标注着他们在梯队建设方面的高级竞争力,培养人才手段不亚于巴萨[微博]。荣膺欧洲“青训标兵”

  如何证明呢?9月下旬,莫拉蒂将欧洲俱乐部协会 (简称E-CA)的席位让给尤文主席阿涅利,以君子风度成人之美。这个由欧洲主要俱乐部自发组成的G14机构,成员球队包括拜仁[微博][微博]、巴萨、皇马[微博]、曼联[微博]、波尔图、里昂、米兰和安德莱赫特等,固定代表15人,鲁梅尼格任主席,下次换届在2013年。

  虽为足坛的“民间组织”,可门坎不低,切尔西[微博][微博]竭力想进入,都未能获批。协会每年举办一次关于俱乐部青训建设的研讨会,面向全欧洲俱乐部(不限于成员球队),是一次纯粹的严肃的洲际规模学术交流盛会。

  今年的研讨会在国米让位于尤文之前的9月9日,选址伦敦酋长球场,各俱乐部的青训负责人参加,共80多人到场。大会评选国米为本年度 “青训标兵”,即青训工作的无冕之王,阿贾克斯和扎加布里亚迪纳摩随后。国米青训总监萨曼登(前年向莫拉蒂建议并坚决引进斯特拉马的伯乐)做了长篇发言,介绍了国米的青训路线。然后,G14原成员、原国米执行董事兼青训部委员保利洛(9月底卸任,告别国米,法索尼接班)参与了俱乐部之间的论坛。

  G14以何标准推国米为冠军,未曾透露,想来青年欧冠冠军起到不小作用,但此事的结果远比过程更轰动,就像足球比赛。很多国米球迷特别是意大利境外的,还不知道此事,迷迷糊糊就被推上了领奖台。于是顺序倒转,从得奖反过来再去探究国米为什么得奖,青训哪里做得好了?

  保利洛在大会上的演说,也可看做他对国米的临别赠言:“ECA的评选,是对我们多年工作的高度认可。我们的青年梯队凭借严密的组织结构和精细化的选才而成为欧洲典范,如今已被多家境外豪门认可、研究和效仿,这让我们兴奋又欣慰。我希望发展模式不要轻易改变,这和足球战术、首发阵容不一样,变化只会带来恶果。” 斯特拉马添了一把柴

  《罗马体育报》概述国米青训情况:莫拉蒂每年注资600万欧元,2006年之前的数额是500万。6年来投资3600万,青年球员的产出即市场等值为8100万欧元,翻了两番还多。这段期间从国米娃娃堆里走出来的参加意甲、意乙、英超的球员,共46人,最大牌的当然是巴神。国米各年龄段青少年队一共54支,囊括1.1万名小将,平日,他们散落于全意大利各地的7块训练营。

  每个训练营的训练计划,必须严格参照中心训练营——法切蒂营地来制定规划。法切蒂营地被称为国米后备力量的心脏,一块隐蔽于森林边沿的3万平方米训练营,负责各地训练计划协调、监管的人叫朱利亚诺·卢斯卡,他应该算是国米青年队的业务一把手,总负责人萨曼登和一线队的助教佩佩·巴雷西,或宏观统筹或重在和一线队交接,对具体业务不在行。青训部境内球探网负责人是贾瓦尔迪,带领22人团队每天通过录像、实地考察多角度挖掘新人。境外球探总监是皮埃尔路易吉·卡西拉奇。

  国米球迷留恋的功臣,去年一度呼吁他回归代替布兰卡的奥西里奥,在位时也对青训出了不少力,他和保利洛先后离开,一些业内人事随即对国米随后发展持怀疑态度。不过,斯特拉马的青年队出身(在罗马便执教各级青年队拿过冠军),对青训工作是一种可贵的补充,与一线队的交流、磨合和技术选点更密集。斯特拉马把青年欧冠的一些骨干球员提拔到一线队,给予亮相,是避免脱节的最佳方式。

  他带过的8个年轻人目前在成年队待命,边后卫姆巴耶在TIM杯上走红,利瓦耶亚是帕拉西奥缺阵时欧联杯的正印中锋,并收获进球,中场杜恩坎刚晋身加纳国脚,将出征明年非洲杯。拉诺奇亚和萨穆埃尔国家德比染伤停赛三周,一线队仅小胡安和西尔维斯特雷两个中卫,斯特拉马周二紧急从青年队借调后卫西蒙尼·帕萨与已有的青年球员贝纳西,以备不时之需。即便坎比亚索能够客串中卫,可连续比赛不可能只用三人,况且西尔维斯特雷不被教练看好,盛传冬季转会租借出去。上述小将连同奥比,构成国米第二军团。本版撰稿张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