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巴萨进球风暴:经典皇马亦难比 进攻套路数不胜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2:44  体坛周报

  3比1,2月8日西甲第22轮联赛,巴塞罗那在主场战胜希洪竞技的比赛中书写的这一普通比分,却交出了一份令所有人没法不啧啧称奇的成绩。这场比赛过后,瓜迪奥拉的球队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37场正式比赛中(含冠军联赛资格赛),总共打入102球,全欧洲无人可比。

  经典皇马难比巴萨

  22轮西甲过后,巴萨已斩获68球,平均单场联赛进球3.09粒!1989-90赛季,托沙克挂帅的皇马以107球的傲人数字,创造了西甲历史上球队单赛季进球最多纪录。但就是那支进球如麻的皇马,前22轮西甲过后进球65粒的成绩,逊于当今的巴萨。许多西班牙足球专家已经断言,这支巴萨完全有能力刷新皇马创造的西甲单赛季进球纪录。如果能保持现在的单场联赛进球数,本赛季西甲结束后,巴萨可以打入117球。

  环顾欧洲,当前也没有任何球队能在单场联赛进球数上比肩红蓝军团。在这项统计上最接近巴萨的,是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在已进行的20场本国联赛中打入50球,平均每场收获2.5球。火力排名第三第四位的霍芬海姆(2.36球/场)和阿贾克斯(2.18球/场)的成绩虽然在本国内都已算极其出色,但在巴萨对比下则仍显黯然。而其它豪门更有距离,联赛总进球数45粒的皇马是西甲进球第二多的球队,但他们平均每场联赛收获2.05球的成绩;米兰双雄(1.74球/场)、切尔西(1.76球/场)、曼联(1.71球/场)、利物浦(1.68球/场)则差得更远。

  除了火力强劲,巴塞罗那进球能力的持续性,同样令人叹为观止。在西甲中,除了首轮客场0比1被努曼西亚掀翻时不曾有斩获外,红蓝军团在其余21场较量中都有进球。在其余赛事里,瓜迪奥拉也只是在冠军联赛资格赛第二回合客场与克拉科夫过招,以及国王杯1/4决赛首回合客场死磕西班牙人时不曾攻破对方大门。

  在巴萨凶猛的身影背后,直接拉动球队进球数一路攀高的,当属埃托奥、梅西、亨利组成的这柄锋线三叉戟。22轮西甲过后,此3人已联袂为球队奉献了49球,不仅超过了西甲任何球队的总进球数,更比英超意甲任何球队当前的总进球数还要多!英超进球最多的切尔西,25轮进44球;意甲进球最多的米兰双雄23轮进40球。

  进攻套路数不胜数

  除了恐怖的三叉戟之外,本赛季瓜迪奥拉麾下也还有11名球员先后进球。哈维、凯塔、马克斯、皮克等人纷纷破门的情形,再清晰不过地证明了红蓝军团超强的中后场球员进球能力。

  联赛主场鏖战赫塔费,凯塔力挽狂澜让球队先输后平拿得1分;同是联赛客场逆转奥萨苏纳,哈维打入扳平比分的关键进球;国王杯半决赛首回合击退马洛卡,马克斯直接任意球锁定胜局。

  本赛季,巴萨中后场球员交出的出色进球答卷,是瓜迪奥拉苦心经营的应得硕果。接手球队后,少帅除了要求中场球员完成组织进攻的本职责任外,还一直强调他们要适时前插、成为潜伏在前锋身后的“二线杀手”;对于后卫,瓜迪奥拉也号令球员除非情况紧急,否则不要大脚解围,而是要用准确的传球为全队进攻完成一传,然后恰当前压助攻。瓜迪奥拉实际上将巴萨打造成了一支真正的全攻全守之师。

  战罢希洪竞技后,瓜迪奥拉起初并不知球队赛季总进球数已过百球大关,待记者告知后,巴萨少帅分析表示:“真是够多的,不是么?我们之所以能进这么多球,最基本的原因是因为我拥有太多出色的球员。以此为基础,巴萨拥有不同的进球方式与套路。我们可以定位球得分、可以由中后场球员突然插上破门、可以押宝边路进攻、可以用反击打得对手措手不及。有这么一支能用多种方式得分的球队,我们获胜的可能性自然很大。”

  “这支巴萨是世界最棒的球队,如果本赛季他们西甲不夺冠,那我就去死。”上轮西甲结束后,希洪竞技老帅普雷西亚多这样说道。一位记者问:“下轮您的球队将遭遇皇马,您如何看待这场比赛?”普雷西亚多毫不迟疑地答曰:“我们可以战胜任何对手,除了巴萨,因为他们势不可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