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格森新招造无翼之翼 一颗关键棋令曼联怪阵变强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8:54  新浪体育
弗格森新招造无翼之翼一颗关键棋令曼联怪阵变强阵

弗格森:没有奎罗斯,我也能行!

  新浪体育讯 朴茨茅斯首轮0比4惨败切尔西,但弗格森仍不敢对其小视,老雷德克纳普统帅的这支球队回到主场一向擅给曼联出难题。红魔此前5年在英超中做客弗拉顿公园,输了3场、只赢过1次,而上赛季要不是庞贝军团在老特拉福德的足总杯1/4决赛中爆冷淘汰曼联,红魔甚至有可能重演三冠王奇迹。

  靠弗莱彻的进球,曼联1比0小胜,弗格森赛后甚至称这是额外的红利。让他特别满意的,是曼联在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踢了一场好球,在排兵布阵上弗格森动了一番脑筋,也粉碎了曼联少了奎罗兹就玩不转的说法。

  边路少了C罗、吉格斯、纳尼、朴智星以及哈格里夫斯(能客串右翼)五个人,但弗格森仍然有办法,他摆出了一个没有左翼的“怪阵”。弗莱彻打右路,中间奥谢坐镇后腰主守,两个中前卫安德森和斯科尔斯一左一右,左路敞开一条走廊,由边卫和前锋直接“接头”。

  特维斯时常拉到左边路接球,在这一侧策动进攻,左边卫埃弗拉突的也很靠前,有时就像边锋一样直插防线身后,靠这两个人的配合,没有固定左翼的曼联照样在左路打得有声有色。所进一球正是左路新搭档配合所致,特维斯靠近边路接球吸引防守,一脚直塞左肋,埃弗拉插上后下底传中,助弗莱彻攻破大门。

  在这套体系中,特维斯是一颗关键棋子,他在左路的拿球往往是进攻发起点,阿根廷人能带能钻,而且常放弃左路位置向中路走,吸引后卫内收中路,这为埃弗拉在边路的后插上扯出了一条左路通道。一旦需要,特维斯可以出现在中路、右路的任何地点,他的大范围活动串联起了曼联的整个前场。赛后《天空体育》以看高英格兰球员的一贯作风给鲁尼打了8分,但实际上阿根廷人活跃和贡献,都远不止所得的7分。

  特维斯毕竟不是边前卫,防守的能力和位置感都差一些,他在进攻中一通“乱跑”,一旦转入防守态势,左前卫的空洞怎么办?弗格森安排安德森打偏左的中前卫,显然是为了照顾这一侧的防守,上半时几次协防中,都是巴西人回来保护埃弗拉。另一个细节是偏左的中卫是奔跑范围相对更大的维迪奇,这多少也照顾了埃弗拉助攻时身后的空档。当然,法国左后卫的体能特点也是弗格森敢这么打的基础,埃弗拉就像当年鼎盛期罗伯特-卡洛斯的再版,跑上跑下,左翼走廊一个人通吃,换成布朗这么踢,恐怕早就被拖垮了。

  下半时后半段,为了加强防守,弗格森将鲁尼和特维斯对调,将英格兰人摆到左边,鲁尼的力量更足、对抗更好,加上又踢了一场郁闷球,最后时刻憋足劲猛跑猛抢,成了埃弗拉身前的一道屏障。

  对这套别出心裁的“残阵”用法,弗格森赛后很得意。“我们希望调整出一个阵形,让球员们在各自的位置上感到自如,今天我们正确的使用了这些球员。”相比之下,老雷德克纳普显得过于谨慎,开场的四个前卫一律是擅长拼抢和拦截的类型,传接球和创造力不足,令克劳奇和迪福两个前锋毫无支援可言。这次两位老帅掰手腕,弗格森总算为上赛季的足总杯之痛报了仇。(丁林)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02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