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意外角落却藏进攻之源 多少机会由他脚下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5:58  新浪体育
切尔西意外角落却藏进攻之源多少机会由他脚下诞生

这一下成为进攻起点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对布莱克本,是两支英超得牌最多球队的较量,前17轮两队加起来得到了75张牌,蓝军35黄3红、布莱克本32黄5红,本场在埃伍德公园,激烈的肉搏战可想而知。

    视频集锦-乔科尔攻其不备点死穴 蓝军闪电战终获胜

  但偏有人在这类比赛中如鱼得水。切尔西的两名中卫一个顶、一个抢,配合相得益彰。阿莱士选位出色,共8次头球争顶成功,6次铲断,而卡瓦略更值得一提,他的扩张式防守,甚至还令球队的进攻受益。

  数据统计显示,卡瓦略全场有4次关键传球制造了威胁,对一名处在阵型后方的中卫来说,这又是从何得来?葡萄牙人的诀窍是,扩大防守范围,在中场拦截,就地展开由守转攻,因此,切尔西最具威胁的几次进攻,竟都从他的脚下发起。

  切尔西唯一的进球,发起点就是卡瓦略。当时葡萄牙人一路跟随布莱克本前锋圣克鲁兹到中圈,背后伸脚将球捅掉,直接做给了兰帕德,经卡劳妙传后,乔-科尔单刀直入一蹴而就。

  第36分钟,卡瓦略几乎直接将拦截转化为助攻,他在中圈扑抢圣克鲁兹得手,球交兰帕德脚下,后者带球长驱直入,劲射打中立柱。由于葡萄牙人这球断得突然,瞬间形成由守转攻,因此对手来不及回撤组织防守队形,使得兰帕德得以如入无人之境般挺进。

  和特里、阿莱士这样的站桩型中卫不同,卡瓦略的一大特色便是他从防线突然杀出来上抢的那一下,扑的既凶又准。这对后卫意识上的要求极高,时机的选择和对球路的判断是关键,在这一点上,葡萄牙人是个中高手,加上他速度较快,身手比特里等同伴更灵活,因此即使断不下球,也能较快归位。

  这类活动范围大、侵略性强的中卫,虽然踢法冒险,但对于对手进攻组织的破坏力更大,国米的马特拉奇、尤文时期的卡纳瓦罗都是这个类型。和他们相比,卡瓦略更胜一筹的地方在于脚下结合球的技术更好,抢断后能带球发起进攻,上赛季主场打热刺,他在中圈断球后带到前场,一脚远射破门,堪称中卫“一条龙”进攻的经典,另外冠军杯半决赛对利物浦的第一回合,德罗巴狂突后助攻乔-科尔破门,之前是卡瓦略断球后一路带出禁区,一脚精确长传交给空档里的魔兽。

  前段时间卡瓦略受伤,特里和阿莱士搭配,两人的分工是巴西人镇后补位,英格兰人冲出去实施杀伤性防守,但由于机动性差,常造成回收不及的失位现象。两人都是站位较为固定的中卫,争顶、选位和阻截球路是长项,但移动速度慢,不适合跟防前锋出去,也害怕和速度型前锋拉开了一对一,因此,按照“一凶一稳”的理想搭配,要么卡瓦略和特里组合、要么葡萄牙人加阿莱士,他才是切尔西后防线上真正不可缺的支柱。(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