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利物浦4进球中3个由他策动 不起眼大师击倒轮换法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5:15  新浪体育
利物浦4进球中3个由他策动不起眼大师击倒轮换法则

小马渐成铁主力

  新浪体育讯 数据有时候会骗人,在这场大胜朴茨茅斯的比赛里,马斯切拉诺在进球助攻和关键传球这两个数据栏里都是“零数据”,但只要看了比赛,你完全能相信以下定论:如果没有马斯切拉诺于乱军丛中的那三脚传球,头三个入球恐怕也不会出现。

    视频集锦-托雷斯凌空2连杀 庞贝军诡异自残红军酣胜

  在一般的足球统计定义里,进球助攻自然是射门进球前的那一脚或者一头输送,而关键助攻则是形成射门的助攻,其实突出的就是最后那一下给球,但马斯切拉诺的传球作用,并不是最后一脚,而是从拦截开始、串联策划起了出色的由守转攻。

  来回放这三个入球,第一球,最后是科维尔和贝纳永的完美配合打成,但发起者却是马斯切拉诺,正是他在乱军中的一次成功铲断,让托雷斯拿到皮球后径直在左路打出快速反击,对方将球铲出,科维尔和贝纳永达成最后一击(点击观看进球视频)

  作为防守型后腰,马斯切拉诺的基本能力早就得到公认,虽然在西汉姆过得日子紧巴,但却很对贝尼特斯的口味,而且贝帅的轮换制其实是给了马斯切拉诺很好的调整和琢磨的时间,结果逐渐成了中场中路最主要的人选之一,他的强项抢断在本场比赛中有着很耀眼的发挥,全场成功6次抢断,成功率83%,间接促成了第一个入球,另外还有四次解围,这两项很硬的防守数据,都是位列红军之首。

  不过要是只有防守强悍这一个指标的话,马斯切拉诺显然到不了如今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地位,顶多和西索科平起平坐,他开阔的视野和合理的分球才更能凸现出南美中场的高手境界。后两记入球,正是靠他的突然直塞,才形成突然的以少打少的局面甚至干脆是单刀。

  第二球,慢镜只给出库伊特右路冲击,塞给托雷斯的镜头,但库依特之所以突然在右路形成冲击局面,正是由于马斯切拉诺在中场打出一记快如闪电的铲断加直传,对方左后卫赫雷达尔森根本来不及回来,这才让红军前锋线打成进攻,(点击观看进球视频)而第三球更是乱军丛中一点红,马斯切拉诺在中圈的突然直塞,皮球一路越过数道防线,来到大禁区,赫雷达尔森这次倒是呆在禁区没动,但由于球速太快,自己倒地滑铲已经晚了,结果被巴贝尔形成单刀,最后由托雷斯补射命中(点击观看进球视频)

  这两球,马斯切拉诺的组织才能让人叹服,何为组织?不是一个人带球,其他人围着他传,由他来分配皮球,而就是在高速对抗中,靠自己洞若观火的比赛阅读能力和极其迅猛的一时闪念,在杂乱人群中看准那一丝的防守盲区,准确的把球输送到点,这个道理,和橄榄球中四分卫出球颇有几分相似。

  很显然,这三个入球,有相当大的功劳得归在马斯切拉诺名下,人人都说利物浦进攻相对欠缺章法,更多时候靠一种死缠滥打加杰拉德轰天炮来扭转局势,现在多了个托雷斯,还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整体组织疲软的问题。马斯切拉诺或许是贝尼特斯解决问题的一条道路,他没有象阿隆索那样敢打出六十米外射门的思维,但观察视野和单兵能力绝不在鼎盛时期的阿隆索之下,目前更是超过了伤愈后没状态的西班牙人,而莽勇的西索科则又在二人之下,马斯切拉诺搭配杰拉德,可能会形成贝尼特斯的基本中场观,只有这样,红军的整体攻势,看上去还象回事。

  这场比赛过后,马斯切拉诺在利物浦出场已经达到30整数关口,对23岁的他来说,一切不过刚刚开始,他和特维斯一起,已经初步扭转了自热刺的阿尔迪列斯之后、阿根廷球星在英格兰踢球总是无所作为的沉闷局面,而从目前态势来看,他们也有绝对的能力和精力,让自己的英超之路变得更为精彩。(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