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森纳半场变阵亮出最强一面 活棋子战术作用犹超小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06:52  新浪体育
阿森纳半场变阵亮出最强一面活棋子战术作用犹超小法

赫莱布带球突破安德森

  新浪体育讯 范佩西受伤,温格收起最喜欢的442,改打451,阿德巴约独自突前,赫莱布在前卫线和前锋线之间随意游动,在安菲尔德,这套打法掀起“刹不住车的进攻潮”,卡拉格承认红军拿一分很幸运。对付曼联,温格故伎重施。

  将451扶正确实是眼下最好的选择。达席尔瓦、沃尔科特和本特纳都有明显缺陷,无法像范佩西那样跟阿德巴约有效配合,与其在锋线上浪费一人,不如在前锋身后安插一个活动的棋子,既可以支援锋线,又能掩护风头太盛的法布雷加斯,曾被德国媒体封为经典前腰的赫莱布成为温格变阵的关键人。

  开场后赫莱布很活跃,第14分钟他在右路拿球突然启动用速度突破维迪奇,本来已经抹过半个身位眼看就能传中,不过曼联铁闸也有经验,他背对裁判用手拉拽赫莱布,并身体卡住传球和突破路线,身体不占优势的赫莱布摔倒在禁区里,裁判没敢冒然判罚点球(点击观看本场视频集锦)。这成为阿森纳上半场为数不多的亮点,安德森和哈格里维斯的凶狠逼抢遏止住了阿森纳中路进攻,令枪手无法组织起流畅的传递。同时两个边路打不出来,尤其是右路的埃布几乎蒸发。弗格森制定的战术十分有效。上半场结束前鲁尼为曼联打破僵局。

  中场休息时阿森纳传奇基翁说“阿森纳怎么威胁到曼联。也许该变阵,前面只有一个阿德巴约不够。”果然下半场一开始,温格变阵,还是相同的11人,但是两个边前卫大幅度压上支援赫莱布,法布雷加斯和弗拉米尼双后腰,形成4231。

  这一招很管用,阿森纳打通了边翼,曼联边路防守压力骤然增大,开场仅2分钟阿森纳就利用快速反击打入扳平球,助攻到对方禁区的萨尼亚赶在皮球滚出底线前回敲给中路无人看防的法布雷加斯(进球视频)。随后10分钟阿森纳形成围攻之势,先是克利希一人突破三人防守,传中打在哈格里维斯手臂上,但是裁判认为是无意手球没判点球,64分钟埃布右路拿球突破吸引三人防守,他横敲给赫莱布形成空门,可惜白俄罗斯人打高了,两边打活了曼联防守被扯开,中路进攻也有了威力,弗拉米尼突破造成安德森犯规,法布雷加斯的任意球穿过人墙被范德萨在门线前扑住。阿森纳的控球比率一度达到73%!完全压制住了曼联。

  赫莱布在4231中依然抢眼,温格吃透了他的特点,“他在小范围内的盘控能力一流,经常有穿透力很强的传球。”法布雷加斯攻入的扳平球就是从赫莱布脚下策动,他扛住安德森的骚扰将皮球传出来,第65分钟他又在左路底线靠突然加速甩掉布朗,底线处回敲,可惜法布雷加斯跟上射门偏了,一直到赫莱布下场前,他都是阿森纳前场最有威胁的球员。与法布雷加斯不同,赫莱布的位置更飘忽,忽左忽右,突破也更坚决,面对维迪奇、布朗、费迪南德这种高大型后卫,灵巧、控球能力出色的赫莱布踢得游刃有余。阿森纳在他的带动下满盘皆活。

  换下赫莱布成为比赛又一个转折点,防守压力变小的曼联依靠球员个人能力发动反击,赫莱布下场后1分钟C罗推射空门将比分再次反超(进球视频)。温格第三次变阵效果不佳。好在阿森纳也回敬对手一个伤停补时进球(视频)。

  温格第三次变阵成为疑问手,不过无论如何教授已经进步许多,以往他是死抱一套阵型不放的典型,现在他敢在90分钟内三次变阵,勇气可嘉。赫莱布是温格大胆改变的关键人,他可以打右前卫、前腰、左前卫,有他在,阿森纳可以在平行442,4411和4231之中自由选择。缺少范佩西的日子里,温格需要靠阵型带来的灵活性弥补锋线不足,赫莱布的存在让他能放手试验,从战术作用上看,赫莱布甚至超过法布雷加斯。(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