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联伪新星被英冠队打回原形 昔日黄金一代为何成绝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9:27  新浪体育
曼联伪新星被英冠队打回原形昔日黄金一代为何成绝唱

所谓新星

  新浪体育讯 或许有人感慨联赛杯都能吸引74055名观众到老特拉福德看球,他们看到的是一场颠覆性十足的比赛,一个叫米夫苏德的马耳他人搞定了曼联,即便以考察年轻人为最大目的,这样的惨败也是弗格森所不愿意看到的,上赛季被索森德联队搞掉,还有个客场因素,而这回呢?只能怪这支首发的曼联,毫无质量了。

  在赛前弗格森曾慷慨激昂的给参赛联赛杯的队伍做动员,他最近读了一本鲍比-查尔顿的自传,弗格森表示查尔顿年轻的时候,虽然踢不上比赛,但几乎每天都在自己鼓励自己:“相信你自己鲍比,你会得到机会的。”在弗格森看来,查尔顿的话对现在的年轻人大有帮助,“道理是一样的,首先对自己充满自信,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住。”

  但非常遗憾的是,在调上8名新人之后,这支年轻的21岁的

曼联队,并没有什么人把握住机会,在主场和这种对手竟然打成细局,这点就足以让看台上的六万曼联球迷急得直跳。

  这样的比赛,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昨天阿森纳的比赛,对手可是纽卡斯尔,而且出动了不亚于联赛的强阵,但阿森纳一拨年纪更小的队员,却以完胜之姿搞定了纽卡,乐得温格在赛后只顾报队员的年龄了:“本特纳,他才19岁啊!特劳雷,他才18岁啊!”

  这两支队伍的差距是极其明显的,如果较量起来,曼联若输得和上季

利物浦一样绝对在情理之中,虽然不是一线队主力的直接对话,但这意味着年轻队员的培养上,曼联落后阿森纳已经不是一点两点,今天的阵容里也还真没有20岁以下的人物。曾经自豪无比的青训系统,其实已经提供什么多少抢手的球星。连考文垂主帅道伊都语带讽刺地说:“昨个阿森纳都是小年轻,还赢了比赛呢。”

  许多人谈到曼联青训,总要谈到黄金一代,但如今看来,这可能是曼联的昙花一现的特例,92年青年足总杯冠军,93年亚军,贡献出的球星包括吉格斯、大内维尔,巴特,斯科尔斯,贝克汉姆,萨维奇和吉列斯皮,这些人,哪怕是最不济的吉列斯皮,也在英超混出了不小的名声。而这些人再经过一两年锤炼后,纷纷成为球队的顶梁柱型人物。

  但随后呢?尽管随后的曼联在95年和03年又获得冠军,07年进入决赛,但95年那拨,只捧出了小内维尔,接下去的名人就到了罗尼-

沃尔沃克和麦克尔-克雷格这种级别。而03年冠军组里,也就理查德森名气大,但人已不在曼联,在他之后?“小鹰”伊格斯。按照92级的发展规律,03级冠军在05年就该有4到5人进入一线队,而后在06年开始发光发热,但很显然,只有理查德森能挨上点边。

  详细探讨为何曼联青训系统强势不再,本文达不到这种功能,但一般意义来说,和曼联的重金购买政策有不小的关系,另外和弗格森刻意培养的态度也有关系,这两点造成的局势落后,光靠念念查尔顿的自传,是绝对扳不回来的。

  翻翻曼联这几年的转会史,在度过了99三冠王的辉煌期后,曼联开始用重金打造新的阵容,弗格森和高层的思维迅速转变成靠外来巨星打天下。01年1900万买范尼,2800万买贝隆,02年3千万费迪南德,03年C罗和萨哈一人一个1200万,04年2千万买鲁尼,05年700万维迪奇,550万埃夫拉,06年1860万卡里克,到了07年标王则是哈格夫斯,这还不包括自由转会的范德萨、安德森、纳尼和特维斯,这些从外面买来的选手,再配上吉格斯、斯科尔斯、大内维尔、布朗、西尔维斯特雷这样的超级老臣,构成了曼联的绝对中坚,而这种中坚之强悍程度,是到了一种普通队员根本无法去撼动的地步。

  而这些选手里,也有象鲁尼、C罗这样买入时年轻很轻的队员,和曼联预备队的同龄人相比,他们的优势之明显毋庸质疑,如今的安德森和纳尼,也是基于此思维而来,虽然这两人在今天这场联赛杯中表现晕菜,但目前的曼联发展方向决定了:两人肯定依然占据着一线队两个宝贵名额,状态再逊,至少在一年内还能游走在主力和替补之间,买入这样的小队员,等于抹杀了预备队那些队员出场的希望。

  其次就是对年轻人的刻意培养,阿森纳吃掉纽卡的比赛,虽然出场队员年纪都不大,但真正没有英超联赛经验的恐怕只有新签的波兰门将法比安斯基以及上文提到过的法国人特劳雷,有相当多的选手不仅有联赛经验,而且在某个阶段还是主力或者次主力,比如森德罗斯、埃布、大霍依特、迪亚比、沃尔科特等,温格本着年轻化的基本思路,对他们的使用其实很频繁,造成阿森纳这套次级阵容同样具备了很强的实战经验。而且阿森纳很善于买廉价的“半成品”,再精加工成属于自己的珍品,这点让曼联自叹不如。

  而曼联这套阵容,首发11人中,5个87年选手,只有皮克还算是个边缘人物,其他四人平时只能预备队见,拜德斯利和董方卓,85年的选手,外借表现不错,回到队内,依然是在联赛体系16人之外的人物。至于没出场的85级选手赫顿和埃克尔斯利,下回见到他们再进大名单,未必有那个机会。

  这些人,都有外借经验,而且都是在外借过程中发挥上佳,才得以再返曼联,但问题显然是出在这个回炉再造上,因为弗格森的队伍,除了联赛杯,或者联赛进入垃圾时间段,平时根本就没有什么机会,弗格森也没这个兴趣来培养他们,平时只能打预备队联赛消磨自己,等到突然打正式比赛了,心理承受能力之弱,本场比赛可见一斑。要命的是配合也差,看来预备队联赛培养出来的那点默契,根本不适合正式比赛。

  遥想当年斯科尔斯,生平第一场正式的成年队比赛,就在对维尔港的联赛杯比赛中梅开二度,从而为他随后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而如今,曼联青训系统不会有这样的潜龙,他们能培养出奥谢、弗莱彻这样的鸡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按照这种思维,输给考文垂,其实是见怪不怪的事。(孟巍)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