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二流表现却藏唯美之心 穆里尼奥蜕变前的阵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6:03  新浪体育
切尔西二流表现却藏唯美之心穆里尼奥蜕变前的阵痛

蜕变的代价

  新浪体育讯 本轮前,切尔西在英超中8次与朴茨茅斯交锋,成绩是8战全胜只丢1球,庞贝军团上次在联赛中击败切尔西需追溯到50年前。不过本场切尔西并未体现出此等优势,反倒被朴茨茅斯反客为主。

  除了控球率外,朴茨茅斯是全面占优的一方,射门23比19、角球6比4,都是客队上风,门前机会切尔西也不如对手多。客队的泰勒和奥尼尔先后将机会球射偏射高、赫雷达森的门前头球被阿什利-科尔在门线上救出,是最接近破门的一次。

  穆里尼奥赛后满意结果,但不满意内容。“我对拿到的分数满意,但我希望自己的球队能踢得更好些,如果让我解释为什么没有踢出我预想的思路来,我要说是我们自己的错。”穆里尼奥还谈了国际比赛日、天气等影响,但不满是显而易见的。

  朴茨茅斯下半时倾巢而出,基本压制住了切尔西,尤其是在中场,蓝军处于下风。穆里尼奥的三次换人都和中场有关,他的三次尝试,都为了夺回对中场的控制:卡劳换下皮萨罗,是因为中场受制后秘鲁人在前面拿不到球,不如换一个控带更好、能从后带球进攻的突击手;右后卫贝莱蒂替下米克尔,将埃辛解放到中场,是想用奔跑和拦截更好的加纳人,尽可能搅乱对手中场的组织;乔-科尔换下赖特-菲利浦斯后,经常跑到中路去控带,切尔西通过他最大限度的增加控球时间、缓解对手的压力。

  后腰米克尔尽管踢了60多分钟就被换下,但4次犯规是全队最多的,他的防守压力可想而知。后腰换成埃辛后,情况也未改观多少,问题恐怕不在个体的能力上,而在于全队的配置和打法。

  本赛季切尔西改打“带边锋的442”,按穆里尼奥的话说,他要尝试“一种新的哲学”,宗旨就是进攻。从求购阿尔维斯到最终引进贝莱蒂的交易,其实可以管窥出葡萄牙人的想法,穆里尼奥解释说,巴西人是一名进攻型边卫,而不是费雷拉那样的常规型,他想的还是打造“全攻的切尔西”。

  和以往的433相比,切尔西的新442相当于撤掉了三后腰中的一人,换成一名

中锋顶了上去,进攻与防守的比重大大改变。这种改变带来的变化是,切尔西中后场的防守和控制能力降低。以往三后腰控制力强(上赛季的菱形442更是如此),对防线有极好的保护,但现在,防守型球员减少为5人,双前卫中又有兰帕德经常前插,因此朴茨茅斯前场能打出穿花绕蝶般的进攻配合,得益于蓝军中后场防守人数和阻截能力下降。

  中卫的表现,是切尔西中场防守人数和力度下降的写照。特里本场在和朴茨茅斯前锋乌塔卡的对抗中显得吃力,下半时甚至有一次被对手晃倒在地;本哈伊姆四处忙活疲于奔命。切尔西的4个英超丢球中,有2个是对方一对一“生吃”后卫完成的,伯明翰中场卡波突破约翰逊后得分、托雷斯硬过本哈伊姆,切尔西的后卫们似乎比以往更容易暴露出来,直接面对进攻火力,这其实和中场屏障作用的削弱有关,“三后腰”同时成就了像特里这样以卡位、拦截球路见长的体系型后卫,但一旦撤走这道屏障,后者(包括本哈伊姆)一对一时速度不足的弱点就容易被暴露。

  在进攻上,切尔西却并未因为进攻型球员人数的增多而改善,本场马卢达频繁的起脚射门和赖特-菲利浦斯努力的突破传中,都类似隔靴搔痒,在一个默契、熟练的进攻体系建立起来前,切尔西暂时只能靠个人能力寻求机会,如德罗巴的争顶和控球,可以说,在付出防守代价的同时,蓝军在进攻上仍在摸索,“全攻的切尔西”并未出现。

  穆里尼奥思维活跃,每隔一段时期似乎总有跳跃,刚到切尔西时他打442,后来根据边锋群的特点推出433,上赛季改为菱形442,如今又求新求变。可以说,伴随着穆里尼奥的不断“追求”,切尔西在阵型打法变换时难免需要适应期、会出现波动,至于度过振荡期之后是走向辉煌(如04-05赛季变阵433),还是步入死胡同(上赛季推出菱形442),要看葡萄牙人的把握。(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