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大宝里斯本安家安心备战 本菲卡经理夸奖中国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3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丹丹葡萄牙里斯本报道 10日,当记者来到位于里斯本郊区的本菲卡“盒子”训练基地时,于大宝正和队友王刚以及前来本菲卡试训的小将张超、宋志伟一起学习葡萄牙语足球专业术语。上周四,本菲卡队在基地内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是葡超的阿马多拉俱乐部,结果本菲卡2比1险胜,替补出场的于大宝助攻了本队的致胜进球。看到记者到来,于大宝没顾上谈谈即将要来临的新赛季,而是先拿出手机,向记者询问起他平时记录在手机中的外语单词。

  学会和当地人交流

  来到葡萄牙已经半年多了,从预备队到一线队,球场之外于大宝的生活也在一点一点地改变着。新赛季和欧冠马上就要到来,训练之余,怎样更好地利用时间学习语言,尽快融合进球队的比赛生活中,成了大宝目前花费心思最多的事情。大宝说:“虽然俱乐部安排了语言课程,但是有更多的语言细节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只有平时自己慢慢积累。所以平时一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就拿手机立刻记下来,一有机会就问问。这样印象比较深刻。”

  回想半年前刚到里斯本时的情形,于大宝说,葡萄牙人都不怎么说英语,出国前密集学的英语到这里派不上大用场,刚到里斯本的时候语言真是完全不通,“刚来的时候有一次自己去城里看本菲卡和斯伯丁的比赛。比赛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半。急着去赶最后一班返回基地的渡轮。结果没有听明白售票员的话,稀里糊涂上错了船,结果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又不敢打车,因为怕说不明白,就只有在小镇上找公共汽车的站牌,终于找到了seixal(本菲卡基地所在地)。回到基地都已经12点过了。那个时候我就想一定要好好学外语,要是这样的生活小事都不能处理,还怎么用心踢球?”

  现在大宝不仅能用葡语与当地人交流,而且还当起师弟们的小老师。短短半年的时间,能在高强度的训练之余在语言方面取得如此神速的进步,不得不佩服小伙子的用心。本菲卡一队的球员管理经理舍乌对记者说:“我知道中国人大都比较含蓄,不是很善于表现自己。所以我经常和大宝比较夸张地开玩笑,我希望他能大胆地展现自己,把自己最好的方面多多地表现出来。”

  附近社区安新家

  8月11日,于大宝搬进了在里斯本属于他自己的第一个家,现在终于算是安定下了。

  对于现在还没有车的大宝来说,找房子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太远,交通没有办法解决;太近,基地周围只有一片荒草。在本菲卡管理人员的建议下,大宝把家选在了从里斯本到训练基地最近的社区,这样每天队友去训练的时候都可以稍带上他。上周六训练完之后,大宝就开始张罗着搬家,“基本搞定了”之后经纪人又领着大宝和帮着他搬家的两个小师弟一起去里斯本市区采购,记者也应邀同于大宝一起去了一家青岛人开的餐馆“烧炕”。

  看着刚刚整理好的新住处,大宝很满足地说:“这房子可费老劲了,找了一个多月,前后看了四五处,不过不管怎么样总算是在联赛开始之前安定下来的了,下一步就能安心地训练比赛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