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坛十大"超级礼":国米成就尤文 雷东多曾助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26 足球俱乐部

  施 栋

  “失望是因为连队友都劝你放弃,绝望是因为连对手都不屑击垮你,希望是老天爷都不肯让你安心离去,喜出望外则是天上的馅饼一不小心掉进你嘴里。”曾几何时,世界足坛也兴起了“望”字诀。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荷兰对捷克的一场胜利,让英格兰队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保住了德国世界杯门票;而在非洲,当喀麦隆的沃姆射丢点球之后,“大象”科
特迪瓦则完全贯彻执行了“望”字要诀的路线,走出了一条标准的“失望-绝望-希望-喜出望外”之路。在世界足球历史上,有无数个像这种依靠他人“嗟来之食”而绝处逢生的故事,精挑细选后,我给您一一呈上……

  10 “张冠”被“李戴”

  2000年5月14日意甲最后一轮前,拉齐奥落后领头羊尤文图斯2分,因为尤文图斯最后一轮客场挑战保级无忧的佩鲁贾,所以包括《罗马体育报》在内的很多媒体都认为即使拉齐奥最后一轮获胜,尤文仍将轻松夺冠。结果拉齐奥主场3∶0轻取雷吉纳,保持赛季主场不败在人们的意料之中,然而尤文图斯作客佩鲁贾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比赛在一场暴雨中进行,上半时结束后,由于球场内大面积积水,比赛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才重新开始。其实此时远在罗马的拉齐奥队比尤文更着急,有心无力,只能干等。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尤文图斯输球的消息传来,罗马城一片欢腾。拉齐奥队也在时隔26年之后再度登上意甲巅峰。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可当命运被操纵在别人手上时,蓝鹰却还能起死回生,真是我不幸运谁幸运!这出“张冠李戴”的好戏足够拉齐奥球迷回味许久。

  幸运指数:6.5 惊险指数:6.5

  9 眼泪与冠军齐飞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主角却在不停轮换。拥有罗纳尔多、维埃里、雷科巴等大牌的

国际米兰队在2001/02赛季的意甲联赛末轮前,仍然占据着联赛积分榜的首位,但是,正当他们憧憬着13年来的首座意甲冠军奖杯时,噩梦却不期而至。可能是受到了紧追不放的尤文图斯队巨大的压力,国际米兰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大失水准,客场2∶4惨败于拉齐奥脚下。维埃里和迪比亚吉奥的进球一度让蓝黑剑条衫的忠实拥趸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是在下半场,西蒙尼和小英扎吉的进球彻底将罗纳尔多们击垮。而在乌迪内斯的弗里乌利球场,老辣的尤文图斯这次没有放过千载难逢的好机会,2∶0力克主队,获得了至关重要的3分反超国际米兰夺冠。

  当大礼送到面前,“老妇人”连句谢谢都没说就照单全收;而国际米兰则继续保留它的“黑洞”本色:都被“黑”了这么多年,再来一次又何妨?唉,只是可惜了罗纳尔多们飘洒在罗马的眼泪和那樽跟泪水一起飞走的冠军奖杯。

  幸运指数:7 惊险指数:7

  8 尤文好运常来

  尤文图斯从来就是厚脸皮的代表,无论内战还是外战见便宜就收,当然,占便宜也需要一点运气。1997/9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最后一轮,背水一战的尤文图斯队1∶0力克已经出线的

曼联,以第二个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二名的身份闯入八强。然而晋级之路可没有说得那么轻松。赛前,尤文图斯的前途还很难预料,因为即使获得胜利,还得看第四小组奥林匹亚科斯队和罗森博格队之间的比赛结果。如果罗森博格获胜,那么尤文图斯将遭到淘汰。罗森博格凭借拉斯福尔特的梅开二度一直领先奥林匹亚科斯队,不过在终场前两分钟,德约德杰维奇的入球终于帮助奥林匹亚科斯队扳平了比分,这也使得尤文图斯幸运地获得了1/4决赛权。

  当耳边响起“嗟,来食”的声音时,尤文图斯似乎从未感觉到任何屈辱感,这当然也无可厚非,就像功利足球赛场外天天经受艺术足球的指责,赛场内却把标榜的艺术践踏得粉碎一样,尤文明白:赢球才是硬道理。

  幸运指数:7 惊险指数:7.5

  7 光头点灯 照亮前程

  1996年的亚洲杯赛在阿联酋举行,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0∶1负于日本队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失利后的中国队1胜2负仅积三分,同组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只要打平就可小组出线。但是在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叙利亚队却首开纪录,约克哈达尔在下半场第3分钟头球先得一分,5分钟后,乌队凭借点球由谢尔盖·莱贝德夫一蹴而就。局势朝着有利于乌队的方向发展,不过第72分钟,叙利亚的光头前锋阿里·迪布再下一城,终于彻底将中国队从“死亡线上”挽救了过来。

  不多说了,在中国人眼里,那一夜的光头贼亮贼亮。

  幸运指数:7.5 惊险指数:7.5

  6 “三亚王”前奏

  又是一个白捡冠军的故事,但故事的戏剧性有所增强。在1999/2000赛季德甲末轮比赛中,领先第二名拜仁慕尼黑队3分的勒沃库森队在客场意外的0∶2败给翁特哈兴队,这使得焦急等待的拜仁意外地“捡”到了冠军。年轻的巴拉克在第20分钟时一记“漂亮”的乌龙球令客队主教练道姆和在场的队友们慌了手脚,在反击无效的情况下,最终只能沮丧地接受惨败的命运。赛后,俱乐部体育主管沃勒尔失望地说:“我不知道他们在场上干什么?整场比赛我好像在看一场最恐怖的电影。”而在两年后的2001/02赛季,勒沃库森更是获得了史无前例的“三亚王”,这个亚军可以说是“三亚王”的前奏。

  在欣赏完这场惊险有余而震憾不足的“电影”之后,拜仁慕尼黑笑纳了勒沃库森送上的冠军奖盘,而这个沙拉盘前几天才由德国足协主席布劳恩从翁特哈兴偷偷地带回来。

  幸运指数:8 惊险指数:8

  5 感谢瑞典

  “感谢瑞典!”这是英格兰队主教练凯文·基冈在2000年欧洲杯预选赛瑞典队2∶0力克波兰队比赛后说的第一句话。在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已经出线的瑞典队“具有职业道德”(英格兰媒体语)地击败了波兰,将对方淘汰出局,同时还帮助英格兰队幸运地搭上了附加赛的末班车。当瑞典队的亨里克·拉尔森在最后一分钟攻入第2粒进球锁定胜局后,英格兰队球迷欣喜若狂的程度不亚于瑞典队的拥趸们。基冈更是对瑞典队大加赞扬,“等待别的球队决定命运非常遗憾,但是瑞典队的表现是我们所期待的,他们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对比赛的态度非常认真。我对他们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

  不过说实话,仰人鼻息的日子有什么好感谢的!

  幸运指数:8 惊险指数:8.5

  4 对不起,我不是丹麦

  统一后首次参加世界性大赛的德国队在1992年欧洲杯B组最后一轮中1∶3不敌强大的荷兰队,里杰卡尔德、维茨格和温特的三粒进球令德国队处于被淘汰的边缘,这一次,苏格兰人挽救了他们。苏格兰队在前两场小组赛中两战皆北,出线无望。但是他们却在最后的演出里大发神威,3∶0大胜独联体,不仅挽回了些许颜面,更令德国队成了直接受益者。之后德国队压过独联体队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德国人历来在世界大赛中都有很好的运气,这次也不例外,如果没有苏格兰人的帮助,在之后的决赛赛场上恐怕就不会出现德国人的身影了。

  接受了人家如此无私的帮助,世界冠军德国队本该把德劳内杯带回家的,怎奈决赛里遇上了比他们更拉风的丹麦队,而丹麦人连欧洲杯的参赛资格都是南斯拉夫人送的。

  幸运指数:8.5 惊险指数:8.5

  3 “巴萨人”雷东多

  1992年6月7日,巴塞罗那队凭借保加利亚球星斯托伊奇科夫的两粒进球2∶0战胜毕尔巴鄂竞技队,以55分领先

皇马2分的战绩蝉联西甲联赛的冠军。不过这个冠军多少得记在雷东多账上,西甲最后一轮,皇马只要拿下特内里费就是冠军,结果当时还在特内里费的雷东多以一粒致命的入球间接帮助了紧随皇马的巴塞罗那夺得第一。

  1992/93赛季,仍然是最后一轮,皇马对垒特内里费,又是雷东多当年联赛的惟一入球击败皇马,而巴萨获胜后积分超越皇马再次幸运夺冠。连当时巴萨的球员都承认夺冠的最大功臣不是他们自己,而是雷东多。

  接连两个赛季帮助巴塞罗那成功登顶,雷东多是当之无愧的“巴萨人”,或许正因此,皇马才会在1994/95赛季从巴塞罗那手中把阿根廷人硬抢了过来。

  幸运指数:9 惊险指数:9

  2 勇敢者的游戏

  本届世界杯预选赛非洲区第3小组最后一轮同样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喀麦隆队沃姆在最后一分钟罚丢点球,把小组第一拱手让给了科特迪瓦,于是“非洲大象”历史性地首次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对于此前在积分上一直落后于喀麦隆的科特迪瓦来说,最后一轮比赛如果喀麦隆获胜,一切都将毫无意义。而“非洲雄狮”的对手埃及队是在出线无望、且开场第21分钟就被破门的不利局面下,一直为荣誉而战,终于在第78分钟将比分扳平,而补时阶段最后几秒,沃姆的点球不进使得比分定格在了1∶1。

  沃姆上演这出无间道的代价可有点大了,据说赛后的沃姆都不敢独自出现,回到意大利后他还认为自己可能会成为“埃斯科巴第二”。更严重的是据沃姆的队友埃托奥说,这个点球是沃姆自己抢来罚的,唉,点球——勇敢者的游戏!

  幸运指数:9.5 惊险指数:9.5

  1 “嗟来的童话”

  “最后一个来到宴会,但带走了所有的蛋糕”——这是媒体在丹麦队拿走1992年欧洲杯冠军后的评价。故事很老,但经典得让我不得不再一次赘述。1992年欧洲杯,丹麦队夺得了冠军,让所有人瞠目结舌。然而这个冠军奖杯却注定要刻上南斯拉夫人的名字,因为丹麦队正是顶替被禁赛的南斯拉夫而获得去瑞典参加决赛圈比赛的机会。就是这么一支由刚从阳光沙滩上度假而回的球员组成的丹麦队,斩荷兰灭德国,最终令人不可思议地夺取了1992年欧洲杯冠军。

  丹麦人将处理“嗟来之食”的方式提升到了一个他人无法企及的境界,你可以因送来的积分夺取联赛冠军、得到世界杯入场券,甚至再接再厉拿一个欧洲杯亚军,但你能像丹麦队一样从拥有法国、英格兰的“死亡之组”里突围,接着连灭荷、德,把金光闪闪的德劳内杯带回家吗?来自童话世界的丹麦人也深谙“知耻而后勇”之理啊!

  幸运指数:10 惊险指数:10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