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查尔顿实现“新中产”崛起 沉默已久的名帅要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48 《足球·劲体育》

  说起英超的“中产阶级”,人们的第一反应恐怕还是像纽卡斯尔、热刺、曼城、埃弗顿、维拉甚至前利兹这样的传统列强。他们有着曾经的辉煌,浸淫顶级联赛多年的丰富经验,往往还有相当殷实的家底。相比曼联、阿森纳以及近两年突飞猛进的切尔西和利物浦,他们虽然缺少冲击联赛桂冠的底气,但已经足以在积分榜上扮演起“第二集团”的角色。

  然而在近几个赛季的积分榜上,传统的秩序正在遭到无情的颠覆——除了埃弗顿上
赛季出人意料地窜升到联赛第四,英超“老中产”们的排名基本都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甚至两年前还打进过冠军杯的纽卡在上赛季濒临降级。新赛季开始以来,以查尔顿、博尔顿为代表的一股新生力量在近几个赛季稳步提高的基础上再次异军突起,仅仅5轮下来,积分榜前五位中除了夺冠热门切尔西和曼联,就是这些几个赛季前还在次级联赛苦苦挣扎的无名小队。

  必须看到,白手起家只是查尔顿们的特征之一,相比传统的“第二集团”,两者之间的最大差异其实在于俱乐部经营理念的天壤之别。量入为出,勤俭持家,以保持俱乐部财务的健康为第一要务,而不是片面追求成绩的拔高,这才是新兴“第二集团”最为显著的特点。在查尔顿,俱乐部每年在转会上的投入从来没有超过1000万英镑;而在博尔顿,俱乐部已经连续三个赛季取得数百万英镑的赢利。

  可是在圣詹姆斯公园、在白鹿径、在古迪逊公园……英超“老中产”们却仗着相对充裕的资本完成了一次次大手笔的买进,甚至不顾极少数超级豪门垄断国内赛场各项锦标的现实进行超支投入,以期在一夜之间完成从二流到一流的蜕变,结果出现了像利兹这样被“豪赌”反噬的悲剧。相比之下,其他几支传统中坚的境况也好不到哪去:纽卡和埃弗顿5轮之后分列积分榜倒数第二和第三,

曼城虽然成绩有所好转,但已经背上了6100万英镑的巨额债务。

  长此以往,未来英超的“第二集团”只可能是查尔顿、博尔顿这些“新中产”的天下。由于在给球队设定目标时的务实态度,不仅俱乐部不会因为扩大投入的需要陷入被动,球员们也将因为没有思想包袱反而能够充分发挥,随着球队成绩的稳定提升,整个俱乐部的发展进入一个可喜的良性循环,其实这样的成功,远比切尔西凭借石油金元堆砌起来的一时辉煌具有更深远的积极意义。

  好在,习惯了空想的“老中产”们也开始意识到事态的严峻。在“基冈时代”连续四年砸下5000多万英镑之后,曼城随着少帅皮尔斯的上任也一改过去大手大脚的经营模式,以务实的心态迎来了13场联赛不败。当然,也有像热刺追加投入使得新赛季面貌焕然一新的反例,但是最终成功的风险系数只会有增无减。在整个英格兰足坛都为“新中产”的崛起而鼓掌的今天,我们只能祝愿热刺好运……

  “欢乐山谷”,稳定大于一切

  向查尔顿看齐的真正涵义何在?仅仅是抓住联赛开局无须遭遇一流强队的大好时机捞足积分,早早摆脱保级烦恼而把眼光投向下赛季欧战?这样的想法显然是单调乏味的——查尔顿的前四个对手中,真正能够在整体实力上与之相抗衡的只有米德尔斯堡,但后者临场时的状态却相当低迷,况且很可能让查尔顿首次失分的

利物浦却因为冠军杯预选赛的关系推迟了双方的交锋。本周末查尔顿将坐镇主场山谷球场迎战联赛领头羊切尔西,相信他们还能继续连胜奇迹的人恐怕只是凤毛麟角。

  14年,科比什利循序渐进

  不过必须承认,即使在与卫冕冠军切尔西的直接对话中被“打回原形”,查尔顿的“榜样”形象也将丝毫无损——作为新赛季的头号黑马,查尔顿偶然的异军突起固然令人惊叹,但真正让人佩服的还是球队处于顶级联赛近乎残酷的激烈竞争中气定神闲、按部就班的“中产气质”。凭借不懈的努力成功晋级顶级联赛,并很快在强手如林的英超站稳脚跟,这种稳定上升的趋势才是“诺维奇们”最渴望实现的梦想。

  上周六作客圣安德鲁斯的比赛对于科比什利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48岁的英格兰人带领查尔顿所参加的第600场联赛。1991年7月科比什利上台与格里特联合执掌帅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但转眼他已经在山谷球场度过了14个年头。放眼英超,眼下比科比什利在位时间更长的教练就只有

曼联的弗格森一位。而这14年里,查尔顿彻底由一家一度连自己的主场都没有的贫穷俱乐部(山谷球场当时正在翻修)转变成眼下英超的绝对中坚。主教练的固定,无疑是查尔顿取得成功的坚强基石。

  另一方面,主帅人选的固定并不意味着球队技战术打法的陈腐和死板。事实上,查尔顿能够在英超新一轮的战术革命进程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还要归功于科比什利在阵型和战术上的变通。其实早在上赛季中期,查尔顿已经开始尝试眼下英超盛行的451防守反击打法,新赛季开始以来更是凭借这一战术连续成功闯关。

  正因为如此,媒体给科比什利送上了“伦敦郊区莫里尼奥”的戏称,甚至在不久前埃里克森面临下课危机的时候,舆论中也出现了让他完全有能力接掌英格兰国家队帅位的呼声。

  不过,和一年前被认定为利物浦新帅热门人选时一样,媒体的造势并没有让踏实的科比什利忘乎所以。“有记者问我下任英格兰主教练是否应该是个英格兰人,那我当然要回答‘是的’,要不然你要我怎么说?”科比什利当然有他自己的职业野心,但他更明白好高骛远的巨大危害,有着这样一位头脑清醒的领路人,查尔顿能有今天决不只是偶然。

  经营“小投入大产出”

  相对俱乐部管理层的人事结构,查尔顿在俱乐部经营方面的稳定更是难能可贵。自从2000/01赛季升上英超以来,俱乐部每年在球队引援方面的投入从来没有超过1000万英镑,就连科比什利自己也曾自我解嘲:“如果单论我们在引进球员以及工资待遇这方面的投入,查尔顿完全应该去参加‘保级联赛’。”

  事实上,自从2001年夏天引进巴特莱特、厄尔和卢克·扬三名主力花费了将近1000万英镑之后,查尔顿在随后两个赛季中的引援花费都被控制在200万英镑上下,去年夏天他们砸下900万一口气引进了默菲、罗梅达尔、卡库里、托马斯等8名球员,但考虑到与此同时俱乐部将帕克转让给切尔西收到整整1000万英镑,这仍然是一种非常理智的消费模式。

  而在不久前的转会市场上,查尔顿先后迎来了达伦·本特、斯梅尔金、鲍威尔、安布罗塞、索隆多、斯佩克特等一线干将,以至于科比什利欣喜地宣称拥有了上任以来的“最强阵容”,但实际上俱乐部的全部转会支出只有买进本特所需的250万英镑,只有切尔西引进一个埃辛的十分之一,而其余球员都是通过免费和租借的小投入方式引进而来。

  然而小投入未必没有大回报,年轻的本特已经用连续四场5个进球的优异表现入选英格兰一线队,球队的成绩更是对“切尔西模式”的无情讽刺。

  或许,查尔顿的真实实力尚不足以对切尔西、曼联、阿森纳等超级豪门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但在容量只有26500人、位列英超倒数第四的山谷球场,量入为出、精打细算的经营模式却已经足以保证球队在维持俱乐部财政健康的同时,稳定而持续地获得进步。

  本赛季改变“平庸状态”?

  于是,查尔顿在过去几个赛季稳居积分榜中游也在意料之中。从2000/01赛季算起,球队在过去5个赛季中有过第7名的英超最好成绩,也有过第14名的低谷,但赛季总积分却保持在53分到44分之间,不仅没有降级之忧,而9分的差距本身也只意味着3场比赛而已。尤其是他们上赛季从第7掉到第11,恰恰就是因为联赛最后三轮先是接连负于曼联和切尔西,而最后一场又被水晶宫2比2逼平。

  不过,这也刚好反映出查尔顿眼下最大的不足:球队往往可以在赛季开局取得令人侧目的优异战绩,但只要进入下半赛季便后劲不足,还总是输给实力远远不如自己的对手。如何将球队长期的稳定更好地反映到短期的联赛征程中来,这不仅是科比什利更进一步所必须跨越的门槛,也是查尔顿确立自己英超“中产阶级”地位所必须攻克的难题。

  好在,新赛季的梦幻开局已经让查尔顿的球员们获得了坚持到底的信心。同样是在作客伯明翰的赛后,不久前刚刚代表英格兰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打满两场的右后卫卢克·扬表示:“在前往伯明翰的大巴上,坐满了渴望进入首发阵容的球员,这在以往是难得一见的,而这也将对我们后半赛季的征程起到很大的帮助。过去的几个赛季中,我们就是因为不上不下的处境而在最后关头有所放松,但现在不同了,连胜让我们真正看到了进军欧洲赛场的希望,因此每个人都好像要以180公里的时速冲向终点。”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查尔顿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