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世界足坛十大边卫全才 尤文一队独揽两大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5: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现代足球更加强调防守,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进攻的难度。因此,主教练们在挖掘进攻潜力的时候将更多地选择朝边后卫“下手”。久而久之,后卫也被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攻强于守的,如巴西边后卫卡福;一种是守备能力不错,进攻能力“低下”的,像费雷拉;第三种,当然就是各个教练梦寐以求的攻守全才。比如:

  1.赞布罗塔(尤文图斯 意大利)

  正是因为有了赞布罗塔这样攻守兼备的人才,边路进攻成为了斑马军团不可或缺的战术。提前两轮获得意甲冠军后,赛季各项统计数字浮出水面。其中,赞布罗塔成功传中数据列第三,仅次于中场核心内德维德和右边锋卡莫拉内西。阻断对方传球数据列第四,被对手侵犯数据列第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被侵犯数字,排在赞布罗塔前面的四人都是前场攻击手。可见,作为后卫,赞布罗塔拥有超强的进攻能力。防守方面,尤文的失球数是意甲最少,作为后卫之一,赞布罗塔自然功劳不小。速度快,突击能力强,体能出众,防守技术扎实,如今,将赞布罗塔称为欧洲一流左后卫,一点都不过分。

  2.图拉姆(尤文图斯 法国)

  98年世界杯上,坐镇法国右边后卫位置上的图拉姆被认为是个“完美球员”。控球技术出众,力量和速度无人可敌,这让图拉姆镇守的右翼成了对方攻击火力的“禁区”。进攻上,半决赛中独中两元,将法国队送入决赛的场景至今仍记忆犹新。卡佩罗执教尤文之后,图拉姆更多地出现在中卫位置上,他与卡纳瓦罗的组合在门前铸起了一道铜墙铁壁。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在点评尤文球员时,给了图拉姆第三高分。对一个已满35岁的老将来说,意甲冠军就是最好的奖励。

  3.阿什利-科尔(阿森纳 英格兰)

  生于80年代的阿科尔年少成名,速度奇快,进攻欲望强烈,本赛季共有2球入帐,尤其是联赛第七轮,阿科尔左脚低射破门,攻入了致胜一球。如果说进攻能力强是新一代后卫普遍具备的特点,那么阿科尔在防守上则表现出了与他的年龄极不相符的成熟。去年欧锦赛上,他将葡萄牙天才少年小小罗盯得毫无脾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温格曾说,科尔是枪手未来的精神领袖。不过在发生“私会事件”后,他在海布里的前途被蒙上了阴影。看看有多少豪门在盯着他吧:切尔西、皇马、巴萨、米兰双雄、尤文、拜仁……阿什利-科尔就有这么大的魅力。

  4.萨内蒂(国际米兰 阿根廷)

  在国际米兰的10年当中,队长萨内蒂打过左前卫、后腰、右前卫、左后卫、右后卫、中前卫六个位置,但更多的教练愿意让他踢右边后卫,这是因为他们都不愿浪费这位世界最佳右后卫的才华。一方面是由于他防守稳健,另一方面是助攻犀利。本赛季冠军联赛上,国米碰上上赛季冠军波尔图,萨内蒂曾表演禁区前强行突破四人防守的好戏。国米在赛季前半短防守松懈,不过萨内蒂把守的右翼仍是与以往一样的稳健。如今,萨内蒂已被视为蓝黑军团近十年的旗帜。

  5.罗伯特-卡洛斯(皇马 巴西)

  说到卡洛斯,就不能不提那一个个精彩绝伦的任意球。最著名的入球是在1997年的法国杯他在40米开外用他著名的左脚的外侧踢出一记看起来马上就要飞出底线的球,但是皮球却在法国队人墙右侧突然转向,打在立柱内侧弹进球门,法国守门员巴特斯毫无反应。卡洛斯腿部力量出众,不夸张地说,他踢出的球就像出镗的炮弹。不过,相对于进攻,卡洛斯的防守显得稍弱,身高略矮,注意力不击中,卡洛斯时常在场上出现冒顶、解围没碰到皮球的窘境。但良好的耐力和不错的铲球功夫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的不足。

  6.李容杓(埃因霍温 韩国)

  与朴智星相比,李容杓不够耀眼。但他在埃因霍温队中的作用与同胞同样重要。冠军杯半决赛次回合,他在与卡福的四次攻防对抗中,四次完胜,两次假动作晃倒加图索,逼卡卡回抢犯规,还贡献一次助攻。能在数位巨星面前不落下风,李容杓展现出了一个一流边后卫的实力。在埃因霍温队中,李容杓是赛季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并且连续两年在这项统计中列全队之首。体能充沛,斗志顽强,再加上日渐成熟的技战术水平,让李容杓无论在防守还是在助攻上都显得游刃有余。

  7.扬库洛夫斯基(乌迪内斯 捷克)

  捷克人是一名助攻能力突出的左边后卫,事实上,他在本赛季还客串过右边后卫和左前卫等多个位置。AC米兰早就预定了这位马尔蒂尼接班人,攻守兼备正式扬库洛夫斯基被红黑巨人选中的原因。捷克人在进攻上特点鲜明,不仅能下底传中,还有一手回扣、大力抽射的绝活。本赛季,他进球4个,助攻6次,成为乌迪内斯左路一杆威力十足的火枪。转会AC米兰就是最好的证明。

  8.弗雷德里希(柏林赫塔 德国)

  弗雷德里希是柏林赫塔乃至德国国家队中的主力右边后卫。在人才济济的德国战车中,能打上主力必须有不俗的实力。防守到位,助攻出色,这两个特点深深吸引了克林斯曼的目光。弗雷德里希身高190cm,防守时强悍、勇猛、注意力集中,他率领的赫塔防线让拜仁的攻击手们感叹,遇到了最大对手。助攻时,他的边路插上已经成为赫塔和德国队一大进攻套路。几年来,德国足球巨人拜仁一直在密切关注弗雷德里希,足以说明他的实力。

  9.米盖尔(本菲卡 葡萄牙)

  身材仅有1米75的黑人后卫,拥有着令人惊讶的速度。葡萄牙欧锦赛上,荷兰天才少年罗本横空出世,他的边线突破屡次成为后卫们的噩梦,但只有一个人出外,就是米盖尔。在葡萄牙和荷兰的大战中,米盖尔近乎死缠滥打的紧贴战术,逼得罗本一直到下半场第8分钟才有第一次运动战传中。本赛季本菲卡击败老对手波尔图,登上葡超联赛冠军,米盖尔在右边后卫上不论进攻还是防守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意甲豪门尤文一直在密切关注米盖尔的动态,可以预计,他登陆五大联赛的日子不会太远。

  10.埃夫拉(摩纳哥 法国)

  出生在塞内加尔的法国国脚如今已是德尚手中的一把利器。去年夏天,国米曾传出要让买下这名黑人左后卫,弥补蓝黑军阵中最大的软肋,消息传出后,埃夫拉自己证实,包括曼联、尤文、米兰都与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虽然他最终选择留在摩纳哥,但今年呢?近些年,左后卫成了多家知名俱乐部阵容的软肋,像埃夫拉这样的传中高手,又具备不错的防守能力,必定是豪门眼中的“香饽饽”。(黎璐)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