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本土球员竟没有一人入围金球 先生评选也中了“木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6:44 《足球》报

  2004年从头到尾都没有“热门”特性,这点在《法国足球》的欧洲金球奖50人候选名单中也得到了贯彻。按常理“足球大年”的金球奖一般都众望所归,例如2002年的罗纳尔多、2000年的菲戈、1998年的齐达内、1996年的萨默尔等等,如果再拿欧洲金球与世界足球先生加以对照也不难发现,但凡有世界杯或欧洲杯的年份,两个评选的前三名差异最小。今年则不然,欧洲杯上演“特洛伊神话”,冠军杯成了葡萄牙人的“大航海复兴”,四大联赛西、德两国产生新科状元,英超霸主阿森纳的“法国帮伙”在国家队中又表现赤贫,谢甫琴科错 投乌克兰的娘胎,卡卡资质再优也还是个“嫩豆芽”。如此交错不利的现实让今年的金球奖不可能出现“绝对”或“服众”的结果,无论谁加冕都有“证据不足”之嫌。

  时光倒回12年前,当年德劳内杯上的“丹麦童话”与今年的“希腊神话”颇有几分神似,那年金球奖的评选就遭遇到巨大困难,1977年当《法国足球》将金球奖捧送给丹麦人西蒙森后曾遭受德国、意大利、荷兰、英格兰等国媒体的大肆嘲讽和置疑,从此之后金球奖“陪审团”在对待诸如丹麦这种“曲奇小国”时心理就存在一定的障碍,1995年利比里亚的维阿若非有惊世之举恐怕照样与金球无缘。1992年金球奖最终给了巴斯滕,这是一个明显的“近视选择”,那一年前半年是“霹雳火”斯托伊奇科夫的天下,冠军杯和西甲双料冠军的分量自然重于巴斯滕的意甲冠军,但是在下半年,巴斯滕8轮联赛打入12球,此时正值金球奖关键的“拉票阶段”,最后斯托伊奇科夫和“丹麦童话”均被遗忘。

  萨戈拉基斯和德科也许会成为12年前“望球兴叹”的翻版。前者贵为欧洲杯最佳球员,怎奈希腊和丹麦一样并非强势血统,博洛尼亚更非豪门;德科贵为冠军杯最佳球员,还有葡超冠军头衔并且转会欧洲最抢眼的巴萨,但德科正是在巴萨失去于波尔图的核心地位,未能利用东道主之机力挺葡萄牙夺标也是一大缺憾。或许即将到达“知天命”之年的欧洲金球奖在谜一般的2004年也史无前例地暴露出评选机制的弊病,对二流国家成绩的“歧视”,对四大联赛的“感情不一”以及考评时间违背欧洲赛季时间表而取“年表”方式都影响了金球奖的健康发展。

  巴西今年有“7个半人”上榜是个话题,历史上巴西只有2人3次夺得金靴,并且都属最近7年的“当代史”范畴,1999年里瓦尔多当选还存在不小争议。在今年的“7个半人”

  中,德科这半个巴西人和阿德里亚诺、小罗的几率稍大,卡卡属于“黑马”,剩余的埃莫森、小儒尼尼奥等则纯属陪衬。传统观念认为欧洲人的“金球奖”在考评非欧洲籍球员时标准更为苛刻,而今年小罗在没有参加美洲杯、阿德里亚诺无意甲和冠军杯荣誉、卡卡年方22岁之时就已经成为50个“矮人”中的“高人”,这也映衬出欧洲现役球员整体疲软之势。

  在金球奖过去47年中,德国和荷兰各有7次当选记录,而今年居然没有德国球员入选,德甲俱乐部上榜的3人全是外援;荷兰也只有范尼和西多夫两人参加候选,后者还是明显的摆设。意英西法这金球奖的传统“四大户”同样家境落魄:意甲5候选人中4人都是防守球员,金球奖47年历史中只有6名防守型球员当选,还不够零头,唯独一个托蒂又有吐口水的犯罪记录;英国候选人中没有来自本土最强音阿森纳的,这本来就是讽刺,小贝这类“花瓶味”浓的和鲁尼这种未满20岁的“期货”向来不受标榜专业的金球奖青睐,何况这2人今年都与“性丑闻”沾边,有伤风化;西班牙正逢“10年庆典”的劳尔连50人都不入,瓦伦西亚占去3席,但3人还不如在“墙外开花”的莫里恩特斯和雷耶斯有说服力,这实在滑稽;法国有6人候选,数量和质量却不成正比,齐达内老矣首先去掉一个最高分,阿森纳帮在国家队又始终无法成为骨干,而这两根“主线”是多梅内克时代都无法回避的财富,金球奖又怎能免俗去另辟蹊径?

  生性浪漫的法国人不如把金球赏赐给科特迪瓦的德罗巴,一来给欧洲球市的经济“润滑油”阿布一点心理回扣,二来又从一个侧面间接肯定了法甲的生存模式,三来诺贝尔和平奖也会为之感激涕零。

  (江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