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继续领跑索萨紧追 董明解读哈弗幕后奥妙

2013年09月18日05:46  新浪体育 微博
索萨准备出发索萨准备出发

  新浪体育讯 9月17日,中国越野拉力赛(CGR)进行了第三阶段(SS2)的争夺,哈弗车队的葡萄牙车手卡洛斯-索萨/米盖勒用时44分38秒排名第一,周勇/潘宏宇落后1分半钟排名第二,总成绩仍然保持第一。哈弗车队是怎样把这支“八国联军”成功移植到中国赛场上来的?前线总指挥董明揭示了幕后的奥妙。

  董明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车队的整体架构:车手索萨-卡洛斯和领航员米盖勒是葡萄牙人,能说英语和法语;车队技术总监菲利普和他的技术团队基本上都是法国人,以法语为主;车队其他国籍后勤人员基本都说法语,例如管营地的艾利克斯是突尼斯人,汉语名字是“老哥”;车队翻译刘囡说法语、黄丹丹说英语;车队经理苏鹏程和其他中方工作人员赵楠、宋月贞、随队记者张超等也能说英语。

  这是哈弗车队最主要的语言环境,不过在前两天的比赛中,车队并没有给车手任何成绩指标,只是让他们逐渐适应。“昨天的比赛索萨似乎比他的正常水平慢了不少,回到大营之后,我就问他和米盖勒,是路书不习惯还是其他干扰太多,还是你们自己的心理状态有了变化?他们自己说,路书绝对没问题,这场比赛竟然跟在达喀尔使用同样的路书,水平这么高这是他们所没有想到的,所以比赛的状态跟在国外接轨接得比较好。昨天的第一赛段对于车手没有什么难度,主要是考领航员的水平,因为有太多的岔道,路书上并没有标出来。”

  董明认为,给“八国联军”一个逐渐适应的环境和过程是车队成长的必由之路:“在我看来,我们车队的外援车手和维修团队都有着一个共同的问题,他们来到中国之后,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语言环境,有许多不能适应的东西。比如说在验车的过程中,前面有人加塞,后面有人乱按喇叭,个别工作人员态度粗暴等等,使得这帮老外感觉很惊恐,有一种来到外星球式的不适应感。但是随后他们就逐渐适应,逐渐放松了情绪,慢慢就释然了。”

  随着董明指挥棒的运转,哈弗车队渐入佳境:“进入到比赛状态之后,一切就都正常了,索萨和周勇都是按照自己的能力在正常发挥,前两个赛道基本上属于享受型的,没有什么太难的东西,估计从中间往后的那几天,会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阶段。”

  不过比赛还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也许在外人看来,哈弗达喀尔车队一来,索萨和周勇就能把冠亚军给承包了,董明对此并不认可:“但实际比赛是一个15天的动态过程,而不是简单地把车摆在这里,静态地比动力比历史比名气,比赛中和生活中的任何一个条件的变化,都会对最终的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其实经过4年达喀尔比赛的磨合,哈弗车队在技术和配件保障等方面早就探索出了一条合理的流水线,董明等中方团队这一站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让这条流水线宾至如归,像在南美一样正常运作就OK了。“为了让国外车手和团队能够适应在中国的比赛,在语言方面,我们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在生活方面,餐车里预备了汉堡、意大利面、薯条、干果、士力架和来自澳大利亚的翰圣葡萄酒,以适应他们的胃口。在技术层面,我们在赛前对可能出问题的环境进行了仔细的排查,对一些可能出现的不规范的事情也给他们打了预防针,提前进行了心里辅导。这些人毕竟是走过天涯海角的,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只要隔三差五能够吃到面包,他们就会非常幸福了。”

  以记者三届达喀尔全程跟踪哈弗车队的经验来看,要想让这支“八国联军”幸福快乐,首先必须攻占他们的胃,但什么果木烤鸭刷羊肉甚至满汉全席这些东西提不起兴趣,他们最理想的生活方式就是被菲利普领着集体到麦当劳去暴搓一顿,那么欢乐那么惬意。

  (中青体育网 方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