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马赫宣布告别2007赛场 在法拉利职务仍未确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8: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贾报道 在上一站匈牙利大奖赛上,法拉利的“超级助理”车王舒马赫没有出现在赛场边。在比赛开始前,他的新闻助理萨宾娜·科姆女士已经宣布:车王本赛季不会再到F1比赛的现场去观战了。至于自己在法拉利的未来,车王同样讳莫如深:“我将来具体担任什么职位还不确定。”

  曾经的压力已经远离

  今年在围场中遇到舒马赫时,人们的第一感觉是:他和以前并没有太多不同。例如,你仍然能够在真正见到他之前就感觉到他来了,因为他所到之处永远都围着一大群摄影记者———一个个都试图以最快的速度倒退着拍照,同时还在忙着躲避着别人的脚。当他出现时,他的步伐仍然和以前一样:快速,坚定,节奏自始至终一致。他知道,只要一停下来或者慢下来,自己就会被一大群人所淹没。

  他的谈吐同样没有变———语气总是非常平稳,但也偶尔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

幽默。他也仍然保留着当车手时的一项技巧:同时看着面前的30个人,却不与任何人发生眼神交流。一句话:如果他现在脱掉牛仔裤,重新换上红色的比赛服,坐进法拉利的驾驶舱,最后在比赛后走进新闻发布厅的话,那么在外人看来,会和一年前没有任何区别的。

  但如今的舒马赫与过去的舒马赫之间的区别却是人们的肉眼所看不见的。他周围的人经常说:舒马赫之所以是舒马赫,一个因素就在于他非常擅长应对压力和外界的注意力。但现在,他终于自成年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了一种叫作“清静”的东西。“我现在感觉非常好。”他说,“我很明确,现在自己一切都很好。比如,和当车手时一样,去健身房的想法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但不同的是,那种曾经成天缠绕着我的,名叫‘压力’的东西已经永远离开我了。”

  众所周知,舒马赫当车手时素以“工作狂”著称。他会认为,哪怕只把单圈速度降低1/10秒,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值得的。正因为如此,他才有了一副强壮的身躯。而正如他所说,当退役之后,他同样没有放弃健身房里的“功课”。但他自己也承认:“和过去相比,我的运动量大大减少啦。我现在进行锻炼纯粹是兴趣而已。大概你们看不出来,我的体重已经增加了好几公斤了。”

  最重要的是感到自由

  每一位运动员退役后,都面临着填补生活中空白的问题,而很自然地会有一些人对这一问题处理得比别人好。那么,当一位在一项运动中驰骋十余年,并且在这一领域取得了空前成就的人回归平常人的生活时,他会是怎样呢?舒马赫最初的想象很简单:做得越少越好。但他退役以来的生活却证明:这并不容易。“我最初从没有想到过,我的日程表会那么快地被填得满满当当的。我现在的生活比最初预期的要更丰富———我甚至已经开始向往所谓‘无聊’的生活了!”舒马赫开玩笑说。

  当然,今天舒马赫做的大多还是自己想做的事:见朋友,到世界各地旅行,当然还包括随法拉利到现场,等等。所以,他的日记总是记得又快又长。“最重要的是,如今我的生活一切都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我感到很自由。”

  其实,舒马赫也知道,如果真正到了“无事可做”的地步,自己也会很快想找些事来做的。但问题是,他到时候会找些什么事做呢?对这个问题,他自己现在似乎也不太好回答。“现在我还没能找到一种能让自己感到兴奋的挑战。”他承认说,“在法拉利时,每天都会有新的机遇和挑战出现;但现在,我最应该做什么还不好说。不过有一件事我很感兴趣———参与民用车的设计。这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而且我相信自己在这方面会有用武之地。”

  不管怎么说,从现在起,至少在今年之内,舒马赫可以心无旁骛地陪伴家人了。“我上次陪儿子米克开卡丁车已经是很长时间以前了。我经常听人说,他和自己的父亲当年一样,也是个卡丁车狂。不过事实并非如此:他对许多事情都很感兴趣,不止这一样。在我们瑞士的家附近并没有卡丁车赛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