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亚足联颁奖连遮羞都没了 中国足球2019尴尬

观点:亚足联颁奖连遮羞都没了 中国足球2019尴尬
2019年12月05日 11:27 国内足球综合
太尴尬 太尴尬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12月2日晚,2019年亚足联颁奖典礼在中国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日本独得5项大奖成为大赢家,韩国获得3项大奖紧随其后,但最受关注的亚洲足球先生大奖,被年初随卡塔尔队夺得亚洲杯冠军的卡塔尔球员阿克拉姆·阿费夫获得。至于中国足协,亚足联也没忘记分配了1个安慰奖,拿到最佳草根足球激励奖。

  今年亚洲足球先生大奖的竞争本身就悬念不大,效力卡塔尔萨德的阿克拉姆·阿费夫是卡塔尔国家队主力球员,年初帮助球队夺得亚洲杯冠军,上赛季在卡塔尔联赛也是出场34次射入31球,表现抢眼,随俱乐部夺得联赛冠军,也是上赛季卡塔尔的赛季最佳球员。随后的40强赛,阿费夫表现也非常好,击败竞争对手伊朗人贝兰万德,以及浦和红钻中卫槙野智章并不抢眼。随着浦和红钻在亚冠决赛的惨败,阿费夫当选毫无悬念。

  阿费夫的当选,也是2013年的郑智之后,西亚球员连续6年垄断这项大奖,也是1994年大奖设立以来,第3位卡塔尔人获奖。巧合的是,3位获奖的卡塔尔人都效力萨德,2006年的哈勒凡、去年的卡里姆·哈桑都是如此。利雅得新月获得今年的亚冠冠军,但无缘亚洲最佳大奖,而此前2次利雅得新月的球员得奖(2014年沙姆拉尼,2017年赫里宾),球队都没能夺得亚冠。

  比阿费夫当选更无悬念的,是亚洲最佳海外球员大奖。热刺的孙兴慜、圣彼得堡泽尼特的阿兹蒙,法兰克福的长谷部诚之间,孙兴慜的优势实在是太大。韩国人的另外2个骄傲是在年度最佳教练和最佳新秀2项大奖上,因为年中世青赛的那个亚军,分别战胜来自日本的竞争者,韩国U20国青队主帅郑正溶和世青赛MVP李刚仁分别当选。浦和红钻主帅大槻毅,鹿岛鹿角主帅大岩刚,都不如在世青赛为亚洲足球赢得荣誉的郑正溶。这也是孙兴慜第3次当选亚洲最佳海外球员,李刚仁也是继2017年的李升祐之后,第2位当选亚洲最佳新秀的韩国球员。

  日本虽然拿到4个大奖,但在男子项目上只有年度最佳室内足球球员吉川智贵,不过包揽了女足的2个奖项。年度最佳女足球员是随里昂女足大杀四方的熊谷纱希,她也是日本女足时隔4年再度获得这项大奖,之前是3次当选的宫间绫。年度最佳女足新秀是远藤纯,去年随U20日本女足夺得U20女足世青赛冠军,今年进入了日本国家队。2006年开始此项评选,日本女足共拿到8次大奖。至于年度最佳女足教练,日本女足国家队教练高仓麻子已是第7次获奖,日本女足也是继2012和2015年之后,第3次包揽女足的3项个人大奖。

  6项亚足联的足协大奖之中,日本足协连续第2年拿到最佳激励足协大奖,也是这项大奖开设7年以来,第5次获奖。最佳励志足协大奖被关岛拿到,但关岛足协今年的成绩其实很差,40强赛刚刚遭遇5连败。最佳发展足协大奖授予中国香港足球总会,这是中国香港继2015年之后第2次获奖。至于最佳草根足球的3项大奖,激励奖颁给了中国足协,发展奖给了新加坡足协,励志奖给了文莱足协。讽刺的是,最佳草根足球激励奖中国足协已连续3年获奖,新加坡也是连续3年获得发展奖。

  去年还有王霜为中国足球遮羞,今年仍然只有女足球员能入围候选,为中国足球的虚假繁荣遮羞,李影和汪琳琳也不出意外地全部落选,证明了中国足球的2019年有多尴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