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找到大场面领袖神之助攻+3威胁球 曾差点落选

女足找到大场面领袖神之助攻+3威胁球 曾差点落选
2019年06月14日 08:05 新浪体育
张睿在比赛中 张睿在比赛中

  小组赛两场球踢下来,输球是最小的0比1,赢球也是最小的1比0,中国队在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内容和前景,就如同这个最小比分体现的那样,让人无法展开太多的具体联想和研究,只能打一场看一场。但这次贾秀全的用兵,在一个位置上,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那就是中场张睿,两场比赛张睿的存在感无比强烈。第一场对阵德国险些进球加险些助攻,第二场对阵南非,完成直接助攻。但这么强悍的中场大将,说起来也是险之又险,要不是贾秀全突然转念,张睿可能连大名单都进不去。

  4月7日,武汉四国赛对阵喀麦隆,一场再普通不过的热身赛,张睿踢的不好,被中途换下。随即而来的就是张睿没有入选世界杯的集训大名单。关心女足的球迷对此议论颇多。但在5月底即将敲定最终23人名单时,张睿以第28名集训队员身份完成了压哨回归。最终张睿正式入选世界杯23人阵容,而上海队的中场杨莉娜被贾秀全放弃。

  本文不谈杨莉娜和张睿之间的对比,单说贾秀全能在一个月内回心转意,重新找回张睿,并再给予主力位置。表明贾秀全也是对现有国家队中场力量做足了选择判断,经历太多大赛考验,危难场面见得最多的张睿,特别是身体没什么问题的张睿,依然是,也必须是中国队的主力中场。

  事实表明,贾秀全的选择是铁腕的,但判断是理性且成熟的。张睿确实能应付大场面。对手再强,她都能看得到机会。第一场对阵德国,中国队在上半场的三连击,张睿扮演核心人物,杨丽的推射中柱,就是张睿送的球。而且张睿送球之后,还有目的性很强的跟进。结果在杨丽的球弹出后,注意看张睿,硬生生挤开了大块头的德国后卫,抢先头球再攻,尽管还是没进,但这个细节,你能充分体会到张睿作为老将的韧劲,参与进攻时的连贯思维和非常好的努力抢前意识。

  这场比赛,张睿还有一次很强悍的攻门,就是下半场一次稍稍高出的禁区线攻门,这可是中国队下半场威胁最大的一次攻门。德国队下半场其实遏制住了中国队,后防线的关门非常快,中国队已经无法渗透,怎么办?刘爱玲似的大脚轰啊,张睿离刘前辈的能力上肯定有差距,但那一时的气势,非常接近。

  今天打南非,中国队看上去两边打的特别活跃,但最有穿透力的送球是谁送的?张睿。中国队员经常出高吊争顶球,而且感觉到了禁区外就直接来脚,这些场面确实热闹,但效果多好?不见得。只有张睿这脚是真的到位,走的又是落叶球形态,过了了所谓非洲第一防线的头顶,直接找到了李影,而且还是李影没有被防御的空挡区一面。李影其实是用护腿板打门进的球,李的快速跟进在先,张的神传球接着就来,南非队对她的夹击防守完全失效,李影可以射的随心所欲。

  张睿两场比赛踢满,跑动达到20.3公里,比德国的核心中场德布里茨还多2000米左右。对女性队员来说,单场过10公里的跑动,是国际一线的标配数据。已经30岁的张睿完成的没有什么问题。从这两场比赛里可以看出,中国队踢的还有些急,太需要大姐姐式的张睿的存在。再冷静点处理球有什么不好吗?有的是你发力的时候。接下去无论对阵西班牙,甚至将来可能遭遇美国,中国队不论输赢,要想踢出对得起大半夜熬夜看球的千万祖国同胞的精彩赛事,张睿在中场的组织和向前的压迫力量,肯定是中国女足最为倚重的进攻支点之一。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