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曾有女版吉格斯 奥运神仙球惊呆黄健翔

铿锵玫瑰曾有女版吉格斯 奥运神仙球惊呆黄健翔
2019年06月04日 16:53 新浪体育
女足巅峰快马左边卫赵利红 女足巅峰快马左边卫赵利红

  中国女足前功勋主帅马元安很爱用“贵人相助”来形容他在女足的那段日子,当时女足的很多选手都是世界顶级,放在现在已然无法想象这种群体性的强悍。如今回头看,对比当年女足鼎盛期的一些位置,后辈队员差距最大的莫过于边路。形式上的走边、面对弱旅才有存在感的走边,是无法和直接打成国家队进球主通道的边路相提并论。最典型就是广东选手赵利红。女足国家队长期担任左前卫,屡屡斩获入球和助攻,到她退役之时,留下了女足世界左翼锋叹为观止的进攻数据:174场国家队比赛,进了68球。在中国女足得分榜上,排在了第五位。都说赵利红是女足的吉格斯,不过吉格斯在威尔士队,只进了12球。

  韩端:她是99世界杯后女足最强霸王花 170却能头球戴帽

  浦玮:19岁夺世界亚军她是女足第1人 全程见证玫瑰兴衰史

  高红:真第一国门她是女足版雅辛 国人唯一世界杯金手套

  王丽平:中国足坛的拉姆!两次世界杯最佳阵 玫瑰的右路女王

  温莉蓉:1米64的她是女版卡纳瓦罗 钢铁长城零封亚洲整5年

  刘爱玲:中国足球自己的魔笛 世界波专业户曾团灭北欧三强

  孙雯:创中国足坛最高个人荣誉 她被封穿裙子的马拉多纳

  开场12秒进球 冲刺高手更是带球高手

  “阿猫”,是赵利红的昵称,如灵猫般动作敏捷,反应神速,但这仅仅是赵利红一个方面的特点。赵的左右脚能力突出,突击起来人球结合的能力出色,让她的行进速度始终保持在高位。当年报道赵利红百米速度在12秒5左右,这对女足选手来说强的夸张,但目测赵利红13秒左右是应该有。更主要在场上的表现,赵利红的突破,是真正以上的突和破。无论是快人一截的来回转移球,还是靠奔跑强吃对手,赵利红确实是速度性和机动性结合非常突出的特殊人物。赵利红在国内联赛里,曾有开场12秒就奔袭进球的历史,彼时的赵利红接近30岁,但在带球推进的速度上,依然能压住无球跟随的后辈对手们。

  96年奥运会世界波 黄健翔失声赞叹

  赵利红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总共打进三球,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打进的那个球,是她本人、也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有技术含金量的经典进球之一。赵利红先在中场线断球,用右脚带球急速推进到禁区前沿。此时她在中路,瑞典队员准备围抢上来。赵利红做了几下佯装直线突破的假动作,让对方不敢贸然近身,但随即赵利红右脚快速拨球,向外侧转移到左路。别看是横向盘带,动作迅猛的她,轻松闪开了对方两名后卫的正面拦截。接着赵利红就在禁区外左侧,起左脚打出相当高质量的弧线球射门得分!

  纵观中国女足历年进球,能和这个球比难度的,或许也只有孙庆梅在同一届奥运会上打出的左侧大斜线射门。但孙庆梅是特地调整到习惯发力的右脚,而赵利红一路奔袭,左右脚来回自如切换,当时CCTV5负责解说本场比赛的黄健翔不禁失声感慨:这是女足世界里的最高技术水准!

6号快马6号快马

  99世界杯 打造女版吉格斯

  不过赵利红最有存在感的世界大赛,当属1999年女足世界杯。单说进球,她只在全队7比0大胜加纳时打进一个,是一个很突然的近角球。由于射门球速快,球从加纳门将腋下漏进,赵利红自己对这个进球都忍俊不禁。但赵利红在本次世界杯上真正让球迷眼前一亮的,是她犀利无比的的左路突破。每场比赛都有好几个由赵利红独立制造的左路冲击。由于赵利红左右脚能力均衡,身体平衡感控制很好,对手很难吃准她的主打路线。而且赵利红在女子足球世界里最难得的是:高速突破后的最后一脚送球很到位。在中国队几场著名的胜仗中(5比0胜挪威,2比0胜俄罗斯,2比1胜瑞典,3比1胜澳大利亚),赵利红在强悍对手面前如无无人之境般的冲击和强力支援,为她赢得了世界级声誉,99年世界杯。赵利红入选了最后的全明星阵容。

  人们印象中的国内足球快马选手,往往在持久力上吃亏。但赵利红当年最被马元爱赞叹的是,国内男子的12分钟体侧达标线3200米,赵利红轻松过关。而且她能随到随测,根本无需什么每日万米跑来拉练体能。这样体能满分、速度满分、带球突破满分的女选手,放在现在的中国女子足坛难以想象。由于在左路攻击力过于旺盛,让同位置的竞争者一直处在下风,赵利红直到退役前的2003年亚洲杯和2003年世界杯两大赛事时还是国家队绝对主力。说来让人唏嘘,当马元安所称的孙雯、刘爱玲和赵利红三大贵人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全部退出之后,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女足,尽管队员名单上看新老交替进行的还比较平和,但其内核力量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弱化改变,至今都无法恢复。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