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64的她是女版卡纳瓦罗 钢铁长城零封亚洲整5年

1米64的她是女版卡纳瓦罗 钢铁长城零封亚洲整5年
2019年06月06日 17:02 新浪体育
中国足球国字号最强防线的捍卫者 中国足球国字号最强防线的捍卫者

  中国女足历史上拿到的第一个大赛冠军,当属1986年亚洲杯,此时来自四川的温莉蓉已经在队。从1986年到2001年的八届女足亚洲杯,温莉蓉都是后场主力,如果当年国家女足的记录足够详细,温莉蓉的出场次数不见得被公认的女足第一人浦玮要低。身高1米64的中后卫,在上世纪的亚洲女足领域内还没什么,但进入到世界大环境下,这个身高显然要吃亏,但温莉蓉展现出的防守能力,让人想起现任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在对方企图高空轰炸前,就提前卡前点破坏;在对方打算靠身体硬吃,刚做个调整动作的瞬间,球已经被出脚破坏。卡纳瓦罗被赞叹为重新诠释了什么叫中后卫,其实世界大赛上的温莉蓉又何尝不是!

  韩端:她是99世界杯后女足最强霸王花 170却能头球戴帽

  浦玮:19岁夺世界亚军她是女足第1人 全程见证玫瑰兴衰史

  高红:真第一国门她是女足版雅辛 国人唯一世界杯金手套

  赵利红: 铿锵玫瑰曾有女版吉格斯 奥运神仙球惊呆黄健翔

  王丽平:中国足坛的拉姆!两次世界杯最佳阵 玫瑰的右路女王

  刘爱玲:中国足球自己的魔笛 世界波专业户曾团灭北欧三强

  孙雯:创中国足坛最高个人荣誉 她被封穿裙子的马拉多纳

  马元安时期的中国女足,进攻火力爆裂异常,后场两大定海神针给老马吃了定心丸,可以让女足投入尽可能多的进攻并列,一是门将高红或者钟红莲,二是拖后的温莉蓉。原本打翼锋出身的温莉蓉,来回的跑动能力,短距离内的冲刺跟随能力,还有很多球迷很爱说的后卫转身速度,都是她的强项。当然,在激烈的正侧面对抗中,温莉蓉的强硬身板也是决定性因素。欧美人式的体格加上亚洲人的灵动和变化,让温莉蓉国家队主力后卫的位置,一打就是15年左右。

  在中国队的阵容设置上,另一中后卫范运杰被称之为女版范志毅,同为本家人之外,突然插上的头球强攻的战术也是如出一辙。对比很容易吸睛的范运杰,温莉蓉为了龙门安全,默默扎根后场,在大赛里,温莉蓉基本没有建树。但足球作为一项整体运动,防守和进攻的比重从来就应该是五五开。温莉蓉在女足中的地位,不低于任何在前场建功立业的得分选手。

  首届世界杯送点 99世界杯铸就名声

  91年首届世界杯,温莉蓉虽然是主力首发,但当时的主打位置是左后卫。这支进攻相当有特点的中国女足,各方面都还不成熟,温莉蓉也是,在对阵瑞典的关键赛事中,还送点给对方,幸好钟红莲扑出了对方点球。但随着经验的增进,特别主力中卫位置上的多年钻研,到了1999年世界杯,中国女足的防线达到了迄今为止的最高水准,不算点球决胜进的球,中国队在整届世界杯上,只丢了两球,对阵卫冕冠军挪威队不丢球,决赛对阵奥运冠军美国队,扛了120分钟不丢球,而且这场决赛,美国队虽然纸面实力大为占优,但全场没有给中国队带来多大威胁,根本渗透不进温莉蓉领衔的钢铁防线,当年世界杯结束后,温莉蓉理所应当的被选入最佳阵容。

温丽蓉现状温丽蓉现状

  96年奥运红牌永远遗憾 亚洲层面不丢球

  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的首红,是温莉蓉所得,这是发生在96年奥运会上的一幕。温莉蓉在禁区外踢倒巴西队7号选手,这个动作很有男子化色彩,被放倒的巴西队员显得特别生气,裁判直接给了红牌。虽然中国队在后来完成了大逆转,战胜巴西队进入决赛。但缺少温莉蓉的中国女足,决赛1比2不敌美国。96年奥运会,温莉蓉在的时候,中国队三场多只丢了对瑞典一球,特别是小组赛还以0比0逼平美国。而温莉蓉不在的一场多比赛,中国队丢了四球。

  90年代中后期,中国女足的防守能力,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凡高度。在亚洲层面,中国队从94年亚运会到99年亚洲杯合计才丢了两个球。98年亚运会和99年亚洲杯,在世界足坛都只差一步登顶的中国女足,轻松实现亚洲大赛不丢球夺冠。这也是温莉蓉时代的中国防线的最好的时代。

  但极盛之后,往往就是不可避免的衰退。2000年的女足阵容,和99年阵容没有本质变化,但却迎来了奥运小组不出线的结局,温莉蓉也就此退出国家队。而从2001年开始,中国女足在亚洲的霸主地位相继被朝鲜和日本所取代。现在的女足虽然防守质量比之最低谷期有很大好转,但菲律宾泰国甚至约旦都能敲开中国女足大门的事实表明,温莉蓉式的顶尖中卫,鼎盛期的防守质量,在目前的中国女足,还找不出半点类似的模样。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