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第一国门她是女足版雅辛 国人唯一世界杯金手套

真第一国门她是女足版雅辛 国人唯一世界杯金手套
2019年06月03日 18:04 新浪体育
高红目前以教练的身份活跃在女足圈 高红目前以教练的身份活跃在女足圈

  从1995年世界杯一战成名,到2000年奥运会后离开,高红在中国女足担任一门的时间并不长,但她在队的时光,却是中国女足最为显赫的时代。世界杯一次亚军,一次第四,奥运会一次亚军,亚洲杯和亚运会横扫夺冠。高红都是以绝对主力身份参与。其实高红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进入中国女足,95年世界杯才翻身成为一门。那个时候的中国女足,是真金白银的世界强队,除了个别一两支苦主队伍,其他的对手,输球叫惜败,赢球叫理所当然。而在亚洲,是没有任何对手的。

  韩端:她是99世界杯后女足最强霸王花 170却能头球戴帽

  浦玮:19岁夺世界亚军她是女足第1人 全程见证玫瑰兴衰史

  赵利红: 铿锵玫瑰曾有女版吉格斯 奥运神仙球惊呆黄健翔

  王丽平:中国足坛的拉姆!两次世界杯最佳阵 玫瑰的右路女王

  温莉蓉:1米64的她是女版卡纳瓦罗 钢铁长城零封亚洲整5年

  刘爱玲:中国足球自己的魔笛 世界波专业户曾团灭北欧三强

  孙雯:创中国足坛最高个人荣誉 她被封穿裙子的马拉多纳

  95世界杯连扑两点 终结中国球迷噩梦

  钟红莲在女足初创期间是绝对的一门,这也让高红在进入国家队后,很难在国际大赛里赢得出场机会。但95年世界杯,上天垂青默默埋头苦练多年的高红,给了她一次难得的机会,小组赛头两场比赛,钟红莲两场丢了五球,高红从小组赛第三场对阵丹麦时成为首发,结果中国队3比1过关。1/4决赛对阵东道主瑞典,是高红的成名战役,中国女足几乎要在90分钟内解决问题,但瑞典队连续猛捶高红把守的大门,第93分钟终于把比分扳平。但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高红两次往左侧横扑得手,尤其是第五球高难度的地面扑救,将东道主封杀在半决赛大门之外。

  91年首届世界杯,东道主中国队是在1/4决赛里栽在瑞典队脚下,当时瑞典一击即胜,而中国队围攻90分钟无果的场景,很多老球迷记忆犹新。四年之后,高红亲手终结了萦绕中国球迷四年的噩梦。虽然接下来的比赛,女足接连小负德国和美国,最终获得第四。但高红作为新一代女足巾帼英雄的形象,已然在球迷内心扎根。由于90年世界杯阿根廷门将戈耶切亚靠疯狂扑点帮助阿根廷队如履薄冰般进入决赛,当时的高红也被称谓女版的戈耶切亚。

  90年代的中国女足形象上并不保守,有喜欢烫头出战的孙雯,有扎着马尾辫往复飞奔的刘爱玲,但高红仅仅用一个装束,就显出她的与众不同-网球选手用的发带。其实扎着发带的还有水庆霞,但高红扎着发带之后,配合她在门前的高接抵挡,似乎显得格外生机勃勃。在当时审美观远谈不上和世界接轨的中国,高红确实让人有一种青春亮丽、运动女孩的别样美感。

  96年奥运会零封美国 高红多场比赛神发挥

  由于女子足球世界竞争激烈,中国队参加96年奥运前没有太多想法。但小组赛2比0胜瑞典,5比1胜丹麦,特别是0比0平看似天下无敌的美国,让中国体育迷意识到95年世界杯中国队能抢到第四名的真正价值。高红小组赛的发挥近乎魔幻,挡住了多次威胁射门,能在亚特兰大客场零封美国,是很多中国球迷事先想都不敢想的事,高红和后防线战友们却合力达成了。虽然最终中国队在决赛里输给美国,但96年奥运会,是高红被认定为世界级门将的标志性赛事。

高红庆祝中国女足进球高红庆祝中国女足进球

  99世界杯走向辉煌 高红成就金手套

  这届世界杯,中国队踢满六场比赛,最后点球惜败美国队,高红在当时的点球大战里一个都没扑出,当然美国门将斯库里远离门线之外的犯规扑救竟然没遭处罚也是奇景。不过赛后两人都拿到了女足世界杯的最高荣誉。作为女足世界杯金手套奖的前身,高红和斯库里双双当选为99年女足世界杯上全明星阵容里的最佳门将。

  成功扑点其实只是偶然事件,99世界杯让人完全意识到,高红何以被称为真正顶级的优秀门将。在总共六场540分钟比赛时间里,高红只让对手进了两球,并在90分钟内再次零封美国,高红成为当届世界杯最少失球的门将。要不是斯库里犯规扑救成就美国队夺冠,这个并列都不该存在。高红在99世界杯上,表现出她球员生涯里最突出的几个特点:由于是篮球选手出身,高红向上的弹跳能力非凡,1米7出头身高的门将,对2米44高的横梁有天生畏惧感,高红能最大程度缓解,跃起后对球的控制力也相当到位。高红往两侧的移动力相当迅猛快捷。由于身体所限,男子职业门将那种很夸张的侧向飞扑动作,女性门将很难做到位,能快速移动到位,就是检验女子门将能力的主要标准,这个独特指标高红是世界顶级的。

  另外就是高红在比赛里展现出的守护神般的独特气质和指挥才能。这点让已经是世界水准的中国后卫线如虎添翼,其实亚洲比赛更能看出当时高红时期的中国队恐怖攻防实力。98年曼谷亚运会,女足进28球,丢0球,两项数据都是队史第一。99年亚洲杯,进47球,丢两球,97年亚洲杯,进39球,丢1球,即使只看丢球数据,也是21世纪至今的各支中国女足难望其项背的。

  这些年,高红是中国女子青训系统的重要成员,并两度被提名为亚足联最佳女足教练。但无奈随着时代的进步,理念的更新,中国女子足球人才涌现速度大不如前,高红也难为无米之炊。接下去高红要在美国大学生联赛球会里担任助理教练,以退为进,考察女足强国何以能持久强,比孤立的闭门培训,肯定能带来更多的突破性的,并能为我所用的新观点新策略。祝高红前程顺利。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