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自己的魔笛 世界波专业户曾团灭北欧三强

中国足球自己的魔笛 世界波专业户曾团灭北欧三强
2019年06月07日 17:50 新浪体育
女足最强10号 女足最强10号

  大概150次国家队出场,大概80个进球,是英文维基给刘爱玲留下的数据。冰冷的数据无法显示的是,刘爱玲为这80个进球所倾注的力量、热情和非凡的技巧。曾有国外的足球数据兴趣者协会,在评选女足上世纪最佳选手时,把刘爱玲放在第七位,亚洲选手里排名第一,虽然一家之言,不能当成权威认定。但看到过刘爱玲国际大赛表现的球迷都相信:刘爱玲,打个眼下的比方,基本等同于男足里的莫德里奇。在那个时代,刘爱玲就是世界最强中场,99年世界杯入选官方最佳阵容,是当之无愧的一份子。最让球迷沸腾不已的是:刘爱玲从头至尾都是标准的世界波制造专业户,连续不断,从91年初战世界杯,到99年世界杯成就史诗级表演。亚洲杯上的世界波已经是开胃小菜。

  韩端:她是99世界杯后女足最强霸王花 170却能头球戴帽

  浦玮:19岁夺世界亚军她是女足第1人 全程见证玫瑰兴衰史

  高红:真第一国门她是女足版雅辛 国人唯一世界杯金手套

  赵利红: 铿锵玫瑰曾有女版吉格斯 奥运神仙球惊呆黄健翔

  王丽平:中国足坛的拉姆!两次世界杯最佳阵 玫瑰的右路女王

  温莉蓉:1米64的她是女版卡纳瓦罗 钢铁长城零封亚洲整5年

  孙雯:创中国足坛最高个人荣誉 她被封穿裙子的马拉多纳

  初战世界杯贡献一条龙进球 角球直接进门

  刘爱玲在世界杯上的处子球,就来自中国女足第一场世界杯正赛,面对北欧劲旅挪威的比赛中。刘爱玲和队友打出成功换位,变身前锋突入禁区巧射得分。不过要说打服挪威人的,是第二个进球,真正的世界波。刘爱玲在后场断下皮球,接着靠惊人的带球速度甩开一名挪威球员,杀到禁区前沿,再靠突然变向过掉一名打算铲球破坏的挪威选手,接着禁区外直接起右脚吊射,皮球中横梁弹入门内!男足世界里让人热血沸腾的一条龙进球,刘爱玲在中国女足第一场世界杯比赛里就这么轻松打出来了!

  小组赛面对新西兰,刘爱玲又在禁区右侧发炮得分,但这个球新西兰门将扑救脱手,让球滚了禁区,多少不够尽兴。而充满男子化爆炸力度的是另一个进球,刘爱玲主罚左侧角球时,直接起右脚打出一记力量很大的弧线球,皮球直接飞入大门!这是中国女足在世界大赛上唯一个角球直接破门。别说女足世界杯,男足世界杯历史上被角球破门的也非常罕见。

  99世界杯三记世界波 北欧三强全被灭 

  95年世界杯,刘爱玲只在一场锦上添花的比赛里打入一球,但或许这只是为终极盛宴安排下的序曲而已。99年世界杯,成就了刘爱玲女足世界最强中场攻击手的威名。在对阵瑞典之时,刘爱玲禁区外一脚不讲理的凌空抽射,皮球带着力度,也带着点吊射才有的高弧度,越过门将十指关,完美落叶姿态进入大门。最经典的时刻来自于对阵5比0胜挪威一仗,刘爱玲两脚再标准不过的正脚背抽射,打的那叫一个结结实实,皮球如飞行的导弹一般撞入网内,挪威门将诺尔德比只有傻笑。最让人激赏的是,刘爱玲两脚球是左右开弓,中路抽射到这个程度,其技术含量之高,女足世界里已到最高巅峰,完美的10分佳作。

  刘爱玲在女足世界杯上进球八个,排名女足世界杯历史第12位。另外在奥运会上进球一个,九个进球打的都是中路。不要以为刘爱玲就是重炮来回轰得爽,1996年奥运会上对阵丹麦之时,刘爱玲中路抽射突然打一个低平球,角度还选的特别刁钻,照样让对方门将毫无反应。北欧三强在世界女足地位都不低,但被刘爱玲酣畅痛快的全灭。

  亚洲逢朝鲜必开虐 中路成刘爱玲黄金通道

  在世界大赛上如此生龙活虎,亚洲赛场可想而知,尽管朝鲜和日本在中国女足鼎盛时期,已然实力不弱,但对付中国没有半点招数。刘爱玲从89亚锦赛初登国际大赛后,碰到朝鲜必开杀戒,89年亚洲杯,中国4比1胜朝鲜,刘爱玲打进第四球,而且就是标志性的远射。93年亚洲杯,中朝两队在决赛相遇,刘爱玲上演帽子戏法(另说梅开二度)。中国队3比0完胜,97年亚洲杯,刘爱玲狠到极致,小组赛面对朝鲜梅开二度,决赛面对朝鲜,刘爱玲再次梅开二度,进球方式全是球迷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中路抽射。赛后刘爱玲当选本届亚洲杯最佳球员。99年亚洲杯,中国队半决赛3比0完胜朝鲜,刘爱玲打进本场第二球,而且此球,刘爱玲是在角球区附近打进的一个不可思议的远距离小角度射门。

  在中国女足史诗级的亚洲杯七连冠历史上,除了第一次夺冠刘爱玲还未入选国家队之外,其他六冠时期刘爱玲都是杀手级中场核心。如果刘爱玲在1999年就退役,那该多完美。可惜这繁花盛景,不愿意为中国女足再次绽放,00年悉尼奥运会,在主力阵容没怎么变化的前提下,中国队小组出局,而且输给的,就是在99年被女足暴打的挪威队,刘爱玲也未能再破诺尔德比的大门。2001年,已经不在国家队内的刘爱玲,眼睁睁看着女足1比3完败给朝鲜,当时的风云人物已经换成朝鲜的陈别喜,从此恐朝症成了女足的一大心结。

  不少球迷把孙雯和刘爱玲一起比较,但除了孙雯初期打的是左前卫之外,在女足进入成熟期后,两人位置已经完全不同,放在一起比较显然没必要。刘爱玲的世界波固然一串接一串,但主要工作还是中场的组织串联和快速推进。保证了这支动作频率比欧美球队明显快一拍的中国队,能够持续不断的形成整体性的前场打击力量。现代女足战术越来越成熟,防守后腰的能力也在演变中增强,世界足坛已经很难出现象在顶级队伍较量时,如刘爱玲这样在中路想打就打的现象级前卫选手。正因为如此,我们更愿意去回忆殿堂级的刘爱玲,曾带给我们的、超越想象力的、此球只应天上有一般的暴力美学足球。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