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能否绽放约旦亚洲杯? 一门赵丽娜回归

铿锵玫瑰能否绽放约旦亚洲杯? 一门赵丽娜回归
2018年03月26日 08:52 《足球》报
女足将战亚洲杯 女足将战亚洲杯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距离亚洲杯还有11天,中国女足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进行着最后的封闭集训。尽管没有任何官方通知,但中国女足出征约旦的人员已确定,前主力门将赵丽娜重返国家队,留洋拜仁的王飞则落选。

  一门赵丽娜回归

  与阿尔加夫杯的24人大名单相比,本期名单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号门将赵丽娜的回归。一个月前,赵丽娜在结束了美国拉练后宣布退出国家队。缺少了主力门将的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一胜三负排名倒数第二,门将位置成了短板。鉴于亚洲杯事关世界杯出线名额的重要性,中国女足主帅西格·埃约尔松和国家队的领队均找到赵丽娜,让她重返了国家队。

  退出国家队后,赵丽娜在随后的足协杯上也没有代表上海队出战,一直坐在替补席上。久疏战阵加上训练不系统,她的状态同样存疑。赵丽娜没有随国家队前往西班牙集训,将直接去约旦和国家队会合。

  此前在阿尔加夫杯上有过一次出场的王飞,此番没能入选亚洲杯大名单。在两年多没有系统训练和比赛后,王飞在这个冬窗期加盟了德甲豪门拜仁女足,但只有第一场坐到了替补席,随后的比赛都没能入围18人大名单,尚未恢复至当年的状态。另外,中国女足还在门将位置上补充了武汉女足的小将朱钰,她曾在布鲁诺时期也入选过国家队。

  范运杰增援国家队

  除了门将位置,中国女足在后防线上也补充了新的人选。刚从解放军队加盟武汉江大女足的高个中后卫林宇萍入选,她身高1.80米,曾是国青队的队员,在2015年东亚杯上也被临时征召,但并没有进入比赛大名单。此外,来自大连权健的边后卫高晨也被征调。里约奥运会上,高晨曾出任球队的主力边后卫。出生于2000年的小将窦加星回归到国青队中,将不会随国家队征战亚洲杯。

  此外,由于亚足联规定女足国家队必须有一名女性教练,前中国女足国脚范运杰也将调入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去年,范运杰曾先后担任国青女足和国家二队的助理教练一职。这样,中国女足教练组中,助理教练将多达五人。

  抵达西班牙后,中国女足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主场蒙锥克体育场进行着封闭训练。亚洲杯的脚步越来越近,球队的训练也以对抗和11打11为主,强度颇大。据了解,除了日常训练外,中国女足还将现场观看一场西甲的女足比赛,并与西班牙人女足进行一场热身赛。

  目前中国女足总共有25人在西班牙,加上直接去约旦报到的赵丽娜,26人名单中还将减去三人,确定最终的23人名单。

  圈内人看衰亚洲杯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了此前的“队长轮换制”后,主帅西格-埃约尔松已经在球队内部正式宣布,由于马君主动提出不再担任队长一职,球队的队长袖标将重新交到吴海燕手中。吴海燕也表达了想要在亚洲杯上更进一步的愿望:“(我们)很想把球队的成绩、包括中国女足的风格建立起来,能够让很多人知道,中国女足是一支怎样的球队。”

  与美好愿景相违背的是,在最近一期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女足再降一位,跌到了历史最低的第17位,位列亚洲第五。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亚洲区共有五个名额。如果不是因为韩国北方邻国在预选赛中被韩国抢走了名额,且中国女足在分组中坐享东道主约旦的“绝世好签”,以目前中国女足的状态和心气,想要争夺一张世界杯的入场券,恐怕绝非易事。

  根据赛程,A组的中国女足将在北京时间4月6日、9日和13日先后迎战泰国、菲律宾和东道主约旦女足。鉴于球队目前所展现出的状态和心气,也有不少圈内人对中国女足的亚洲杯前景颇为看衰。要想实现“超过上届亚洲杯第三名”的既定目标,中国女足最重要的,还是先做好自己。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