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后铿锵玫瑰孤独前行 球迷人数少国脚也知足

2016年09月05日09: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后铿锵玫瑰孤独前行里约奥运后铿锵玫瑰孤独前行

  新浪体育讯  (泰山晚报记者 牛志明 发自济南)

  9月4日,济南,天气晴朗,记者走近山东省体育中心的时候,听到播音员正在播报出场球员名单,这是一场中国女子超级联赛的比赛,对阵双方是山东女足与大??女足。马晓旭、王霜、李冬娜、吴海燕、李影,这些名字很熟悉,在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她们都曾代表中国女足登场,是球队打进八强的球员。但是当走进球场的时候,感受到的却是一种冷清,看台上只有百余名球迷观战。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女足,依然是无人问津,也就是在世界大赛的时候,才能让更多人想起铿锵玫瑰。

  从0比4到1比2,山东女足进步了

  女足联赛职业化,??年是一个全新的开端,8支球队征战女超联赛,足协想把这个赛事做大做强。大连和长春两支球队在巨额资金的扶持下引进了外援,与传统强队上海女足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大连权健女足在本场比赛之前6胜2平保持不败,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位列第二。首回合山东与大连的交手,作为升班马的山东女足客场0比4输球,双方的实力差距明显。

  由于奥运会的缘故,女超联赛有三个月左右的间歇期,这次双方再度交手,大连女足的两名巴西外援国脚无法出战,山东女足的国脚赵雪也因伤缺席。回到主场,山东女足自然想要有一个更好的结果。殷铁生指导安排的战术并不保守,李影出任单箭头给大连女足的防线也带来了很大威胁。在自己失误先丢一球后,山东女足利用角球的机会由吴海燕扳平比分,看到拿分的希望。遗憾的是,在下半场的比赛中,裁判的一个争议点球断送了山东女足的努力。1分变0分,山东女足的将帅都很遗憾,但殷铁生也直言,可以看到球队的进步。

  对于这场比赛,殷铁生说道:“这场比赛应该是近期比赛打得最好的一场,队员场上的自信心不错,我们面对大连,这场比赛比上半程踢得要更好一些,我们的两个失球,第一个失球是自己的失误。比分虽然是输了,保级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但是如果我们可以保持住这种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在一些环节上做得好一点,我们还??会更有信心。我们队伍越来越成形了,之前可能主要靠作风和意志品质,现在有了更多的技战术含量,在进攻问题上,边路突破和中路反击都不错,这是可喜的一步,有20天的间歇期,提升体能,争取在下一场比赛开始前有所改变。”

  从热闹到冷清,铿锵玫瑰孤独前行着

  提到女足,80%的球迷第一时间会想到一个词语,那就是铿锵玫瑰。的确,曾经中国女足最辉煌时,她们比赛的时候,万人空巷,大家都会在电视机前等候。可是如今,对于女足,大多数球迷也只是会说这四个字而已。里约奥运,中国女足8年后重返奥运舞台,她们打进八强,取得不错的成绩。那段时间,是关于中国女足讨论最热闹的阶段,铿锵玫瑰的那种精神,似乎又回来了。

  但这一切,随着女足里约奥运征程的结束而结束。前不久的全国女足锦标赛,现场还是一样的冷清。周末开打的女超联赛,也依然是延续着奥运前的那种冷清。山东女足与大连女足的对抗,虽然远比不上多年前的中超连鲁国家德比,但也有着吴海燕、马晓旭、王霜和李冬娜这样的当红女足国脚,在阵容的层面上,绝对含金量十足。但是,没人会去在乎这些,即便是现场看球的球迷,他们也并不认识到底是谁在踢,更多是一种家乡的情结在里面,支持着这支球队。

  比赛的过程其实很精彩,双方的攻防节奏并不慢。作为现场为数不多的记者,在球门后面,可以感受到女足球员对比赛的投入。李影在前场拼抢得十分积极,她喊了一嗓子“上”,可以听到在体育场里的回荡。现场百余名观众时不时地会喊出加油声,但是在空旷的球场里,的确是显得有些力量太小。这就是现状,女足姑娘们谢场的时候,看台上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几十名观众,但她们在坚守着。这也是整个女超联赛的现状,对比来看,山东球迷的数量并不算最少,铿锵玫瑰,就是这么孤独地前行着。

  赛后当记者把孤独的话题抛给殷铁生指导的时候,殷导直言:“我觉得现在女足可能不是被冷落,主要是引不起大家的关注,虽然奥运会和世界杯进了八强,成绩上还是不错的。女足在受关注程度上,企业对女足的支持上,都还不是很理想。孤独的感觉是肯定的,中国足协在力推职业化,光有政策不行,现在大家没有呼应和联动,也很困难。但是一步步来吧,从职业化的要求上来推进下,希望通过我们水平的提高,来提升大家对女足的关注。”

  面对同样的问题,美女国脚吴海燕给出不一样的答案,虽然观众很少,但是她很感谢大家能来:“我很开心和高兴的是,还是有很多朋友来看我们的比赛,为我们加油,这也是我们的动力。孤独可能不至于,希望我们这些踢球的姑娘们,给更多人带来快乐,期待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

  记者手记

  因为热爱 微笑面对

  没记错的话,这是我今年在现场看的第四场女足联赛。在空荡的省体育中心我总是在回忆,回忆8年前鲁能在这里夺冠的样子??那时候,我在现场。如今的省体,早已没了鲁能的影子,它现在是山东女足的主场,每当比赛日的时候会有几百名球迷现场为女足姑娘们助威,而媒体区,只有我和几个同行在坚守,这都是因为对女足的热爱吧。

  女足姑娘们很好接触,她们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即便是知道自己不能登场,也在场边很努力地热身。比赛进场的时候,她们的助理教练会担当起摄影师的角色,为姑娘们留下宝贵的合照。对于踢球的姑娘们来说,比赛或许真的就是节日,走进省体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她们那种很知足的快乐。

  结果有输有赢,这是比赛的一部分,但更多的,我们看到的是她们脸上的微笑。有人说,看女足比赛还不如自己去踢场球过瘾,暂且不去想这种说法对错,但为了这帮坚守的姑娘们,只要时间允许的话,我肯定还是会在现场。采访的时候也会感到孤独和冷清,但是,因为热爱,因为她们的微笑,唯有努力前行。

  赛后,姑娘们走出体育场直接坐上大巴,球迷们有机会和她们合影留念,人不多,但每个人脸上都写满微笑。或许,这就是纯粹的足球,纯粹的女足姑娘。有同行说,现在报道女足不受关注没什么意思了,想想也是这个道理。但无论怎样,能力范围内为女足姑娘们做点事情,这也是因为热爱。

文章关键词:女足山东大连马晓旭吴海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