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到底差在哪里?鹿岛给上了1课

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到底差在哪里?鹿岛给上了1课
2019年08月29日 18:51 国内足球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和日本之间注定有太多绕不过的对比,这也是正常的:隔海相望的两国人种上同属黄种人,而在文化层面上,中日两国都被儒家文化深远影响着,因此在文化、经济、军事等众多领域,人们都喜欢拿中日两国来进行对比,而足球自然也不例外。

  说起来中日两国在走向职业足球的时间点是非常接近的。然而二十多年过去了,中日两国的足球却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如今日本早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亚洲顶级强队,在世界杯上也不止一次打进淘汰赛阶段,而中国则仅仅参加过02年一届世界杯。实际上,在当年日本足球的水准其实并不如中国出色,在国民身体素质上中国更是有着先天性的优势,然而如今两国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我们不禁好奇:中国和日本足球之间,到底差了什么?

  一年一度的“潍坊杯”的举行有两个意义:一是为我们的球员提供高质量的比赛舞台,另一个也是能够让我们近距离接触先进足球国家的青训。恰巧刚刚结束不久的“潍坊杯”之中,日本老牌豪门鹿岛鹿角就派出梯队前来参赛,在与这支球队接触的过程中,我们似乎也渐渐明白了日本足球能够走向辉煌的原因。

  与鹿岛鹿角这支球队接触的最初印象是球队的助理教练柳泽敦。不少老球迷应该对于这个教练都非常熟悉,作为鹿岛鹿角历史上的传奇射手,柳泽敦作为日本国家队的主力前锋参加了02和06两届世界杯。正好“潍坊杯”也有一句“世界杯梦想从这里起航”的口号,因此我们也与鹿岛鹿角方面提出了对柳泽敦的采访请求。但正因为对于柳泽敦的过去非常熟悉,尽管日本方面痛快答应了这次采访,但我们的心里却有一点犯嘀咕:毕竟在球员时代,柳泽敦在日本媒体的报道中往往是以一个坏小子的形象出现的。

  然而当柳泽敦出现在采访现场的那一刻,这些担心都完全消散不见了。已经成为一名教练的柳泽敦早已不是球员时代标志性的一头金发,皮肤也黝黑了许多,十分谦虚温和的他脸上一直都挂着微笑。这让你实在难以想象这就是曾经日本足坛最好的前锋之一,也是日本足坛曾经大名鼎鼎的坏小子,这显然与当年日本媒体的报道有着十万八千里的差别。实际上,后来在采访鹿岛鹿角队中的中国球员陈祥煜时,小伙子私下也是不断感慨作为传奇球星,柳泽敦为人的热情和真诚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

  不仅仅是温和谦逊的性情与媒体曾经的报道有着很大的差异。在采访中,柳泽敦也诚恳地讲了许多自己对于日本足球以及中国足球的理解。尽管在之前鲁能足校已经有了与许多国内外著名青训教头的接触经历,但只是作为球队助理教练的柳泽敦的这次采访依然让人感到受益良多。这也让人不禁感慨:日本足球之所以强不仅仅只是体现在球技上,同时更是体现在他们作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上,而这些综合素质上的差距,实际上早已不知不觉中在球场上显现了出来。这一点虽然我们的球员这些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和日本相比依然有很大的一段距离需要去追赶。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来到鲁能足校参赛的鹿岛鹿角整体年龄是要小于其他参赛球队的,这也就意味着这支鹿岛梯队在与欧美球队过招的时候身体素质是极度吃亏的,然而对于他们来说比赛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能在这次比赛中学到有用的东西,日后更好成为一名高水平的职业球员才是更重要的。

  因此这也就有了这些日本球员带给我们的一些印象:勤勉和细致。说到勤勉,这支球队在抵达鲁能足校后不久就立即投入了紧张的训练和备战中,即便是比赛休息日不少球队都愿意选择外出放松,鹿岛鹿角的球员依然选择留在鲁能足校的训练场上挥洒着汗水,更不要提那段日子里在校园里自发围绕着鲁能足校进行长跑的鹿岛球员和教练比比皆是。在鲁能U18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我们就偶遇了跑步经过的柳泽敦和其他几位鹿岛的球员,没想到过了不多久他们的身影又从远处跑了过来,不用说就知道这几个人刚刚又围着鲁能足校跑了一圈。

  而说到严谨,则是鹿岛鹿角这支球队留给我们的老印象了。过去的训练后水瓶子集中回收的“保留节目”自然不必多说,在每场比赛结束之后,日本教练也都会立即召集鹿岛球员集体开会,专门讲解这场比赛每一名球员的发挥和表现。而在这个讲解的过程中,教练并不会伴随着喜悦或是愤怒的情绪,而是客观地将球员的真实发挥一一陈述给他们。在几十分钟的战术分析进行完毕之后,鹿岛鹿角的球员才开始收拾随身行李,有序地一一离开比赛场地。

  这些小细节一方面是显示了日本球员的精神品质,在另一方面其实也是说明了日本足球很清楚自己在青训阶段应该做的事情:并不是盲目的为了成绩而不顾一切,而是在想尽办法让球员在这个阶段获得有效的提升。说起来,此前鲁能U12前往日本参加“斗牛士”杯的时候,球队主教练李晓在参加教练研讨会议时感触颇多。据他介绍:在会议期间,尽管也有不少西欧以及南美的青训教练纷纷发表自己对于青训的意见和看法,但日本教练们对于自己所坚持的路线依然十分坚定,此外日本足协还制订了一个详细的大纲,希望日本男子成年国家队可以在2050年夺取世界杯的冠军。在过去要说日本国家队能拿世界杯冠军恐怕没有人相信,毕竟身体素质已经摆在那里了。但2018年的世界杯上,日本一度领先比利时2:0七十多分钟,虽然最后还是输在了不可弥补的身体素质上,但如果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谁又敢说日本足球的未来是不可能的呢?

  除此之外,无论柳泽敦还是陈祥煜都在采访中谈及了“鹿岛精神”,这其中柳泽敦在采访中提到过一次,几天后的教练研讨会上他又专门浓墨重笔地对所有参赛球队的教练阐述了“鹿岛精神”的核心及内涵。

  所谓“鹿岛精神”是曾经效力于鹿岛鹿角的巴西巨星济科提出的,粗略介绍即为“奉献”、“尊重”、“诚实”三个品质,这也是二十多年来一直驱使鹿岛鹿角进步的核心理念。实际上,在中国我们关于足球理念、足球文化的探讨这些年来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只不过这些讨论大多最后都只是留于纸面,但鹿岛鹿角的“鹿岛精神”却早已从简简单单的三个词语变成了一套完整的大纲并踏踏实实地践行了二十多年。如今的日本足球,有属于自己的足球体系、属于自己的足球文化、属于自己的足球技战术风格,这些显然并不只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

  鲁能青训建校已经走过了二十个年头的风雨,到底我们的球员应该走怎样的技战术风格?经过了多次的反复研究与讨论,我们总结出了一套“快、灵、合、智、韧、拼”的六字方针,其实从宽泛的层次来看,这与鹿岛鹿角所一直推崇的鹿岛精神也有几分异曲同工之妙。不过这六个字未来能不能真正走出我们的纸面和嘴皮子?大概我们也需要像我们那位隔海相望的邻居一样:坚持、勤勉、细致。

中国青训潍坊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